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黨旗高高揚  煙火會如期

——貴陽市沖鋒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一線黨員側記

記者 汪志球 蘇 濱
2022年09月10日08:08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共產黨員,什麼樣?

今天的貴陽,在給出答案:關鍵時刻,沖得上﹔危急關頭,豁得出。因為一場嚴峻復雜的疫情,共產黨員的形象,再一次在一線深刻起來,再一次在街頭生動起來,再一次在心中升華起來。

不管是學校、社區、建筑工地等重點場所,還是流調排查、核酸檢測、診治病患等險重任務,亦或安撫群眾、矛盾化解、物資保供等民生工作,貴陽乃至貴州全省各級黨員干部堅定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初心,擔當盡責,沖鋒在前,堅守崗位,把戰斗堡壘建在抗疫一線,堅決打贏這場人民戰爭。

9月9日0時起,貴陽市觀山湖區、白雲區部分區域解除臨時靜態管理,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成果。我們有理由相信,隻要全省上下團結一心,爽爽貴陽會很快“爽爽”。

各級黨委:堅決採取果斷舉措,阻斷疫情擴散外溢

9月7日,貴州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諶貽琴以“四不兩直”方式,深入貴陽市暗訪檢查疫情防控工作。

如何把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落實到崗、落實到人?在實施臨時靜態管理區域,如何真正做到靜態管理到位、生活保障到位?從學校、老舊小區再到生活超市、交通卡點,諶貽琴逐一深入走訪,了解疫情防控各項舉措落實落地,叮囑黨員干部要堅決執行靜態管理各項措施,最大限度減少人員流動,全力保障各類基本生活物資有效供給,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決打贏疫情防控攻堅戰。

9月9日,諶貽琴再次深入貴陽市檢查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問堅守抗疫一線的工作人員,並致以中秋的節日祝福,強調要毫不放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防控務必從嚴,解封不能解防,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堅決鞏固住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疫情發生以來,省委多次召開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領導小組會議,針對最新疫情形勢,強化組織領導,壓實工作責任,細化防控措施,集中力量堅決採取果斷舉措,阻斷疫情擴散外溢,絕不允許出現漏管脫管,為盡快“圍住、撈干、扑滅”本輪疫情提供根本遵循。

當前,貴陽市疫情防控攻堅戰正處於最關鍵的時期,最吃勁的階段,廣大黨員以堅守一線的“辛苦指數”換取群眾的“安全指數”,確保措施有力度,工作有溫度。如位於貴陽南明區的花果園片區,約有約22萬人、12萬戶,是此輪疫情防控重點區域,居民生活停滯,物資採購難度陡增,引起各方牽挂。

9月8日,省委常委、貴陽市委書記胡忠雄來到花果園,實地察看物資接駁點、分撥點運行情況。強調要統籌做好貨源組織、轉運銜接、區域配送等工作,強化生活物資供應全鏈條管理,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共產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千方百計排除萬難將生活物資送到每一戶群眾手中。

9月7日以來,南明區動員各級黨員干部,補充配送力量,連夜將32303份生活物資配送到居民家門口,后續配送仍在進行,拿到物資的居民們紛紛在朋友圈晒起了幸福。

基層一線:堅守奮戰各個環節,全力扛住守城之責

研究疫情防控,開展拉網摸排,維持現場秩序……在本輪疫情防控的重點區域花溪區,久安鄉久安村黨支部書記劉娟成了一肩挑的“多面手”。

“黨員必須以身作則,沖到一線,筑牢防疫安全線,讓村民放心安心。”接到疫情防控任務,劉娟立即組織村兩委干部、網格員等開展摸排,並將返鄉人員、流動人口納入排查重點,確保“不落一戶,不漏一人”,“隻有早發現、早報告,才能真正嚴起來、管起來、實起來。”

因為人手緊張,面對維持秩序、核酸登記、上報數據、轉運藥劑等一系列工作,劉娟組織起“紅色小分隊”,隨時插上補缺,確保各項防控工作有序進行。“入戶排查的同時,還得宣傳疫情防控知識,播放疫情最新態勢及防控政策,引導村民提高防護意識。”

9月2日以來,貴陽市實驗小學黨員帶頭,組織全校200多名教師,分組下沉4個社區,參與疫情防控。

“有些居民不會用手機登記核酸採集信息,我們要幫忙,還得隨時用喇叭喊居民下樓做核酸,努力維持現場秩序,發現私自外出的更要逐一勸返。”實驗小學黨總支副書記楊和亞表示,不少教師屬於跨區域支援,考慮到安全,隻能臨時睡在學校,“辦公桌拼在一起就成,誰也沒有怨言,都盼著盡快打贏這場硬仗。”

每天24小時連軸轉,累了在椅子上瞇一會。在貴陽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這是劉平濤的日常。

“流調溯源能為疫情防控的風險研判和防控措施的精准制定提供專業支撐。從接到指令開始流調,到形成報告,整個過程必須在24小時內完成。”作為修文縣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劉平濤第一時間帶隊支援貴陽,“每次流調涉及的人多,牽扯的面廣,信息龐雜,任務很重。作為黨員,我們必須克服各種困難,迅速找出傳播軌跡,斬斷傳播鏈條。”

社會各方:多份力量多分勝算,滿城煙火就在前方

4個小時,30個核酸採樣點順利接電,這是貴州電網貴陽供電局城北分局黨員突擊隊交出的成績單。

9月3日,黨員突擊隊隊長吳禹衡接到電話,雲岩區三橋路街道的核酸採樣點急需供電保障,“分局馬上成立黨員突擊隊趕往現場,經過摸排迅速確定接電方案,隊員分工購買材料。”

1個小時,500米低壓線和10余套燈泡、燈座等配齊。3個小時后,30個採樣點全部亮燈。“要是放在平時,完成這些任務起碼要花一整天。”吳禹衡坦言,大家都是黨員,在特殊時期,任務能夠保質保量快速完成,就能為抗疫一線人員贏取更多時間,勝算自然更多。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物資保障至關重要,而物流配送則是打通抗疫保供的最后一環。疫情發生后,貴陽市供銷社積極動員,盡銳出戰,160多名黨員奔赴在蔬菜保供基地、集採集配車間、物資配送途中、疫情防控卡點,充分發揮自身組織優勢、儲備優勢、物流優勢,讓貴陽市蔬菜車輛運輸保供體系快起來、實起來。

全省一盤棋,合力保貴陽!疫情襲來,省內其他兄弟市州第一時間行動起來,同心抗疫,溫暖筑城。

走進銅仁思南貴州佳裡佳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生產車間,4條生產線開足馬力,每天出產2萬件成品,共10多萬桶酸辣粉。“公司分3批向貴陽捐贈酸辣粉15萬余桶,這是履行企業的社會責任,更是踐行黨員的擔當!”公司負責人張誠表示。

而在畢節威寧,一輛輛滿載白菜、白蘿卜、蓮花白等蔬菜的貨車駛上高速直奔貴陽。這些蔬菜是從基地採收,隨即打包裝車。為確保安全,不少合作社負責人等黨員干部親自跟車前往。目前威寧縣每天各類蔬菜發送量在1300噸左右,后續還將源源不斷地保障供應,為前方戰疫提供“綠色”保障。

疫情初期,貴州省委組織部就從代省委管理黨費中劃撥700萬元,用於支持貴陽市和省衛健委開展疫情防控工作。貴陽市委組織部第一時間致信全市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號召同志們要弘揚偉大抗疫精神,沖在一線、干在一線、守在一線。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僅貴陽市便有1.2萬余個基層黨組織、4429支黨員先鋒隊身先士卒,堅守在抗擊疫情一線。

疾風知勁草,烈火煉真金,抗疫見初心。防控一線,高高飄揚的一面面黨旗,讓我們堅信,爽爽貴陽,煙火會如期而至。

制圖:吳鋒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