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黃嫻

貴州省望謨縣實驗高中黨總支副書記、副校長劉秀祥

為了更多山區孩子(二十大代表風採)

本報記者 黃 嫻
2022年10月08日08: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天微微亮,教室門外站著一名身穿白襯衣、留著平頭的老師,手持書本,正等待即將開始早讀的學生。他就是貴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望謨縣實驗高中黨總支副書記、副校長劉秀祥。

在學生眼裡,劉秀祥是人生的榜樣。“劉老師的故事激勵我讀完高中、考上大學,我也想像他一樣回饋社會。”劉秀祥曾經的學生李應芬,大學畢業后回到望謨,成為一名教師。

1986年,劉秀祥出生在望謨縣一個偏遠山村,幼時父親因病去世,母親也身患疾病,劉秀祥獨自承擔起生活的壓力和照顧母親的重任。在鄉村教師羅友操的幫助下,他獲得來之不易的上學機會。勤奮苦讀之余,通過撿廢品、做家教維持生計。2008年,劉秀祥考上山東省的臨沂師范學院(現臨沂大學),他一手攙著母親、一手拖著行李,千裡迢迢趕赴學校,在學校的支持、關愛下,一邊刻苦攻讀,一邊勤工儉學照顧母親。

2012年,原本可以留在大城市、大企業的劉秀祥選擇回到家鄉,到望謨縣打易鎮成為一名特崗教師。他說:“比起一個人走出大山,更多山區孩子需要有人指引人生方向。”

為了解學生及其家庭情況,做好輟學學生家長的溝通工作,劉秀祥騎上摩托車開展家訪。勸學路上,他吃過閉門羹、遭遇過誤解,但從未想過放棄。“我希望用自己的經歷告訴大山裡的父母和孩子,知識可以改變命運。”做特崗教師的3年裡,劉秀祥先后家訪500余名學生,把很多孩子從打工的工地拉回了校園。

工作時間越長,劉秀祥愈發認識到,要凝聚更多的力量助力鄉村教育。這促使他創辦了劉秀祥名師(勞模)工作室。通過工作室,劉秀祥牽線省內外資源,對接中國扶貧基金會等社會組織和愛心人士,開展公益講座、教師研修項目,鼓勵、資助貧困學生。工作室還實施“青藍工程”,幫助年輕教師快速成長。

10年來,劉秀祥共開展教師研修、學生德育教育講座2000余場,聯系接收捐助資金1300余萬元,資助困難學生4200余名。在劉秀祥的激勵和影響下,很多學生畢業后回到望謨,扎根大山。

全國最美教師、中國青年五四獎章、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這些年,劉秀祥獲得的榮譽很多,但他表示自己“只是做了一名共產黨員該做的事情”。當選為黨的二十大代表后,劉秀祥干勁更足了,“我將不忘初心、砥礪前行,為黨和國家的教育事業繼續奮斗。”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08日   第 04 版)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