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貴州車田村:山水皆文章 致富路更寬

2022年08月13日08:14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貴陽8月13日電 (高華、陽茜)提到貴安新區,大多數人腦海裡浮現的畫面是新區裡排列整齊的寫字樓,和地勢平坦的數字產業園。然而在這個國家級新區裡,還隱藏著一個山清水秀的小村寨,村子名叫車田村。

“三河交織車田村,天鵝兩湖映三寨,四洞獵奇象鼻山,仙人千穴通四鄰。”這首當地流傳的小詩,清晰地反映了車田村的自然資源狀況。走進車田,眼前是清澈的湖水與連綿的山脈,湖兩岸層巒疊嶂,樹木郁郁蔥蔥,乘一艘竹筏向湖中心走去,飛瀑、峽谷、溶洞盡收眼底。

航拍車田村天鵝湖一景。人民網 陽茜攝

航拍車田村天鵝湖一景。人民網 陽茜攝

“老天爺賞飯吃。”是車田村民常挂在嘴邊的一句玩笑話,話糙卻理不糙。車田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孕育了豐富的鄉村旅游體驗。2015年7月,車田村開始全力打造鄉村旅游,依托村寨周邊的綠水青山,農家樂、載客竹筏、瓜果基地、露營基地等旅游設施應運而生。

據統計,全村共有25戶160余人從事農家樂、民宿等鄉村旅游產業,農家樂負責人雷燕紅就是其中之一。雷燕紅所經營的“玫瑰園”是車田村佔地面積最大的農家樂,一天可招待上百桌客人同時在園內就餐。

車田村裡生意火爆的農家樂。人民網 陽茜攝

車田村裡生意火爆的農家樂。人民網 陽茜攝

依山傍水的就餐環境成為了雷燕紅經營農家樂的“王牌”,正值暑假,前來燒烤的游人絡繹不絕。“從四月下旬到八月初,我們一共接待了上萬名游客。”雷燕紅說,因為生態好、風光美,就算到了淡季,農家樂也不愁生意,一年到頭靠農家樂能賺300萬元左右。

游客在車田村玫瑰園游玩。人民網 陽茜攝

游客在車田村玫瑰園游玩。人民網 陽茜攝

車田山水好風光,讓村民腰包鼓了起來,同時還吸引了外地人前來投資。今年3月,福建商人陳思樹在看到車田村的好山好水后,便決定在車田湖湖畔修建露營基地。經過近2個月的搭建與修繕,露營基地已投入運營,20個露營帳篷和5間小木屋拔地而起,同時搭配了停車場、旅游廁所等公共服務設施,可以滿足 100人及以下旅游團、家庭旅行聚會以及各種自助旅游者生活補給和休息需求。

“露營基地是以湖光山色為基礎,打造的高標准休閑度假基地。”陳思樹表示,為了能讓年輕人喜歡車田、留宿車田,他還在露營基地的草坪中央搭建了一塊舞台,配置了音響設施,方便今后組織小型草地音樂會,從而吸引更多年輕人前來打卡。

小朋友在車田村吊橋上嬉戲。人民網 陽茜攝

小朋友在車田村吊橋上嬉戲。人民網 陽茜攝

為了能讓車田風光走進更多游客的心,車田村正在緊鑼密鼓的籌建旅游配套設施。“接下來,我們將增設旅游路線,開發精品民宿,將小花溪、天鵝湖、溶洞、車田湖、花果山蔬菜基地等項目串聯,進一步盤活旅游資源,打造精品旅游線路。”車田村駐村第一書記郝磊說。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