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遵義市新蒲新區>>新蒲要聞

新蒲新區蝦子鎮:秋種正當時 蔬菜栽種忙

2022年09月28日09:08 |
小字號

隨著連晴高溫天氣的結束,新區迎來了秋播秋種的黃金時期,近段時間,蝦子鎮全面開展蔬菜搶種移栽工作,切實保障和豐富群眾“菜籃子”。

9月26日,筆者在蝦子鎮南坪壩區看到,農戶們正在自家地裡忙著鬆土、抽水、移栽菜苗、澆灌,搶抓季節種植蔬菜,及時彌補干旱天氣對農作物生產造成的損失。

“今年天氣太干了,好不容易下點雨,就抓緊來翻翻土、澆點水,家裡的十幾畝地主要種了蓮花白、蔥苗,准備過一段時間再種點白菜。”南坪村村民陸久江一邊翻土一邊告訴筆者。

據南坪村村委委員、村監委主任陳文茂介紹,目前,南坪壩區秋種的蔬菜有紅菜苔、白菜、蓮花白、花菜等,種植面積達1000余畝,預計能夠實現農戶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

同一時間,在位於蝦子鎮寶合村的蔬菜基地裡,幾名工人正忙著給地裡的包菜施肥。

目前,該基地已帶動20余名村民種植及就近就業。村民白開先說:“我們村的包菜、花菜這些搞得很好,在村裡的帶動下,我們也跟著種了幾畝。農閑的時候,又來基地上做小工,一天還可以掙百來塊錢。”

一直以來,寶合村都以種植辣椒、水稻為主,為充分利用土地資源優勢,近幾年,該村圍繞產業結構調整,通過“合作社+農戶”的模式,把包菜、白菜、花菜、橘子等果蔬作為秋冬季特色產業來抓,不僅壯大了村集體經濟,還讓農民通過流轉土地和就近就業,實現了增收。今年,寶合村共種植辣椒500畝、水稻400畝、蔬菜200畝、果樹100余畝。

據了解,近年來,蝦子鎮積極推進“菜籃子”工程,採取“套種+輪作”的種植方式,實現了“一年多季、一地多收”。今年,蝦子鎮秋冬季共種植蔬菜2萬余畝,有白菜、花菜、兒菜等近10個品種,成熟蔬菜將遠銷廣東、成都、重慶等地。(新蒲新區政務網 黃嬌嬌)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