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雲岩區人民醫院張莉娟:發揮專業專長 筑牢戰“疫”防線

陳潔泉
2022年10月05日16:35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9月初,貴陽突遇疫情“大考”,全市各醫療機構醫護人員主動奔赴一線。這當中有一群人,她們穿梭於各個核酸採樣點、醫院發熱門診、隔離酒店……與開展救治的醫務人員不同,她們所從事的工作是對戰疫人員開展專業培訓及院感防控監督檢查等,貴陽市雲岩區人民醫院中醫科醫生張莉娟便是其中一員。

1.張莉娟正在為一線工作人員熬制預防新冠中藥湯劑。受訪者供圖

張莉娟正在為一線工作人員熬制預防新冠中藥湯劑。受訪者供圖

“院感防控千斤擔,醫護全員共分擔。”9月2日凌晨,接到醫院通知,張莉娟和同事連夜集結,迅速投入到貴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中。同時,她還發揮中醫特色,為一線工作人員熬制預防新冠中藥湯劑,每日中晚餐時間,及時送到他們手中。月余的時間裡,張莉娟輾轉奮戰在核酸採樣點、集中隔離點、隔離酒店、醫院等疫情防控第一線,用專業知識和力量守護醫護人員和患者安全,筑牢戰“疫”防線。

2.張莉娟(左)和同事堅守抗疫一線。受訪者供圖

張莉娟(左)和同事堅守抗疫一線。受訪者供圖

9月14日,張莉娟從原駐點趕赴原貴州大學科技學院隔離點。“該隔離點剛剛完成整改建設,條件有局限,設施也尚不完善。”張莉娟回憶,剛到達隔離點時,相關物資准備、環境布置、設施配備幾乎都是從頭開始。作為一名黨員,她啥都干,哪裡需要往哪搬。

3.張莉娟帶著醫務小組給工作人員進行防護培訓。受訪者供圖

張莉娟帶著醫務小組給工作人員進行防護培訓。受訪者供圖

14日晚,各個崗位工作人員紛紛到崗,貴大科技學院隔離點共分成3個戰“疫”工作小組,負責不同樓棟。“每組由點位長、信息登記員、院感員、醫務人員等戰‘疫’工作人員組成,大家分工明確,並肩守護防線。”因扎實的專業能力和認真的工作態度,張莉娟成為第三組醫務人員組長,帶領7名醫務人員協助配合院感員強化院感防控等。

面對錯綜復雜的防控局面和相對薄弱的基礎設施,張莉娟和同事多次反復查看環境、摸清路線、研判分析院感形勢,合理調整隔離點空間布局,規范粘貼各類標識指示等。期間,張莉娟帶領醫務組細心制作了消殺工作銜接流程圖、隔離點入住流程圖、隔離點工作人員採樣及送餐流程圖等,合理規劃,保証順利完成任務。

4.張莉娟帶領工作人員熟悉隔離點路線。受訪者供圖

張莉娟帶領工作人員熟悉隔離點路線。受訪者供圖

在不斷細化隔離點院感防控、實地檢查監督檢測環境的同時,張莉娟還帶領醫務組協助隔離點持續加強院感防控意識和專業知識培訓。

“不培訓不上崗,不過關不上崗。”連日來,張莉娟參與或協助貴大科技學院隔離點崗位責任、集中隔離點功能分區、工作流程及規范、個人防護裝備穿脫等培訓考核工作,並監督和指導工作人員在核酸標本採集、垃圾收集等關鍵環節的操作過程,發現問題及時糾正,建立每日工作台賬。“我們的任務就是不斷規范院感防控,努力守護隔離點安全紅線,努力砌好院感防護牆。”

5.張莉娟正在對工作人員防護進行培訓考核。受訪者供圖

張莉娟正在對工作人員防護進行培訓考核。受訪者供圖

“是守護者,也被守護著。”張莉娟堅守戰“疫”一線的時間較長,直到9月28日被調回到醫院,繼續堅守崗位,服務患者。在張莉娟心裡,疫情防控是醫務工作者義不容辭的責任,而支撐她堅守崗位的強大力量更離不開家人的支持。

這份支持,是丈夫充分的理解。張莉娟的丈夫是一名教師,今年帶初中畢業班,怕耽誤學生課程,原本也想留校。但因父母身體不好離不開人,兒女也年幼,為了讓她安心上前線,丈夫選擇了在家留守﹔這份支持,是一雙兒女的鼓勁。臨行前,知道母親張莉娟胃不好,兒子悄悄為母親准備“暖寶寶”和生活用品組成的“愛心包”。

奔赴一線的9月,張莉娟和同事們不分晝夜地在一線奮戰著,用愛心與責任織密疫情防控“安全網”,卻給家人留下了虧欠:照顧一家老小的瑣碎留給了丈夫獨自承受,中秋一家團圓共賞明月的計劃成了深夜短暫的視頻問候,女兒3歲生日她再一次缺席了孩子的成長……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