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守護百姓平安,他們化身“救護員”“知心人”“和事佬”……

2022年10月08日16:21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他可以是“救護員”,挺身而出伸援手﹔他可以是“知心人”,排憂解難隨時在﹔他可以是“和事佬”,矛盾糾紛巧化解……守護平安,周到服務,他們“百變”的身份無處不在。

“救護員”連夜尋找防輕生

凌晨兩點半,興義市公安局向陽派出所接警大廳,一陣急促的電話鈴聲劃破了夜的寧靜。

“我好難受,我不想活了……”電話那頭啜泣的女子說自己在灣塘河邊,這讓值班民警的心一下提到了嗓子眼。

調解矛盾現場。

調解矛盾現場。

沒等民警問清具體地址,女子便挂了電話。

向陽派出所值班小組立即出動,沿河搜尋,綜合指揮室同步通過天網視頻尋找。河邊范圍廣,隻依靠手電筒的微光,搜尋難度極大,10分鐘過去了,還沒發現女子蹤跡。

“請求支援!”指揮室迅速調動一個巡邏組與“110快反隊”增援。

“我好像看到她了!”多方搜索后,輔警譚書鵬在穿雲洞公園段河邊發現疑似輕生女子,找准時機,一把將其從欄杆上拉下。

矛盾調解現場。

矛盾調解現場。

女警岑曉亞立即上前抱住女子,了解得知對方獨自一人在興義生活,患有抑郁症,夜晚時常產生輕生念頭。“我們陪了她一晚上,可能因為我也是女性,她非常信任我,和我講了很多話,慢慢地也緩過來了。”岑曉亞說,救下女子的譚書鵬也一直放不下心,索性搬個板凳在所內守了一晚上。

第二天一早,民警聯系該女子親屬到派出所將其帶回家。

“知心人”巧勸男童重返校園

“警官,我家小孩天天在家睡覺、玩游戲,不願意讀書了,你們能不能幫忙勸勸?”

冊亨縣高洛街道巴納布社區多元共治微警務群內,楊先生發出一則消息,向該群主、高洛警務室民警楊仕榮求助。

原來,楊先生加入微警務群后,經常看見有人在群內@楊仕榮,咨詢戶籍、駕考等業務,楊仕榮總會及時回復,於是也想試一試。

“我們父子倆平時不怎麼說話,最近兒子死活不去學校,我本來想‘棍棒伺候’,但又怕適得其反,隻能請你們幫幫忙了。”

楊仕榮上門勸導,楊先生的兒子小勇剛剛起床。見小勇性格比較內向,便和他講起自己入警之前當老師的故事,慢慢地找到和小勇的共同話題,兩人像交朋友一樣談心。

漸漸地,小勇放下戒備,說起不想讀書的原因,“我和同學關系不好,覺得讀書也沒什麼用,還不如在家‘躺平’,玩玩游戲、睡覺反而輕鬆。”

找准症結后,楊仕榮耐心地對小勇進行疏導,他講起身邊讀書改變生活、改變人生的例子,講起沉迷游戲的危害,講情、講理、講法,多管齊下。2個小時后,小勇轉變了固有的認識,認為讀書才有更好的前途,於是主動收拾起書包,跟著楊仕榮一起回到學校。

“和事佬”調處矛盾有妙招

“我們所裡面幾乎個個都是調解矛盾糾紛的能手。”興義市公安局向陽派出所副所長雷挺說。

向陽派出所轄區以老城區為主,家庭、鄰裡、商戶間的矛盾糾紛警情佔比重。為此,該所根據多年積累的經驗,摸索出一套“1333”調解模式,組建“公安+街道辦+司法+社區干部+律師+群眾代表”的“1+N”調解團隊,確保“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務不缺位”。

“警官,你們快來,我要報警!他限制我人身自由!”雷挺看到張某發來的微信嚇了一跳,立刻介入。

矛盾調解中。

矛盾調解中。

張某和文某強是一對戀人,脾氣都挺沖,常常因為一點雞毛蒜皮的小事爭執不下,甚至大打出手,曾多次報警處理。

每次接警后,雷挺都要花很多時間和精力對兩人進行疏導,“我們還與綜治中心、律師一起對糾紛進行綜合研判,找准結點,多次組織雙方調解。”雷挺說,“情感糾紛類重復警情存在矛盾激化的可能性,還要加強定期回訪,避免‘民轉刑’‘刑轉命’案件發生。”

“最近沒有再鬧矛盾了吧?感情是兩個人的事,要好好經營。”為隨時掌握雙方近況,雷挺添加了二人微信,常態關注。

“多虧你們耐心調解,現在遇到意見不一致時,我們兩人的態度都緩和多了,再也沒有大吵大鬧了。”(文/圖 雷丹丹)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