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普定視窗>>普定新聞資訊

普定縣馬官鎮:秸稈可賣錢 協力保藍天

2022年09月28日08:41 |
小字號

當下正值秋收時節,玉米已進入採收期,玉米秸稈處理,一直是農作物豐收后的大問題。今年,普定縣馬官鎮積極引進秸稈回收企業進駐該鎮,全力推進秸稈綜合回收利用工作,實現老百姓增收和保護環境的共贏局面。

在馬官鎮秸稈綜合回收利用加工點,周邊村民拖著大車小車的秸稈,排成長隊,逐一過磅稱重,村民們將稱重后的秸稈運送到加工廠,待秸稈加工后就可變成飼料。旁邊的結算處,來往的人員也是絡繹不絕。

安順千勝農業有限公司出納唐顧雲介紹:“每天我們這裡都有200多個村民拉著秸稈來賣,每車秸稈100多公斤到2000多公斤不等,也就是幾十塊到七八百、一千塊左右。”

秸稈的收回單價為300元每噸,稱重后的秸稈立馬可以結賬,原本廢棄的秸稈,馬上換成了錢,村民們樂悠悠。

馬官鎮馬堡社區居民蔣祥文告訴筆者:“今年我家的玉米稈運過來賣,第一車拖來賣了250元,第二車拖來大概是150元,不燒了,空氣好,自己也增加收入。”

不一會兒的工夫,秸稈加工車間門前的秸稈已經堆積成山,車間內設備轟鳴,鏟車將秸稈送進粉碎機,秸稈通過粉碎、攪拌、壓縮等工序后,便制作成了飼料,可直接運送到養殖場喂養牲畜。短短幾分鐘,就實現了秸稈“變廢為寶”。

為有效推進馬官鎮的秸稈禁燒工作,馬官鎮搶抓機遇,找准秸稈燒與禁、棄與用的矛盾,在回收循環利用上做文章。“通過我們與企業溝通對接,老百姓把秸稈轉運到回收點過秤后,就實現資金現付,這樣就進一步激發了老百姓回收秸稈的積極性。”馬官鎮黨委副書記、鎮長秦妍介紹,從今年7月開始,馬官鎮不斷加強宣傳引導,與農戶簽訂禁燒秸稈承諾書,並成立了一支專職的巡回指導隊,在田間地頭不間斷地開展巡查,制止秸稈焚燒,多措並舉推進該項工作的落實。(普定縣人民政府網)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