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洞天福地·花海畢節>>強市建設

貴州省七星關區人武部:打造學子“新兵營”

2022年08月19日17:18 |
小字號

軍訓。

軍訓。

“據上級通報,一伙不法分子潛入周邊地區伺機從事破壞活動。為協助公安機關實施排查搜捕行動,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派遣我戰術班和格斗班組成特別行動組進行支援。”號令聲中,“戰士們”奔出大門乘車飛馳而去。

這一激烈“戰事”的發生地並不在部隊訓練場,而是在畢節職業技術學校軍訓場,沖鋒陷陣的“戰士”都是參加軍訓的學生。走下訓練場,高一學生李剛說:“原來軍訓這麼有趣,打仗拼的也不只是體力。明年,我要報名應征。”

學生軍訓工作是國防教育的重要內容,是強化廣大青年學生國防意識的有效手段,如何提升學生軍訓工作質效,產生良好的社會效應?七星關區人武部針對青年學生特點,學生軍訓模擬部隊建制營連管理,設置更多新兵入伍訓練內容,採取理論教學與技能訓練、現地觀摩與實踐操作、座談交流與參觀見學同步展開的形式,讓學生在學到新知識、新技能的同時,有效激發崇軍尚武熱情。

翻開訓練計劃,筆者看到,在軍事理論方面,開設了國防大講堂,組織學習國家安全形勢與國防建設等軍事理論﹔在軍事技能方面,依據普通高校軍事課教學大綱,設計融入體驗式教學、模擬化訓練和互動性活動﹔在黨史軍史教育方面,結合畢節本地紅色資源,開展革命傳統教育和實地參觀教學……參訓學生普遍反映,訓練嚴格正規、豐富有趣,學到了軍事技能,增強了愛黨、愛國、愛軍的自覺性。

“這次軍訓讓我明白了軍裝的意義是什麼,軍人的擔當是什麼,軍人的價值在哪裡。”參加軍訓的楊波深有感觸地說,今后要加強鍛煉,畢業后第一時間報名應征。(圖/文 王慶澤、林科喜)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