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黔東南公安經偵部門:“五個維護”護航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2022年09月28日17:55 |
小字號

今年以來,黔東南公安經偵部門嚴格貫徹落實新國發2號文件精神,全力服務保障全州社會經濟高質量發展相關決策部署,以全面優化營商環境為工作著力點,壓緊壓實經偵職能職責,狠抓各項經偵工作落實,採取有力工作措施,護航黔東南州社會經濟高質量發展。

立足經偵主責主業 維護社會經濟秩序穩定

黔東南公安經偵部門充分發揮偵查打擊職能,以切實維護社會經濟秩序穩定為首要任務,精准發力,打擊整治突出經濟犯罪問題。今年1月至8月,全州公安經偵部門共破獲經濟犯罪案件71起,挽回經濟損失8100萬余元,有效保障、維護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和全州社會經濟秩序穩定。

千裡追逃,嚴厲打擊經濟犯罪。

千裡追逃,嚴厲打擊經濟犯罪。

防范化解經濟金融風險 維護國家經濟金融安全

以推動前端管控、建立良性退出渠道、排查化解等工作措施為主抓手,助推黔東南平安建設。加大風險線索排查,落實前端防控舉措,共排查各類風險主體105家,發現和整改風險隱患26條。強化打擊和追贓挽損力度,及時發現一批案件線索,組織精干力量及時開展打擊和處置工作。強化督導送教,切實提高各基層派出所防范化解重大風險隱患的能力,全力維護國家金融秩序穩定。

主動排查,及時化解風險隱患。

主動排查,及時化解風險隱患。

嚴厲打擊涉民營企業經濟犯罪  維護民營企業合法權益

嚴格落實服務保障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相關工作要求,加大對侵害企業犯罪的線索收集、核查及打擊力度,狠抓營商環境優化措施的落實,組織專門力量嚴厲打擊串通投標、商業賄賂、合同詐騙、非法經營、損害商業信譽和商品聲譽等破壞市場公平競爭秩序犯罪,遏制涉企領域非法放貸、非法集資、虛假訴訟亂象,全力維護民營企業合法權益。

及時查扣凍結,為企挽損。

及時查扣凍結,為企挽損。

深入推進執法監督整治  維護法律公平正義

全面落實“六穩”“六保”及服務保障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工作要求,對黔東南州公安經偵部門辦理的案件,特別是涉民營企業案件,在執法辦案程序、証據收集、法律適用、資金資產凍結、強制措施等方面開展重點監督,強化執法巡查和個案評查力度,對發現的問題及時限期責令整改,最大限度避免因執法辦案對企業正常生產經營造成影響,切實維護法律公平正義。

開展涉民營案件交叉評查,維護企業合法權益。

開展涉民營案件交叉評查,維護企業合法權益。

5 圖為黔東南州人民政府副州長、州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周代軍帶隊深入開展企業走訪調研,為企紓困。

黔東南州人民政府副州長、州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周代軍帶隊深入開展企業走訪調研,為企紓困。

深入開展大走訪大調研活動  維護企業生產經營

為進一步暢通警企溝通聯系渠道,廣泛聽取公安機關在服務企業、司法便民、文明執法等方面的意見建議,切實加強安全防范宣傳、法律服務和政策引導,及時研究協調涉項目涉企業的重大疑難案件或重大事項,充分運用司法手段幫助企業紓難解困、提質增效,最大限度減少執法辦案對企業正常生產經營活動造成的不利影響。黔東南經偵部門認真實施“雙百千工程,牽頭組織開展全州公安機關領導班子挂點聯系重點民營企業和重大項目大走訪、大調研活動。活動開展以來,黔東南州公安機關領導班子積極響應參與,充分發揮帶頭示范作用,共實地走訪企業228次,送法進企業108次,研究挂點聯系工作102次,解決企業涉法需求9條,化解涉企矛盾糾紛4起,排查涉企風險隱患13處,解決涉企其他事項14個,聽取、收集企業困難22個,幫助企業解決困難14個,以實實在在的工作成效,全力維護企業生產經營。(黔東南州公安局供稿供圖)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