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疫”線有一抹難忘的“中鐵藍”

2022年09月30日09:22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9月伊始,新一輪新冠肺炎疫情襲來,打破了貴陽市的寧靜,一抹流動的“中鐵藍”悄然現身貴陽市南明區的街頭,他們是中鐵八局三公司南明電子信息產業園項目部的青年員工。

他們加入疫情防控的志願者隊伍,深入街道、社區、樓棟,開展疫情防控、核酸檢測、物資配送等志願服務活動,成為疫情防控一線一道溫暖的光。

召之即來

“緊急通知!緊急通知!應地方單位召集,現需要一批志願者,預計是協助各點位核酸檢測相關工作,請有意願的同志立即和我聯系。”“書記,我來!”“書記,我要當志願者”“書記,我報名!”……

9月4日20時許,在項目部工作群裡,黨支部書記胡小波剛發出志願者征集通知不到5分鐘,首批志願者名額就已報滿,而報名的職工依舊絡繹不絕,一支后備志願團隊也隨即組建起來。

“原本隻計劃組建的5人志願隊,一下子有10多人報名並隨時待命,等待任務分配。”胡小波坦言,大家都知道,疫情防控就是與時間賽跑,青年志願者貢獻一份力量的心情不可謂不迫切。

來之能戰

席地而睡的志願者。

席地而睡的志願者們。

9月4日晚志願者隊伍組建完畢,9月5日凌晨2時接到任務通知,9月6日6時全部到達相應點位,這就是可見的“中鐵藍”速度。

首批5名志願者響應貴陽市南明區住建局的安排,主要負責支援雲關鄉疫情防控工作。從9月8日8時開始,他們在各自的點位上,協助開展核酸檢測工作。

“請大家依序排隊,保持1米以上間距,先測體溫,再看健康碼,然后打開核酸檢測小程序。”在紅岩村仙人洞點位,這樣的話楊朝每天都要重復數百遍,遇到帶老年機的老人,他便協商同行鄰居,將老人的基本信息綁定其手機上。

“經常一忙就是一上午。”楊朝說,等一輪核酸採樣工作做完已是下午兩三點鐘,大家這才有時間稍作休整,喝上一口水、吃上一口飯,直接躺在地上就睡著了。

核酸檢測總數1481人,完成預定目標……當聽到最終匯總數據,楊朝欣慰不已,畢竟干癟的數據背后,凝結的是大家的汗水。

戰之能勝

搬運物資。

搬運物資。

9月7日23時許,得到貴陽市南明區西湖街道辦急需一批志願者前往支援的消息后,胡小波帶著5名志願者、駕著2輛皮卡車出發了。

在西湖街道辦,運輸車輛、人手都嚴重緊缺,“中鐵藍”迅速承擔起物資搬運及防疫工作人員運送的工作任務,成為街道辦不可或缺的“轉運隊”。

9月9日凌晨,工作一天的“轉運隊”正准備休息,突然接到街道辦物資組通知,凌晨1時許將有5車物資抵達,需要卸貨。

物資調撥如令,“轉運隊”隨即整裝趕到物資轉運點,與其他志願者一起卸載物資。當1000桶礦泉水、600余件瓶裝水、700余份物資包卸完,已是當天早上6時。

來不及休息,他們又馬不停蹄地把物資裝車,運送分發到各個社區。他們的衣衫干了又濕、濕了又干,有的人手被劃破,有的雙臂酸疼,就地休息一會兒后便再次投入“戰斗”。

“搬運物資確實很辛苦,大家平時也沒有干過這麼繁重的體力活,但想到居民能早幾分鐘領到物資,一切的付出也都是值得的!”胡小波說。

物資配送現場。

物資配送現場。

用“小家”的分離守護“大家”的團圓

“有一批物資已經到達省紅十字會了,是緊急供應給貴陽市最困難地區的生活物資,手上沒有事情的跟我去組織工人。”9月10日上午,接到任務,項目部負責人潘毅量立即在群裡發出號召。

短短15分鐘,潘毅量帶著項目部后備志願者迅速集結了100多名工人前往現場分揀物資。直到把全部物資分揀完成運往下一站,返程時大家才發現已經過了晚飯時間,食堂的飯菜隻好重新再熱一遍。

搬運方便面、卸載蔬菜、運輸核酸檢測物品……一趟趟的工作就這樣重復著,西湖街道辦的物資運輸小隊,從早上一直忙到半夜才有了休息時間,直到夜深才意識到當天是一年一度中秋節。

“我們辛苦點,才能暢通物資配送到社區的這一環節,雖然我們沒過成中秋節,但能讓成千上萬戶老百姓安心過上節日,這不就是我們工作的意義嗎。”當天,運輸物資時多次路過家門卻沒能與家人團圓的束佳偉感嘆道。

用“小家”的分離,守護“大家”的團圓,那一抹難忘的“中鐵藍”,早已在一次次搬運、一回回往返、一張張笑臉中,定格成最暖的顏色。(文/圖 鐘健)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