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貴州凱裡:文化涌凱城  馨香傳四方

2022年09月28日19:35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這裡,青山綠水養眼,藍天淨土養肺,民族風情濃郁,人民熱情好客,凱裡,下次我還想來!”外地游客張女士對快樂的凱裡之旅意猶未盡。

“百節之鄉”“蘆笙故鄉”“東方斗牛之鄉”“全國文明城市”“中國優秀旅游城市……”

一幅幅獨特的名片,彰顯的是這座城市的文化底蘊,更是這座城市追逐時代的進步標簽。

凱裡青年志願者為群眾愛心理發。

凱裡青年志願者為群眾愛心理發。

“我們以鞏固和提升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成果為抓手,充分發揮地域豐富文化資源優勢,積極推動基層公共文化設施建設,開展豐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動,精心創作文藝精品,加強文化遺產保護傳承,促進文化產業發展,著力提升凱裡文化軟實力,彰顯‘苗侗明珠·文明凱裡’新魅力。”黔東南州委常委、凱裡市委書記王鎮義在建設“五新凱裡”文化新都時發出號召。

凱裡,民族文化多元璀璨,成為人們了解苗侗文化和歷史的窗口。

文化傳承。吳壽安攝

文化傳承。吳壽安攝

這是一座風情濃郁的文化之城。異彩紛呈的挑花、刺繡、銀飾等民族工藝,奔放悠揚的蘆笙盛會,精彩絕倫的斗牛大賽,被中外游客、專家學者譽為“露天的原生態民族文化博物館”。“中國·凱裡甘囊香國際蘆笙節”和“中國·凱裡原生態文化旅游節”和2022全國“村晚”示范展示活動暨貴州雲匠“村晚”之“非遺過大年·元宵喜樂會”等活動讓凱裡民族文化得到完美詮釋。擁有的4項國家級代表性保護名錄、17項省級代表性保護名錄、29項州級代表性保護名錄和113項市級代表性保護名錄,讓精彩紛呈的非物質文化遺產走出了深閨,走出了凱裡。

文化涌凱城,馨香傳四方。每逢節假日,不少市民帶著孩子一起走進書吧,暢游書海。

“一天不來圖書館,都不習慣。”70多歲的退休教師楊昌文說,他喜歡閱讀,家裡離圖書館隻有20分鐘路程,每天走個來回,既鍛煉了身體,又豐富了精神世界,讀書成為退休生活中一種享受。這也正是凱裡市打造“書香城市·悅讀凱裡”的一個縮影。

志願服務場景。

志願服務場景。

這是一座翰墨濃香的書香之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深入開展“全民讀書計劃”“讀書活動月”和文化惠民活動,積極打造“書香凱裡”,文化館、圖書館、“社會書屋”“農家書屋”、社區圖書閱覽室、漂流書亭等成為群眾“悅讀”的好去處。“悅讀時光”書吧等“凱裡書房”也如雨后春筍般在凱城涌現。目前,凱裡市共有實體書店14家,城市書房1個,中小學圖書分館25個,農家書屋165個,14個鎮(街)分館和延伸服務點目前共挂牌成立分館及延伸服務點39個。這些“書房”真正打造成為“市民家門口的圖書館”,讓市民走出家門,便可以走入書房,走近文化,文化雨露惠澤凱城。

一城文明風,滿目和諧景。“文明凱裡”名片越擦越亮。

凱棠鎮美麗的“指間經濟”。

凱棠鎮美麗的“指間經濟”。

“我們是文明凱裡人,禮讓行人、微笑服務、文明新風是我們每個市民應盡的職責”。這是凱裡人民矢志不移的追求,更是“凱裡文明”不斷深化的“助推器”。

這是一座馨香四溢的文明之城。凱裡市持續唱響文明凱裡品牌,通過深入推進文明城市常態化創建,廣泛開展“凱裡有理、凱裡有禮、凱裡有力、凱裡有你”新時代文明實踐“四有”品牌活動,建成1個市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1個分中心和20個所、208個站、35個實踐點。“知行凱裡·志願黔行”品牌越擦越亮,“凱裡文明故事”越傳越廣,“最美瞬間”“最美凱裡人”“身邊好人”越來越多﹔3個社區榮獲全國最美志願服務社區、1個志願服務組織榮獲全國最佳志願服務組織,1個志願服務項目榮獲全國優秀志願服務項目,1個社區榮獲貴州省最美志願服務社區,4個志願服務組織榮獲貴州省最佳志願服務組織,1個志願服務項目榮獲貴州省優秀志願服務項目﹔1人入選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5人入選全省道德模范、9人榮登“中國好人榜”、24人榮登“貴州好人榜”。文明新風浸潤凱城,城市內外兼修,實現蝶變,文明創建迸發新動力。向更高文明水平進發,苗侗明珠成為新常態。

旁海鎮新時代文明實踐所開展“七一”主題宣傳活動。

旁海鎮新時代文明實踐所開展“七一”主題宣傳活動。

“在黔東南州委州政府的堅強領導下,經過70萬凱裡人民14年的不懈努力,全國文明城市成功摘牌,鞏固提升創建成果和水平,向高水平的文明城市邁進,依然任重道遠。”凱裡市委副書記、市長楊波表示。(圖/文 粟瓊、黃軒俊 )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