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構建強大公共衛生體系,增加優質醫療資源供給

全民健康,增強人民幸福感(穩字當頭 穩中求進)

本報記者 白劍峰
2022年08月10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縣域醫共體建設提速,優質醫療資源擴容,公共衛生防護網織牢織密,身體健康更有保障……這是廣大群眾的切身感受。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現代化最重要的指標還是人民健康,這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基礎。把這件事抓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應該是全黨全社會必須牢牢樹立的一個理念。”

健康中國建設步伐穩健。我國堅持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促進優質醫療資源均衡布局,加強國家醫學中心、區域醫療中心和醫聯體、醫共體建設,持續提升基層醫療機構服務能力,構建強大的公共衛生體系,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織牢織密公共衛生防護網

“乘坐公共交通,或是到公共場所時,都能看到嚴格的疫情防控措施。”在北京工作的周女士說。

面對世紀疫情,我們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堅持動態清零,因時因勢不斷調整防控措施,最大限度保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統籌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取得世界上最好的成果。

織牢織密公共衛生防護網,發布《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針對奧密克戎變異株的特點,因時因勢對疫情監測、風險人員隔離管理、中高風險區劃定標准等進行了調整,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加強疫苗、快速檢測試劑和藥物研發等科技攻關,超常規開展新冠病毒疫苗應急審批,積極推動新冠病毒治療藥物研發上市。科學規范、安全有序地開展疫苗接種工作,啟動新冠疫苗序貫加強免疫接種。

推動成立32萬個村(居)民委員會公共衛生委員會,夯實新冠肺炎疫情社區防控基礎。去年底,民政部、國家衛健委等四部門聯合出台指導意見,要求各地力爭用兩年左右的時間,實現公共衛生委員會機制全覆蓋、能力普遍提升、作用有效發揮,初步建立起常態化管理和應急管理動態銜接的基層公共衛生管理機制。

提升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均等化水平。今年,我國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人均財政補助標准達到84元,新增5元統籌用於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疫情防控工作。繼續免費向全體城鄉居民提供12類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和地方病防治、職業病防治、婦幼衛生、醫養結合等19項服務。

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今年以來,各地廣泛開展“建設健康家園”活動,引導廣大居民養成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生活方式,營造衛生整潔、文明有序、健康祥和的環境。城鄉環境質量顯著提升,各項健康環境指標持續向好。

加快實施健康中國行動。著眼於全方位干預健康影響因素、維護全生命周期健康、防控重大疾病,推動從以治病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為中心轉變。目前,我國居民人均預期壽命已達78.2歲。

加快優質醫療資源擴容

日前,出生9個月的患兒陽陽因不明原因發燒被送進寧夏兒童醫院。經過診斷,陽陽需要盡快進行手術治療。然而,該院尚不具備相關外科手術條件。此時,正在該院對口幫扶的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專家立即向“大后方”求援。當天,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決定:開通綠色通道,將患兒直接轉診到北京手術。經過14個小時的轉運,患兒到達北京。北大醫院兒童重症監護室團隊當天晚上完成了手術前評估和准備,次日完成脊髓感染灶手術清創和蛛網膜下腔外引流術。術后,患兒安全返回病房,精神狀態良好。患兒家長激動地說:“真不敢相信這麼快就做完手術了!”

今年5月,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寧夏婦女兒童醫院被列為第三批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建設項目。該院由寧夏回族自治區人民政府和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合作共建,位於寧夏回族自治區婦幼保健院(寧夏兒童醫院)院內。

此次兩地聯手救治疑難重症患者,充分體現了國家區域醫療中心的優勢。

近年來,我國依托高水平醫院設置國家醫學中心和國家區域醫療中心,提升整體和區域醫療服務能力。針對群眾異地就醫流向和重點疾病,目前已經設置10個專業類別的國家醫學中心,建設了50個國家區域醫療中心,組建了醫聯體1.5萬個。

國家衛健委體改司司長許樹強表示,我國將持續推動優質醫療資源擴容下沉和均衡布局。在國家層面,推進國家醫學中心、國家區域醫療中心設置和建設工作,減少跨區域就醫。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建設力爭在今年底覆蓋全國所有省份。在省級層面,建設120個省級區域醫療中心,提高省域診療能力。

夯實基層醫療衛生網底

不久前,福建省三明市大田縣梅山鎮一名村民突發心肌梗死,大田縣總醫院梅山分院醫護人員把患者家屬的描述記錄和心電圖,上傳至總醫院胸痛中心。總醫院急救團隊指導當地醫生為患者溶栓,成功實施了遠程醫療救治。

大田縣總醫院遠程心電診斷系統覆蓋所有基層分院,由縣級醫院為基層分院提供心電診斷報告,較好地解決了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診斷專家不足的問題。大田縣打破縣、鄉、村三級醫療衛生機構行政壁壘,整合縣域醫療衛生資源,承擔全縣居民的基本醫療和公共衛生服務,夯實了基層醫療衛生服務網底。

今年以來,我國加快構建有序的就醫和診療新格局。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持續增強,基層診療量佔比保持在50%以上。老百姓身邊有了15分鐘醫療衛生服務圈,家門口有了更多專家坐診,看病就醫更方便、更實惠、更高效、更順暢。大病重病在本省解決、一般疾病在市縣解決、頭疼腦熱在鄉村解決,逐步成為現實。

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全面推開。在全國800多個縣(市、區)開展試點,實行醫保打包付費,推動資源下沉,促進醫防融合。在引導醫共體提升醫療能力的同時,將更多工作轉向疾病預防,縣域內住院人次佔比和居民醫保報銷比例穩步提高。加強遠程醫療和信息化建設,逐步實現基層檢查、上級診斷、服務同質。試點縣醫療服務效能提高,縣域內就診率超90%,“強縣域、強基層”作用開始顯現。

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創新發展。全國已基本實現所有地市和縣(市、區)開展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組建家庭醫生團隊超過42萬個,為簽約居民特別是慢病患者、老年人等重點人群提供包括長期處方、上門服務等在內的醫療衛生服務。推動家庭醫生簽約服務高質量發展,重點人群家庭醫生簽約覆蓋率超過70%。

社區醫院建設如火如荼。截至2021年底,我國累計建成社區醫院超過2600家。國家衛健委提出,今年繼續發展社區醫院,推動新增建成500家左右社區醫院,並且遴選加強一批中心衛生院能力建設,力爭“十四五”期間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普遍達到服務能力基本標准,努力縮小城鄉發展差距,方便群眾就近獲得便捷高效優質服務。

人民健康是社會文明進步的基礎,是民族昌盛和國家富強的重要標志。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14億多中國人民滿懷對健康美好生活的向往,以更加昂揚的姿態邁向健康中國建設新征程。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0日   第 01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