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遵義:項目建設爭分秒 工業經濟快步走

2022年09月29日08:47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黃霞

9月28日,位於遵義市匯川區高坪街道永勝社區的貴州珍酒釀酒有限公司趙家溝生態釀酒區迎來重要時刻,3.5萬噸釀酒產能項目下沙投產。

“珍酒趙家溝生態釀酒區規劃是3萬噸釀酒產能、7.8萬噸制曲產能和建設3萬噸紅粱庫。經過一年半時間的建設,目前項目已經完成了總體建設的60%,預計將在2025年全面建設完成。”金東集團重點項目總監、珍酒技改項目指揮長岳進介紹。

分秒必爭,按照邊建設、邊投產方式,貴州珍酒正在加速推進六大項目建設。“十五五”期間,珍酒產能將達10萬噸、儲酒40萬噸,上下游帶動就業30萬人,帶動遵義本地高粱種植80萬畝,助推遵義建設世界級醬香白酒產業基地。

在道真上玉工業園區竹王大道西側,數十台工程車來回穿梭,500余名建筑工人輪番上工,隨著一排排鋼架棚拔地而起,道真食用菌農業現代化產業園呼之欲出。

“目前在建的是廠房和辦公大樓,一期建設已完成,10月底所有廠房、辦公大樓將投入使用。”項目現場負責人孟寧每天都在工地上堅守,確保項目如期投用。

作為道真自治縣的重大項目之一,該產業園由貴州貴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資建設,總投資6.2億元。項目建成投用后年產及精深加工食用菌25萬噸以上,產品年銷售額達20億元以上,食用菌產業從業人員達3萬人以上。

9月以來,每天有800余名項目建設者忙碌在正安縣區塊安場向斜頁岩氣勘探開發項目的11個施工平台,大家密切配合,正安區塊鑽井平台累計進尺3530米,安頁3平台完成10段壓裂施工,獅溪1-1HF井進入壓裂施工准備。

“為保障施工作業有序開展,施工平台全部實行‘井場作業人員固定化、現場施工封閉化’管控模式。”烏江能源集團貴州頁岩氣勘探開發有限責任公司黨委副書記、總經理於繼良說。

正安縣區塊安場向斜頁岩氣勘探開發項目屬省級重點建設項目,總投資8.33億元。目前,已部署井位57口,其中,完成鑽井42口,投產井30口。項目一期4.5萬水立方儲罐已完成建設並投運,二期1.6萬水立方儲罐建設現在已完成外罐建設,正在進行內罐建設。

一邊搶抓施工進度,一邊下足生產經營的功夫。截至今年8月,該項目已生產頁岩氣6221萬方,佔全省頁岩氣產量的70%。

今年,遵義市大力實施工業倍增行動,堅定不移延鏈條、優產業、壯集群,將醬香白酒作為首位產業,壯大白酒產業集群,統籌推進裝備制造、新型建材、健康醫藥、生態食品、基礎材料等產業發展,抓好茶葉、辣椒等精深加工,推動頁岩氣規模化開採,鞏固提升大數據電子信息產業,積極拓展新能源汽車產業,工業經濟總體保持了穩中有進、穩中有升的發展態勢。

1至8月,全市785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8.6%﹔工業投資完成約328億元,完成年度計劃的66.9%。

項目建設爭分秒,工業經濟快步走。下一步,遵義市將在抓項目穩投資上持續發力,促進項目建設加快速度,項目入統加快進度,項目招商加大力度,全力擴大產業投資、社會投資,千方百計穩住經濟基本盤。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