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州民政這十年 | 基層社會治理更加多元

2022年10月08日15:19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黨的十八大以來,貴州不斷強化城鄉社區為民、便民、安民功能,積極推進城鄉社區治理和服務高質量發展,基層社會治理取得新進展,有效實現風險第一線化解、矛盾在最末端解決、共識在最基層凝聚、美好在家門口實現。

1.2021年12月16日,赤水市大同鎮民族村召開第十一屆村民委員會換屆選舉大會。赤水市民政局供圖

2021年12月16日,赤水市大同鎮民族村召開第十一屆村民委員會換屆選舉大會。赤水市民政局供圖

十年來,貴州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切實夯實基層組織基礎。始終堅持黨對村(居)民委員會換屆選舉工作的全面領導,確保換屆選舉工作的政治方向。全省村、社區“一肩挑”比例分別達到97.6%、98.1%﹔村、居委會一次選舉成功率分別達到99.97%、100%﹔女性村(居)委會成員比例分別達到33.54%、55.6%,圓滿完成換屆選舉工作任務,基層基礎進一步夯實、戰斗堡壘進一步筑牢。規范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建設,推進常態化掃黑除惡斗爭,對全省13196個村、4623個社區“兩委”成員資格、候選人資格,切實落實縣級聯審機制、“兩委”人員備案管理制度以及“兩委”人員近親屬回避制度,切實防范和清理問題村干部,筑牢基層政權建設基礎。

2.貴定縣沿山鎮星溪村召開曉寨污水處理群眾議事會。貴定縣民政局供圖

貴定縣沿山鎮星溪村召開曉寨污水處理群眾議事會。貴定縣民政局供圖

突出制度建設,不斷完善社區治理體系。以省委省政府名義出台《關於加強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的實施意見》《關於加強和完善城鄉社區治理的實施意見》等政策文件,為城鄉社區治理工作注入源源不斷的強大動力。圍繞“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基層社會治理網格化管理體系,充分發揮基層群眾自治機制,打造形成“社情民意一傳到底、政策措施一通到底”的基層聯戶治理工作機制,夯實平安貴州建設根基。優化指標體系,助力鄉村振興示范試點。印發《關於高質量做好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社區治理工作的實施意見》,持續推進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社區治理工作。牽頭抓好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建立健全社區治理服務體系,在安置人口1萬人以下、1000人及以上的安置區,新設立374個居(村)委會,依法依規選舉產生了安置區居委會成員,安置區共設立4819個居(村)民小組。全省所有安置區居委會全部制定居民公約,將搬遷群眾社區融入、良好生活習慣養成、環境衛生保護等助推安置區社區治理的內容納入居民公約。社區服務隊伍不斷壯大,554個社區建立專項工作人員崗位等級序列,1898個社區建立社區工作者選拔聘用、素質培訓、管理監督、考核評價、晉升退出等機制。制制定培育發展社區社會組織三年行動計劃,探索城鄉社區社會組織孵化機制,開展社會組織孵化培育試點項目。不斷發展壯大社區群眾自治組織,全省共培育社區社會組織4.9萬個。

思南縣大河壩鎮鵝溪社區服務站。思南縣民政局供圖

強化能力提升,創新推進基層治理現代化建設。大力推進城鄉社區信息化建設,構建“一個基層治理數據庫、一本社區綜合數據台賬、一張數據管理決策分析雲圖、一套微網格服務體系、多個社區智慧化場景應用”架構和服務體系。項目一期已投入803萬元,在全省110個村(社區)開展試運行,採集基本數據4000余萬條,為建設基層治理主題庫奠定基礎,為基層減負增效。社區服務設施更加健全,2013年至今,每年安排3000萬元城鄉社區建設以獎代補資金用於支持城鄉社區服務設施建設,建成城鄉社區綜合服務站18203個。從2021年起,村黨組織書記基本報酬按照不低於當地上年度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倍標准核定,且年收入不低於4萬元,實行“一肩挑”的不低於5萬元。(貴州省民政廳)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