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遵義視窗>>聚焦遵義

務川全力抓好農藥安全生產助力農業高質高效

2022年09月28日09:58 |
小字號

為扎實抓好農藥安全生產,促進農業農村安全形勢持續向好,今年以來,務川自治縣堅決扛牢安全生產重大政治責任,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著力“管行業必須管安全、管業務必須管安全、管生產經營必須管安全”,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嚴格“六個必須,履職盡責、擔當作為,以更嚴更實更細的工作作風,高度重視農藥安全風險防范, 把農藥安全生產抓緊抓實抓到位,確保農藥安全生產責任事故“零”發生。

一是切實落實監管責任。堅持“黨政同責、一崗雙責”,著力“誰主管、誰負責”,農業農村部門會同安全生產監管部門研究制定農藥安全生產監管具體辦法,落實屬地監管責任,對農藥生產、經營、使用環節以監管全覆蓋,建立過程安全追溯制度,明確責任領導和具體監管人員,改進監督檢查方式,構建風險隱患雙重預警機制,大力推進農藥安全生產監管執法,深入開展農藥行業安全專項整治,逐一落實監管責任制。

二是強化農藥經營主體責任履行。堅持責任導向,督促農藥經營企業(經營戶)進一步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依法開展農藥經營監管和督察,重點檢查農藥經營場所、倉儲場所是否與其他商品、生活區域、飲用水源有效隔離,是否配備通風、消防、預防中毒等設施,是否存在違規銷售限制使用農藥、假農藥、劣質農藥等行為,限制使用農藥是否實行專櫃銷售、實名購買、台賬記錄等,淨化農藥經營市場。

三是集成推廣綠色用藥技術。堅持科學用藥,緊緊圍繞化學農藥減量增效目標,進一步強化農藥使用環節安全指導,大力推廣高效低風險農藥、高效植保器械,因地制宜推廣綠色防控技術,持續促進農藥減量增效,嚴防安全事故發生。

四是強化農藥安全使用檢查。堅持預防為主,隨時檢查農產品生產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種植大戶等生產經營主體是否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是否在存儲、配藥、用藥過程有效落實安全防護措施,是否違規使用高毒或禁限用農藥,是否超范圍、超劑量和不遵守安全間隔期規定使用農藥,是否違規在飲用水水源保護區內使用農藥,是否在飲用水水源保護區、河道內丟棄農藥、農藥包裝物或者清洗施藥器械,是否使用農藥毒魚、蝦、鳥、獸等,嚴防因防護措施不到位、不規范用藥造成安全生產事故。

五是加強安全用藥宣傳培訓。堅持訓導為先, 及時開展施藥人員安全防護、農藥安全劑量與安全間隔期用藥、農藥包裝廢棄物清潔回收等專業知識培訓,加強無人機施藥指導,防范除草劑、植物生長調節劑施用不當引發作物藥害﹔切實加強糧油作物、果菜茶等生產基地用藥指導,提高安全用藥水平。(遵義市人民政府網)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