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羅甸視窗>>圖說羅甸

羅甸:農技服務隊深入田間地頭 助力秋冬種

2022年09月29日09:07 |
小字號

時下,秋收接近尾聲,各地拉開了秋種的帷幕,作為傳統蔬菜種植大縣的羅甸縣也掀起秋冬蔬菜種植的熱潮。連日來,在羅甸縣各個蔬菜種植基地,由農技人員組成的農技服務隊,深入田間地頭,指導群眾科學種植,確保農業增效,農民增收。

這幾天,在逢亭鎮床井村500畝蔬菜種植大壩裡,在農技員的帶領下,村民們和幾十名鄉鎮志願者紛紛走進田間地頭,掏廂、移栽、覆膜、澆水,搶抓秋雨過后的濕潤天氣種植蔬菜,田間一派秋種繁忙景象。

村民在基地開展秋菜種植。

村民在基地開展秋菜種植。

“為實現全鎮秋冬蔬菜滿栽滿種,我們組織農技人員和部分技術干部到田間地頭,指導群眾種植技術,搶栽搶種。”逢亭鎮農業綜合服務中心主任李靜介紹,為搶抓農時完成蔬菜種植,逢亭鎮成立由農技員、“土專家”、黨員、干部、群眾組成的“耕耘樹藝”志願服務隊,深入田間地頭,幫助群眾種植秋冬蔬菜。

近年來,逢亭鎮不斷優化調整農業產業結構,創新土地輪作模式,提高土地利用率,拓展農業增值空間,以祥腳村、床井村兩個500畝以上壩區示范帶動腮裡村、逢亭村、納坪村壩子,探索發展“菜-稻-菜”一年多熟高效種植模式,大力發展蔬菜產業。

村民在基地開展秋菜種植2

村民在基地開展秋菜種植。

“為推進秋菜種植工作,逢亭鎮超前謀劃,備好備足農用物資,通過‘黨小組+網格員+聯戶長’的鐵三角模式,積極發動周邊群眾參與到秋菜種植工作中來,確保秋菜種植工作順利推進。”逢亭鎮副鎮長顧羊介紹,2022年,全鎮計劃種植秋冬蔬菜9700畝,目前已完成8900畝,種植品種有茄子、冬瓜、黃瓜、蓮花白等,預計在9月底全部完成種植。

“近段時間,為搶抓時間節點種植秋冬蔬菜,我們安排農技員組成秋種服務隊到逢亭鎮、茂井鎮、龍坪鎮等各個種植基地指導群眾種植蔬菜,確保完成種植任務,實現助農增收。”羅甸縣蔬菜發展中心副主任王惠科介紹,目前,全縣共有農技人員334名,其中縣級農技人員153人、鄉鎮95人、村級86人,近段時間以來,農技人員紛紛深入田間地頭,指導群眾開展秋種工作。

志願服務隊到田間地頭幫助群眾開展秋菜種植2

志願服務隊到田間地頭幫助群眾開展秋菜種植。

據了解,羅甸縣作為全國無公害蔬菜生產農業標准化基地縣,近年來不斷優化產業結構,強化技術指導,把早春蔬菜和秋冬蔬菜產業作為鄉村振興一項重點產業進行打造,全年穩定種植蔬菜面積35萬畝次,總產量63萬噸,產值18.92億元。這些成績的背后離不開全縣330多名農技員的辛勤付出。

入秋以來,羅甸縣按照“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實”的要求,圍繞秋冬蔬菜種植工作,搶抓時間茬口,多舉措推動秋冬蔬菜種植工作扎實有效開展。2022年,全縣計劃種植秋冬蔬菜13萬畝,主要品種有白菜、蓮花白、黃瓜等。目前,完成秋冬蔬菜種植5.6萬畝,預計12月份可完成種植任務。(圖/文 王孝文  黃保良)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