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爽爽貴陽  一城溫暖

——貴陽市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側記

記者 汪志球 蘇 濱
2022年09月06日07:58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 我是綠碼,我可以到!”

“想請問一下,我還差1個月滿18,可以參加嗎?”

“差不差採核酸的,我可以上,我有核酸採集資格証。”

……

9月3日凌晨,聽到手機響個不停,打算休息的宋佳拿起手機點了進去。

這是貴陽市南明區疫情防控志願服務群。自9月1日貴陽出現新增病例以來,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大家隻有一個目的,參加志願服務,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兩年前便參與過南明區疫情防控志願服務的宋佳,面對此輪疫情,再次主動報名,“響應區裡的號召,不到兩小時,志願群規模超200人,人數還在增長……”

截至9月5日10時,貴陽全市此輪疫情累計感染人數已達132例,部分區域實施臨時靜態管理。城市突遇“大考”,每個人都是答卷人。在貴陽貴安,無論是機關黨員干部,抑或普通市民,他們紛紛遞交“請戰書”,從各個防控環節發力,扛住守城之責,眾志成城,分秒必爭﹔同心抗疫、共筑防線。

“讓居民盡早完成核酸檢測”

9月4日凌晨1點鐘,盡管連續堅守40個小時,全身淋濕、聲音嘶啞,但烏當區觀溪路街道環溪社區黨支部書記葉開英的語調依舊堅定。此時,社區第一輪核酸檢測剛結束,她終於能歇口氣。

一接到上級任務,社區便發布志願者招募令,短短半個多小時,就有20多人報名。環溪社區轄區內多老舊小區,人口流動性大。做好全員核酸檢測,必須提前做好准備工作,將全員核酸台賬比對清楚更是重中之重。葉開英召集志願者們行動起來。

“根據5月更新的統計數據,社區居民新增1000多人、離開400多人,為了精准做好核酸檢測,必須重新對轄區所有居民進行信息核實。”葉開英說。

“請問你們家居住人員有變動嗎?疫苗接種了吧?之前做過核酸沒?”為了核實准確,葉開英和志願者們挨家挨戶打電話,一直忙到第二天凌晨兩點。

剛做完台賬登記,社區就接到組織開展全員核酸檢測的任務,葉開英顧不上休息,立即投入到社區6個核酸檢測點的准備工作中,與疫情“賽跑”。“要讓居民盡早完成核酸檢測,盡快控制疫情擴散,才能盡可能守護好大家的健康。”

“不著急,排好隊,保持一米線,打開健康碼……”核酸檢測開始后,葉開英開始來回奔波於各個檢測點之間。由於擔心志願者們經驗不足,她反復到每個檢測點指導並參與現場工作。看到這個“老熟人”,居民們更加安心,也更加配合,各個檢測點現場秩序井然。

考慮到社區老年人居多,不少老人沒有智能手機,有些還不會使用,志願者們紛紛掏出手機,登陸核酸檢測系統,將老人綁定為自己的“親友”……“葉書記和志願者們一直不厭其煩地幫我們,感覺特別暖心。”老人們紛紛點贊。

從社區到超市,從物資供應到電力保障,以貴陽貴安“綠絲帶”志願者為代表的的各類志願者無私奉獻,同心戰疫,守護這座溫暖的城市。目前仍有大量市民主動請纓,隨時奔赴抗疫一線。

“要全力穩住蔬菜瓜果供應”

看到貨車慢慢駛近,劉春祥趕緊揮手示意停車檢查。待司機出示行程卡、健康碼,再逐一對車輛、貨物消毒,之后方能進入貴陽農產品物流園。“這些都是專門運送蔬菜瓜果、米面糧油的大貨車,一天有三四千輛,事關貴陽物資保供保暢,一點都不能大意。”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物資保障是關鍵一環。自本輪疫情發生以來,貴陽迅速啟動重要生活物資應急保供機制,全力做好相關民生保障工作,穩住廣大市民的“菜籃子”“果盤子”“米袋子”。

作為貴陽抗疫保供的兩大核心基地之一,貴陽市農產品物流園能否正常有序運轉至關重要。

“早在8月31日,我們就接到任務,成立物流園疫情防控專班,負責物流園外圍的疫情防控工作。”修文縣景陽街道黨工委書記劉春祥挑起重擔,第一時間發布動員令,短時間內湊齊人手,“當天就有90多人報名,有本地市民,還有街道辦的干部職工,現在都擴大到200多人,最難的問題瞬間解決。”

全天24小時,劉春祥帶著志願者兩班倒,隻為守好第一道關卡。“有來自省內其他市州的,還有省外的車隊,一旦發現紅碼或者黃碼,馬上安排專人管控,相應的蔬菜要在安全消殺后逐一入園。”

近5天時間,劉春祥一直堅守卡點。盡管早已身心俱疲,但看到入園的貨車有增無減,逐漸恢復疫情前的水平,他覺得苦點累點也值了。“要全力穩住蔬菜瓜果供應,現在物資很充足,價格很穩定,品質有保証,市民可以放心了!”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市場保供,貴陽還從基地端、市場端、零售端“三端”發力,保數量、保價格、保質量,全力以赴保障群眾的基本生活。

作為貴陽市農產品保供重點企業,疫情發生后,集團加大在批發端的調貨力度,每天按6000噸以上組織省內外蔬菜進入市場。目前貴陽農產品物流園蔬菜庫存每天保持在9000噸左右,市級儲備肉1168噸﹔每天安排40余輛運輸車,對相關超市進行不間斷補貨,其中100余個惠民生鮮超市按平時農副產品銷售量的4倍備貨,主要農副產品價格按疫情前的價格定價。

“用最短時間照亮生命通道”

30分鐘組建黨員突擊隊到達工作現場,90分鐘完成發電車接入實現首道供電“保險”,10小時完成電纜接入,為11台移動方艙式核酸檢測實驗室用電提供“雙保險”……這是呂磊的“戰疫”日志。

9月3日凌晨2點,接到為總功率715千瓦的防疫設備提供用電支撐任務,貴州電網公司貴陽供電局城南分局計劃建設科經理呂磊,立即組建黨員突擊隊攻堅。

“疫情面前,時間就是生命。這次完成接線的工作時間,相比常規作業至少節省一半,是以最短時間照亮生命通道。”呂磊說。

貴州省將軍山醫院、貴州省人民醫院等醫療機構要接診,黨員突擊隊“帶上”發電車、UPS電源車、小型發電機等保供電設備沖鋒在前,32個疫情防控醫療機構實現“全保護”供電﹔一個個社區核酸檢測點要用電,一支支黨員突擊隊奮勇當先,“挑燈夜戰”,用敬業與擔當守護萬家燈火。

9月4日晚上,貴陽花溪供電局金石供電所所長羅再龍穿上防護套裝,組織黨員突擊隊持續對轄區內的移動方艙式核酸檢測實驗室開展用電檢查,確保實驗室用電穩定。

“這是本輪疫情的重災區,從接到抗疫指令,到組建隊伍、制定方案、成功送電,全程隻用了1個小時,比常規流程快了2小時。”針對防疫指揮機構、醫療機構、重要醫療物資生產企業等重要用戶安全可靠供電需求,羅再龍根據一地一冊、一戶一冊保供電方案,對疫情防控期間重點防控場所、所涉及到的輸配電線路等,全部安排特巡特維,對用戶設備和自備應急電源運維提供技術指導,確保電力供應安全穩定。

目前,貴陽供電局已組織22支超300人的黨員突擊隊,奔赴抗疫一線,全力以赴打好新一輪疫情防控阻擊戰,目前各保供電場所電力供應一切正常。

爽爽貴陽城,暖暖貴陽人。疫情當前,貴陽,一城溫暖。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