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大師生“雲端”相聚:教學不停擺,學習“不掉線”

2022年09月21日17:37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2735門、7966班次本科生課程,700多門碩士生、博士生課程,這是貴州大學本學期需要開展的教學任務,但疫情突如其來,所有線下教學按下了暫停鍵。如何保障學校近五萬余名師生的教學和科研工作正常運行,面對這場大考,教務處、研究生院積極籌備,對本學期教學任務仔細研判,科學安排,迅速制定線上教學方案,全面實行線上教學,讓貴大師生們“雲端”相聚,做到停課不停教,停課不停學,學習“不掉線”。

學生線上學習。貴州大學供圖

學生線上學習。貴州大學供圖

逆行堅守 教學不停擺

因疫情而停課所帶來的影響是突然的,為盡快恢復教學秩序,教務處處長向嵩“逆行堅守”,與教務處相關科室同志一道爭分奪秒做方案。9月3日,學校督促任課教師結合學科專業、課程類別和教師自身實際,做好在線教學相關教學資料的准備工作,制定詳細的課程方案報學院備案,指導所有的任課教師和學生在課程教學平台上完成身份綁定,建立網絡課程檔案、課堂方案,妥善做好教學安排,保証教師和學生可通過課程教學平台布置教學任務和進行教學指導,做好線上教學准備。5日,學校通過已建或正建的國家一流課程、省級“金課”、國家及省級課程思政示范課程等多種課程,為線上教學提供充足教學資源。通過發揮國家級虛擬教研室等平台的作用,保証線上教學暢通。“為保質保量完成教務任務,我們主要通過校院兩級督導、分管領導督導、科研室督導、學生助管督導等多線並行的督導方式實現多方式交叉督導,確保線上線下教學無縫連接”,向嵩介紹道。

學生線上學習。貴州大學供圖

學生線上學習。貴州大學供圖

另外,為保障線上教學暢通,教務處充分發揮了“教研室工作群”“教務員管理群”等微信群、QQ群便於溝通信息的作用。課程與考務科同志幾乎全天候在線,時刻關注各群動態,發布信息、解答疑問、收集反饋環環相扣,為線上教學順利開展保駕護航。“每天從上午開始,我要根據課程表,不斷地進入各個班級的騰訊會議、釘釘課堂等,檢查老師和學生的上課情況,統計網課覆蓋率,經常一整天都得盯著電腦,有時忙得給小孩煮飯的時間都沒有,但看到同學們都在網上堅持學習,感到特別高興。”經濟學院研究生科楊英老師說道。截至目前,全校已有2400多名教師開展線上教學8000余課時。

平台搭建  空中課堂不減效

“學堂在線雨課堂”“超星課程教學平台”“騰訊會議”,在多個平台建立網絡課程檔案、課堂方案,妥善做好教學安排,力求戰“疫”時期,教學暢通。對教師網絡平台授課開展“雲端”技能培訓,結合實際,培訓教師網絡平台授課技能,充分利用線上教學優勢,通過慕課、配音PPT、錄播、視頻會議、QQ群等,確保教學任務正常進行,學生“雲”端按時上課。研究生院副院長楊瑞東說:“我們的老師們或借助學習通平台,或通過QQ在線作業,或通過微信小程序,有效組織學生分組、批改在線作業等,盡力還原線下課堂。努力做到線上教學不減效,充分保証了在線教學的效果。”

學生線上學習。貴州大學供圖

學生線上學習。貴州大學供圖

居家戰“疫”期間,老師們認真備課,結合課程特點,對線上教學課程進行改進,穿插視頻和動畫,圖文並茂,活躍了課堂氣氛。財務管理專業牟怡詩說:“這兩天的線上教學活動給我的感覺是很有序的,老師會提前學習線上平台操作,調試好設備,同學們在課堂上也很積極地和老師互動,相比線下同學們沒有那麼害羞,會更主動地回答問題。”“雖然學習的外在環境改變了,但我們學習的步伐並未停止,和老師、同學的線上交流並未減少,活動空間的縮減,專心學習的時間反而更多了。”法律專業胡雪說道。

精彩網課 學習不掉線

受疫情影響,文學與傳媒學院教師吳妍無法及時返回學校,《中國新聞史》的教學也隻能採取線上教學的模式開啟,“這門課程是給大一新生開設的,同學們來自全國各地,第一次授課也是第一次線上見面,我有意識地去增加了一些問題的設計,讓在屏幕面前的學生能夠時刻保持一種現場感,更多地參與課堂的主動性,積極地思考,充滿了身臨其境之感。”屏幕彼端,“網課的開展讓我們的生活逐漸充實,即使隔著屏幕,我們也體驗到了大學課程中的思想碰撞與情感交流,也讓我們以平和積極的心態面對疫情帶來的影響,增強抗疫信心。”文學與傳媒學院2022級新生劉力漫說。學習環境和學習方式雖然發生了變化,但在老師們精心設計的課堂下,學生的學習熱情依然不減。

老師居家線上授課。貴州大學供圖

老師居家線上授課。貴州大學供圖

同時,老師們積極推動“思政育人”與專業教育的有機融合,將抗疫精神和愛國精神等思政元素融入課堂教學。“面對新冠疫情帶來的困難,我會結合教學內容,引導同學們正確地面對我們今天遇到的困難,認清今天的國際局勢。同時,教導同學們學好英語,用英語講好中國故事,用潛移默化的方式對學生們進行思政教育。”外國語學院寧梅說。

“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也。”在這個特殊的時期,有老師們的努力和汗水,有同學們的勤奮與認真,期待著,戰“疫”勝利的一天,能聽著上下課的鈴聲,在紙筆課堂相見。(江楓、韓曉梅、胡敏敏)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