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蘇濱

一些南方省份省級運動會開設冬季項目

推廣普及冰雪運動 全民健身走向縱深

2022年09月06日08: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省級運動會在綜合性體育賽事體系中,規模、水平、影響僅次於全國運動會,是一個省份全域全民關注、參與的體育盛事,也是一個省份體育事業發展成果的集中展示。

近來,多個省份舉辦了省級運動會。值得關注的是,一些南方省份的運動會開始設立冬季項目。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大眾冰雪部部長羅軍認為,“冰雪運動在南方持續升溫,是‘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成果不斷鞏固擴大的體現”。

因地制宜開展冰雪運動

“我覺得花樣滑冰是一項很美的運動,像飛的感覺!”12歲的武漢女孩游芷嵐在冰面上發揮出色,奪得第十六屆湖北省運會花樣滑冰女子甲組比賽冠軍。此前,她在同一塊場地上獲得了湖北省花滑錦標賽該組別冠軍。

這塊冰面,位於武漢國際體育文化交流中心冰上運動中心,今夏成為首次進入湖北省運會的冰上項目比賽場地。本次湖北省運會冰球項目設U14(14歲以下)、U12(12歲以下)和U10(10歲以下)3個組別,冠軍被武漢的隊伍包攬。武漢市冰雪運動協會會長劉芳君將選手和隊伍的出色表現歸功於冰雪運動進校園和冰雪運動場地建設。目前,武漢有19所學校入選首批“冰雪運動特色學校”﹔市內冰場雪場已有10余家,常年參加花滑和冰球訓練的在2000人左右。

“進入省運會,對推動冰雪運動項目深入開展具有重要意義。”湖北省體育局武術和冬季運動管理中心主任王煦說。今年初,湖北省運會首次舉行了社會俱樂部類滑雪比賽,宜昌、襄陽等地市的代表隊和選手有不俗表現。

湖北省體育局局長水兵說:“湖北地處中部,宜昌、神農架、恩施等地冰雪資源豐富,既可輻射東南沿海地區,也可吸引北方的‘發燒友’。近年來,湖北依托優勢資源,將冰雪項目作為體育強省建設重要內容,組建培養冰雪競技隊伍,大力發展大眾冰雪運動和冰雪產業。”

數據顯示,目前湖北省已建成大型冰雪場地30余家,冰雪運動覆蓋人數達260萬,冰雪賽事蓬勃開展。去年12月,第八屆全國大眾冰雪季啟動儀式在湖北舉行,為各項群眾體育賽事營造了“上冰雪、迎冬奧”的良好氛圍。今年初,湖北省出台意見,明確將全力打造湖北冰雪運動南展示范區、以武漢城市圈為重點的都市冰雪休閑圈、以鄂西生態文化旅游圈為重點的冰雪旅游圈,以及武漢、恩施、神農架大型冰雪場地為基礎的冰雪運動發展基地。

聚焦青少年鞏固項目基礎

籌辦、舉辦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促進了冰雪運動“南展西擴東進”,廣東是其中重要一站。在剛剛結束的第十六屆廣東省運會上,冰球和花樣滑冰首次成為正式比賽項目。

建有標准冰場的深圳昆侖鴻星氣膜冰球館是此次比賽的場地。這是深圳昆侖鴻星冰球俱樂部訓練的主場館,也是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中國冰球協會與當地各方共建國家女子冰球隊的訓練基地。這塊冰面上,進行了廣東省運會冰球項目4個組別、花樣滑冰項目9個組別的比賽。共有來自廣州、深圳、佛山、東莞、陽江、肇慶、珠海、湛江等8個城市的364名運動員參賽,其中7個城市的運動員站上了領獎台。

據介紹,冰球館在國家女冰、深圳女冰訓練之余向市民開放,為市民參與冰雪運動提供便利。工作人員表示,深圳的冰球運動氛圍越來越濃,如今到冰球館參與冰球訓練、滑“散冰”的市民越來越多。“很多孩子通過課程培訓、校園公開課等方式了解和參與冰球運動。”俱樂部教練、國家女子冰球隊前隊員楊麗瑩說,據不完全統計,2017年至2021年,參與花樣滑冰、冰球等項目訓練的青少年達20萬人。

羅軍認為,廣東等南方地區發展冰雪運動的一大特點,是著力帶動青少年體驗參與以夯實項目發展基礎,“南方城市冰雪運動的開展呈現融合化、營地化特點,將滑冰滑雪與青少年喜愛的夏令營、游學等結合起來。”

據了解,廣東省目前有冰上俱樂部25家、滑雪俱樂部約20家,不少俱樂部走進中小學開展冰雪公益講座,探索與學校共同組建冰球隊伍,選派專業教練入校指導﹔廣東省冰雪運動協會則聯合各級體育部門推動冰雪運動進校園,支持全省30余所學校開展冰雪運動。

今年初,在第三屆全國學校冰雪運動競賽暨冰雪嘉年華上,廣東省代表隊在越野滑雪小學組比賽中獲得4×400米混合接力賽第五名、小學女子組個人賽全國第五名,在小學生冰球團體賽獲得第六名,均創各單項歷史最好成績。

冰雪產業迅猛發展

今夏,一場你追我趕的冰雪競技在成都一家室內場館進行。這是第十四屆四川省運會開設的雪上項目——單板滑雪平行回轉比賽現場,來自成都、達州、宜賓等10個市州的49名運動員、教練員參加了比賽。

近幾年,隨著冰雪運動“南展西擴東進”的深入推進,全國各地冰場、雪場逐步完善,賽事活動日漸升級,冰雪產業迅猛發展。

在羅軍看來,省級運動會具有積極的帶動作用,促進了南方城市建立冰雪運動隊、完善場地設施。依托烏蒙山區的自然條件,六盤水市在貴州省率先建起滑雪場,讓滑雪運動隊有了訓練場地。今年初,第十一屆貴州省運會首次設立越野滑雪和陸地冰壺項目,9個市州的176名運動員參賽,六盤水市代表隊表現搶眼,共收獲8枚越野滑雪金牌、1枚陸地冰壺金牌。

受益於冰雪運動“南展西擴東進”,在許多南方城市,冰雪運動走進校園社區,推動全民健身走向縱深。以四川為例,目前成都已建成較大規模的冰場14個、雪場6個,每年舉辦各級各類冰雪賽事近200場。政府主導、社會參與的辦賽模式為人才培養選拔打下基礎,在各方支持下,四川省組建起短道速滑、花樣滑冰、女子冰球、滑雪、速度輪滑、冰壺6個項目的9支專業隊,在訓運動員212名,專業教練員24名。

羅軍表示,南方城市因地制宜開展冰雪運動,既要注重科技力量的支持,也要注重發揮市場的作用,“探索冰雪運動開展的新模式,對鞏固和擴大‘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成果有著重要的現實意義。”

(綜合本報記者季芳、范昊天、姜曉丹、宋豪新、蘇濱報道)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06日   第 16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