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遵義視窗>>聚焦遵義

赤水市:緊繃抗大旱、抗長旱這根弦

2022年09月21日10:13 |
小字號

2022年7月以來,赤水市出現極端高溫天氣,35℃以上50天,40℃以上21天,高溫總日數達到歷史最高,降雨量99.7mm與歷史同期375.3mm相比偏少73.4%。為有效應對高溫伏旱,市水務局及時算好全市“水賬”,按照“先生活、后生產”原則,採取了啟動備用水源、新增抗旱水源、分時段供水等一系列開源、節流措施,目前14個鄉鎮新增抗旱水源117處,向上爭取抗旱應急資金共計715萬元用於管網鋪設、水毀修復等補齊水利工程短板,一定程度上緩解了旱情。

隨著氣溫降低,但降雨量仍然偏少,據預測,未來旱情將繼續緩慢發展,有形成夏秋連旱之風險。

抗旱保供、不容鬆懈!赤水市水務局總結前期高溫伏旱經驗、分析當前旱情形勢、科學謀劃下步措施,做好抗大旱、抗長旱准備。

強化旱情監測預警。充分發揮抗旱專班跨部門聯動作用,聯合水文氣象預報信息,加強對降雨、來水、蓄水等情況監測,壓緊壓實技術干部鄉鎮包保責任,堅持日監測、日匯總、日研判全市各鄉鎮水源地供水情況及農村飲水安全保障情況,確保底數精准,為科學抗旱提供有效依據。至9月12日,赤水河水位221.82 米,流量35 m³/s,全市54座水庫蓄水1219.08萬m³,佔應蓄水量4517.01萬m³的26.99%,夏秋連旱形勢顯現。

做好抗旱蓄水准備。加大對全市水庫、山塘隱患排查治理力度,全面做好蓄水准備,在保障防洪安全的前提下,抓住降雨時機,做到雨水資源最大化利用,8月29日、9月3日、9月10日開展人工增雨作業11次,部分鄉鎮水源得到暫時緩解。

加快補齊供水短板。加強向上資金爭取力度,圍繞此次極端旱情暴露的供水短板弱項問題,編制抗旱救災項目,盡可能地增加抗旱水源﹔對旱情進行逐鄉分析、逐村研判、逐戶排查,精打細算爭取到的每一筆抗旱應急資金,確保把資金用在最緊、最缺的地方,保障用水需求。經多次與上級部門對接,到受旱地點核查,現爭取到位的715萬抗旱應急資金均已分配到各鄉鎮按輕重緩急原則有序實施。

加強節水用水管理。為減少水資源浪費,督促各鄉鎮、各供水企業繼續加大對蓄水工程、輸水管線維護巡檢力度,同時加強節水宣傳,精打細算用好抗旱時期每一份水資源。(遵義市人民政府網)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