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荔波縣公安局獲評“全國公安機關執法示范單位”,看它是怎樣“煉”成的? 

2022年09月28日17:46 |
小字號

大街小巷,巡邏民輔警時時可見﹔

村(社區)裡,“包村警長”正在調解一起鄰裡糾紛﹔

景區裡,游客正在向旅游警察反映問題﹔

學校裡,民警向學生講解遇到校園暴力該怎麼處理……

這是荔波縣公安局,走出了一條創新基層執法管理模式。

日前,公安部公布“全國公安機關執法示范單位”,荔波縣公安局榜上有名!

時刻准備沖鋒陷陣。黔南公安供圖

時刻准備沖鋒陷陣。黔南公安供圖

執法規范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線。近年來,荔波縣公安局以深化執法規范建設為主線,不斷創新舉措,完善執法制度體系,建立健全執法監督管理機制,加強執法隊伍建設,在貴州公安執法規范化建設中跑出了加速度,唱出了最強音。

連續4年獲得全州公安機關“執法質量考評第一名”﹔

連續3年被評為全省公安機關“執法質量考評優秀單位”﹔

2021年獲全省“七五”普法先進單位﹔

為荔波縣獲評2016—2020年度“平安中國建設示范縣”作出應有的法治貢獻﹔

2022年榮獲“全國公安機關執法示范單位”。

黨委召開培訓會。黔南公安供圖

黨委召開培訓會。黔南公安供圖

榮譽的背后,荔波縣公安局作了哪些努力和探索呢?

抓實“四個關鍵”

抓實“關鍵少數”開展學法教育。荔波縣公安局黨委帶頭落實領導干部法律學習培訓,認真執行局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法律學習制度,積極參加“貴州省法治宣傳教育雲平台”“法宣在線”APP、黔微普法等平台學習考試。2020年以來,局黨委共開展《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憲法》等專題學習20余次,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率達100%。通過領導干部帶頭示范,全局通過“實戰必訓”累計舉辦民警法制教育培訓10期370余人次,262人參加國家工作人員統一在線學法考試、合格率達100%,通過國家司法考試2人,全局民警具有基本級以上執法資格163人,佔比達100%。

抓實“關鍵對象”進行跟班學習。針對各基層派出所等執法辦案水平偏低的實際,對新入警的民警在正式上崗前,先派駐到法制、偵查或城區派出所等案件較多部門跟班學習3個月以上,從受立案環節至調查偵查終結全過程系統學習辦理刑事、行政案件,熟悉案件辦理中的重點、難點,了解案件辦理容易出現的問題和關鍵環節,儲備好執法辦案必備的法律法規知識,為今后從事執法活動奠定堅實基礎。

民警正開展日常巡察。黔南公安供圖

民警正開展日常巡查。黔南公安供圖

抓實“關鍵法規”落實培訓傳授。針對新修訂《刑法》《刑訴法》及公安機關辦理刑事、行政案件的規定等法律法規,按照“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以新法新規和執法技能為重點,制定執法民警全員培訓方案,定期不定期組織開展新法規培訓傳授,不斷累積業務法律知識,最大限度減少執法辦案中對法律認識的偏差。2020年以來,法制部門共組織民警開展執法規范化專題培訓5次190人次。

抓實“關鍵問題”狠抓巡察整改。針對全局基層辦案部門警力不足、工作量大的現狀及日常案件審核中存在的具體問題,由法制部門牽頭,組織全局專、兼職法制員組成執法培訓小分隊開展“送法下所隊”和隨警個案輔導活動,開展面對面、點對點剖析分析,講清執法所依據條款,幫助民警理解運用,熟練掌握。兩年來,全局共開展送法下鄉活動50次,輔導民警300余人次。

建立“四項機制”

召開專題剖析會。黔南公安供圖

召開專題剖析會。黔南公安供圖

建立日常執法巡查機制。充分依托110接處警系統、警綜平台系統等,加大日常執法監督巡查頻度和力度,對可能或已經出現的執法問題苗頭進行及時提示,督促整改。具體採取“日提示、周建議”,日提示:即針對每日新增案件的立案、定性、執法流程等進行督查,第一時間對案件的走向進行把控和指引,發現問題及時採取電話通知等形式,提醒民警及時整改。周建議:即對每周全局辦理的案件証據收集的合法性、全面性及側重點等進行指引,就處罰的對象、處罰的幅度等是否秉公且符合程序規定,涉案財物交接管理及案件進展等方面的問題,下達書面執法建議書,要求民警限時整改反饋。

建立每月最佳最差案件評選機制。制定出台了《荔波縣公安局關於開展最佳最差案件評選工作的實施方案》,實行每月一評,對於每月評出的最差案件(包括刑事和行政案件)的辦案民警和所隊負責人在全局大會上進行公開剖析和表態發言,講問題、講原因、講整改,法制部門同時對案件辦理中存在的問題和扣分緣由現場點評,共同參與研究討論,倒逼辦案民警和部門領導加強學法用法,有效解決了民警辦案過程中不認真負責,馬虎行事,常犯低級錯誤,且屢教不改等問題,提高了規范執法辦案的自覺性。

民警開展常態化巡邏。黔南公安供圖

民警開展常態化巡邏。黔南公安供圖

建立個性化執法考評機制。在嚴格執行省廳、州局現行執法考評標准和考評細則的基礎上,自我加壓,主動將執法辦案“四個一律”、涉案財物管理、問話同步錄音錄像、現場執法音視頻記錄等相關要求增設為縣局補充考評內容,自行擬定考評分值開展評查,推動全局執法管理由粗放式向內涵式轉變。近兩年來,全局新增考評內容12項,有力推動了規范執法向縱深發展。

建立與檢法部門聯系溝通機制。積極主動對接聯系縣檢察院、縣法院,不定期召開公檢法聯席會和案件協調分析會。對重大疑難案件,及時商請檢、法提前介入,提前商討案件的定性和走向,及時為辦案部門提供法律支撐,提升了辦案效率。2020年以來,與檢、法兩家召開案件會商會35次,商討案件80余件。同時,還商請縣檢法兩家共同制定出台了《關於切實防止發生存疑不訴無罪判決案件的工作意見》《關於不批准逮捕案件處理情況通報的協作機制》等,從根本上筑牢存疑不訴和無罪判決案件“防火牆”,為進一步規范刑事訴訟標准,防止出現冤假錯案提供了制度和機制上的保障。兩年來,全縣沒有發生存疑不訴案件,執法成效有了新提升。

強化“四訓四員”

強化巡查培訓,當好“監督員”。強化常態巡查整治培訓,對受立案超期和“三個當場”問題加強網上巡查通報監督,強力推動受立案超時限和未落實“三個當場”問題的整改,促成規范受立案的習慣養成。近兩年來,共開展受立案專項巡查100余次,巡查各類受立案2100余件。

民警為游客講解。黔南公安供圖

民警為游客講解。黔南公安供圖

強化偵檢培訓,當好“會診員”。充分利用“偵查監督與協作配合辦公室”平台,強化檢察機關執法監督效能培訓,對檢察機關不捕、退捕、不訴案件及時預警整改。2020年以來,共向該辦公室推送咨詢案件21次,商請檢察機關提前介入46件,提前閱卷、會商案件27件,嫌疑人到案起訴率保持高於全州、全省平均水平。同時,強力推進提請逮捕協同率、移送起訴協同率、案件批注和証據校驗,以智能化推動規范執法。兩年來,全局提請逮捕協同率、移送起訴協同率均是100%,電子換押流轉率100%。

強化案審培訓,當好“質檢員”。有針對性加強對全局25名專兼職法制員案審集中培訓,提升整體案件審核把關能力。2020年以來,共審核受理各類行政案件634起,審核制作行政處罰決定書492份,審核各類刑事案件立案1266起,審核辦理刑事拘留手續 292人,審核並辦理提請逮捕手續185人,起訴審核並辦理相關手續656件788人,審核辦理撤銷案件68起,審核辦理不予立案手續140起,辦理行政復議案件 1起,刑事復議案件3起,執法過錯案件、行政復議被撤銷案件、法院判決無罪案件及國家賠償案件等實現了多年“零發生”。

強化剖析培訓,當好“講解員”。以偵查案件剖析為重點,對案件辦理中的疑難雜症、共性問題、易發問題等開展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開展常態化專題輔導講解,有效解決一線執法民警辦案能力不足、存在執法本領恐慌等問題。近兩年來,共開展線上線下專題執法輔導講解35次,涉及各類案件80余件。

民警正與群眾開展普法宣傳。黔南公安供圖

民警正與群眾開展普法宣傳。黔南公安供圖

打造“四塊樣板”

打造柔性式執法樣板。結合全縣實施全國全域旅游示范區實際,率先在全省組建了首支旅游警察女子警隊,秉承“游客優先”原則,積極推行柔性執法,對執法中遇到的一般輕微案件,以調處為主,快速處理,特別在交通秩序整治中,堅持“多打招呼、少貼罰單”,強化工作溫馨提示,不生硬執法,有效提高了廣大游客的認可度和滿意度。兩年來,共調處各類涉旅矛盾糾紛2500件,滿意率98%以上,女子警隊先后被多家主流媒體點贊報道,並先后榮獲了全國“三八紅旗集體”“全國巾幗文明崗”“全國公安青年成績突出集體”“全國公安機關愛民模范集體”等榮譽稱號。

打造說理式執法樣板。變單一執法為規范在先、處罰在后,線上線下發放“打架成本、違停成本”等溫馨宣傳資料15萬余份,加強法律宣傳和思想教育,做到依法執法同開展普法教育相結合,引導廣大群眾“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有效減少和降低了民轉刑、民轉命等案件發生,提升了廣大群眾安全感。2018年以來,全縣安全感測評平均值達99.30%(其中,2018年、2020年達100%,全省排名第一),高於省、州平均水平。

8 圖為開展“雙提升”治安大巡防啟動儀式。黔南公安供圖

開展“雙提升”治安大巡防啟動儀式。黔南公安供圖

打造民俗式執法樣板。結合荔波是布、水、苗、瑤等少數民族主要聚居區實際,在執法中充分尊重少數民族風俗習慣、民族信仰和生活習俗等,在不違反法律的前提下,制定各種村規民約,實現村組“自治”。如佳榮鎮大土苗族村將“三個一”內容(即對違反村規民約的當事人一律處以懲罰一百斤肉、一百斤酒和一百斤米 )納入村規民約,收到良好效果,自建國以來該村從未發生任何治安刑事案件。2021年4月8日,中央電視台《焦點訪談》欄目《村規民約“約”出文明》進行了專題報道。

打造聯動式執法樣板。緊緊圍繞荔波全域旅游示范區、平安中國建設示范縣等實際,常態化聯合綜合執法、文旅、市監、交通等部門開展多元化聯動執法,全力維護旅游秩序、疫情防控和社會治安穩定,2020年以來,共開展聯合執法150余次,“五一”“十一”等重要節點涉旅刑事治安案件、服務投訴及重大輿情保持零發生,確保全縣社會治安大局持續穩定。

整裝待發。黔南公安供圖

整裝待發。黔南公安供圖

“共建平安荔波人人有責,平安荔波成果人人共享。”截至目前,全縣已連續5年實現現行命案、較大以上交通安全事故“零發生”,涉爆物品安全責任事故一直未發生,公安機關執法公信度不斷提升,有效增強了廣大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應急處突力量時刻到位。黔南公安供圖

應急處突力量時刻到位。黔南公安供圖

下一步,全縣公安機關將全面貫徹落實依法治國方略,深化法治公安建設,不斷提升規范執法水平,為平安荔波、法治荔波建設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黔南州公安局供圖供稿)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