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安順培育打造新型工業化首位產業

特色輕工成強勁引擎

2022年09月28日08:26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胡麗華 楊小友

9月26日,走進貴州黃果樹中央廚房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黃果樹中央廚房)歐標一號生產車間,一條智能化生產線正有條不紊運轉。經過包裝、過塑、質檢等工序,一碗碗酸湯脆骨粉通過傳送帶裝箱下線,運往倉庫,等待出口美國、澳大利亞、新西蘭等國家。

“自年初產品出口澳大利亞后,國外訂單越來越多,還有新西蘭的訂單正在排隊呢!”說起公司的銷售情況,生產廠長陳步友滿懷自豪。

全力推進產品出口,讓貴州方便米粉走出國門、暢銷世界……從一開始,黃果樹中央廚房就把主攻方向瞄准國際市場。為此,公司嚴格申報全球食品安全標准(FSSC-22000)、全球食品質量標准(IS0-9001)、全球食品危害標准(HACCP)、(BRC)英國零售商協會認証,拿到4塊牌照,並加快建立歐標生產線,於今年5月20日正式投產。目前,公司一個車間11條生產線每天可生產酸湯脆骨粉15萬份,實現產品研發、生產、銷售全產業鏈發展。

市場需求持續火熱,銷售額大幅增加。截至今年7月,黃果樹中央廚房累計實現產值3億元,銷售額達2.8億元。

依托黃果樹中央廚房,安順經開區推進“黃果樹三碗粉”產業園區建設,初步打造成以黃果樹中央廚房為生產核心,50家左右上下游關聯企業入駐,構建一二三產融合發展的產業集群。

距離黃果樹中央廚房10多公裡外,貴州百靈企業(集團)制藥股份有限公司三期項目建設如火如荼,設備安裝調試、廠房裝修、主體工程收尾等同時進行,擴能技改項目加快推進。

“隨著公司不斷發展,銷售規模持續提升,特別是10號樓顆粒劑生產線投產后,中藥材前提取能力已成為發展瓶頸。三期項目通過高起點、高標准、高效率的提取工藝技術,推動中藥材提取擴產擴能。”貴州百靈企業集團制藥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牛民說。

2020年,貴州百靈企業集團制藥股份有限公司投資5.98億元建設三期項目,主要以藥材前提取及配套項目為主,涵蓋前處理車間、甲類提取車間、丙類提取車間,以智能化、系統化生產線擴產擴能,通過從源頭控制產品質量,完善產業鏈,提升公司在中成藥領域的競爭力。

目前,三期項目已完成70%。投產后將推動公司邁向智能化、安全化、綠色化、高端化,每年可處理中藥材達3.5萬噸,充分滿足30多個主要藥品品種的生產需求。

窺斑見豹,火熱發展的特色輕工業,在安順大地遍地開花,成為工業經濟發展的“重頭戲”。

強化招商引資,抓實項目建設,支持企業擴能,培育壯大市場主體,安順以全面改革創新進一步激發特色輕工業發展活力和潛力,推動特色輕工突破發展,為追趕跨越提供強勁支撐。

落子布局,安順市把特色輕工作為新型工業化首位產業進行培育打造,以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為抓手,持續擦亮白酒、民族制藥、茶葉、特色食品、蠟染及民族民間工藝品等“五張傳統名片”,培育壯大輕紡、飲料、辣醬、果脯、肉制品等特色“新五張名片”。

如今,安順市特色輕工規模以上企業達198戶,百靈、三力等醫藥企業發展壯大﹔南山婆、黃果樹“三碗粉”等食品企業“拳頭產品”頻頻亮相﹔安酒、平壩窖酒、黃果樹酒等酒企搶抓醬酒“風口”、不斷拓展市場,形成了以健康醫藥、生態食品、醬香白酒為主導,茶葉、飲料、包裝、紙制品、紡織業等門類較為豐富的特色輕工產業體系。

今年上半年,安順特色輕工產業完成規上工業總產值95.94億元。1至8月,規模以上健康醫藥完成產值32億元﹔生態食品產業規模以上企業實現產值19.4億元﹔其他輕工產業完成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17.82億元。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