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印江視窗>>印江時政

印江縣:“四輪齊驅”深推“打非治違” 專項行動

2022年09月28日09:23 |
小字號

強化“三個精細”,著力抓實工作部署。一是精細制定方案。根據全縣工作實際,在市安全生產15個專項行動基礎上,將煤礦專項行動調整為電力等能源領域專項行動,新增了醫療衛生領域專項行動,縣級16個專項行動牽頭部門、17個鄉鎮(街道)均細化制定了具體方案,確保專項行動任務明確、扎實推進。二是精細制定措施。研究出台了舉報和購買安全生產第三方技術服務實施辦法,設立50萬元安全生產舉報獎勵基金,統籌200萬元專項資金用於購買安全生產第三方技術服務,確保專項行動快速有效、縱深推進。三是精細完善制度。制定了“打非治違”專項行動宣傳、綜合督查及執紀問責工作方案,研究制定安全生產問題隱患曝光、非法違法行為抄告等推進機制,確保專項行動嚴密有序、高效推進。

強化“三個健全”,著力抓實機構創新。一是健全組織領導。安委會實行縣委書記、縣長“雙主任”制,由縣委、縣政府相關領導任主任分別組建18個專安委,對應抓好16個重點行業領域安全生產“打非治違”專項行動,細化制定專安委工作規則,健全安全生產“四級”包保責任體系,形成安委辦統籌、專安委牽頭、各部門參與的工作格局。二是健全專班力量。組建縣專項行動辦公室,抽調16名業務尖子集中辦公,各鄉鎮(街道)、縣牽頭部門同步組建不少於3人的專項行動辦公室,全縣現有115人專職抓專項行動,形成了分級負責、齊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三是健全推進體系。組建了綜合協調、宣傳輿論、專家服務指導、綜合督導、執紀問責等專班,制定了專項行動專班例會、集中辦公、督查檢查等配套制度,確保鄉鎮(街道)及縣直部門專項行動有專人主抓、專用場所、專項資金保障。

強化“三個深入”,著力抓實專項行動。一是深入推進重點行業領域“打非治違”專項行動。突出道路交通、城鎮燃氣專項整治,統籌抓好建筑施工、消防、非煤礦山等重點領域專項行動。截至目前,全縣檢查企業5430家/次,累計無証、証照不全、証照過期374家/次,累計吊銷証照36個,累計停業整頓49家,累計聯合懲戒69家/次。二是深入排查隱患加強問題整改。聚焦重點區域、關鍵領域、突出風險,從嚴從實抓好問題隱患大排查大整治,全力推進問題整改落實。嚴格實行反饋問題交辦、重點事項督辦、違法行為抄告等制度,確保隱患見底、措施到底、整改徹底。截至目前,國務院安委會、省、市安全督導檢查反饋問題1075條,已整改1059條,正在整改16條,整改率98.51%。三是深入推進聯合監管執法。精選86名執法人員、組建8個聯合執法小分隊,從嚴從實抓好道路交通、消防、建筑施工等16個重點行業聯合執法集中行動,堅決整治一批企業“頑疾”,形成監管合力。截至目前,全縣共排查整治隱患4297條,已整改4240條,整改率達98.67%,立案查處321起,行政(刑事)拘留48人,行政處罰378.740282萬元。

強化“三個突出”,著力抓實行動保障。一是突出督查問效。組建了8個縣領導任組長的安全生產專項督查組,每月開展蹲點督查不少於5天,壓實重點行業領域風險隱患排查整治責任。目前發現問題隱患359條,已整改354條,正在整改5條,整改率98.6%。二是突出執紀監督。將專項行動納入安全生產年度目標考核內容,嚴格落實責任追究,壓緊壓實安全生產監管責任,對發生較大、重大安全事故的鄉鎮(街道)和縣直部門進行追責問責。目前,下發通報6期,共對全縣8單位進行通報、對2家企業開展開約談6人次。三是突出宣傳實效。各級黨委(黨組)書記面向干部職工、監管企業深入開展“安全大講堂”活動,利用“安全宣傳月”、網絡、短信等各種媒體,大力宣傳“打非治違”專項行動,營造專項行動良好氛圍。開展“安全大講堂”368場次,開辦“安全隱患曝光台”2期、曝光安全違法違規行為12起,編錄了8類、48集《安全生產領域警示教育》專題片,發放各種宣傳資料6萬余份,宣傳短信3.2萬人次,微信100余篇。(印江縣人民政府網)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