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東南州視窗>>時政要聞

貴州岑鞏:守好“農業芯” 端穩“金飯碗”

2022年08月04日16:41 |
小字號

從前的“吃飽”,現在的“吃好”,每一粒種子都有功勞,一粒粒中國種子從土地到餐桌濃縮著代代智慧、輩輩辛勞,在循環往復的歲月裡,在繁盛沃土的醞釀中,萬物生長,豐收歡歌響徹大地。

4. 岑鞏縣龍田鎮總院村雜交水稻制種基地。(李昌焯 攝)

岑鞏縣龍田鎮總院村雜交水稻制種基地。李昌焯攝

貴州省岑鞏縣水稻制種始於1976年,至今已有46年歷史。依托貴州省唯一的“國家級水稻制種大縣”這張國字號“名片”,守護糧食安全命脈,不斷延伸出充滿機遇的產業鏈,讓產量高、品質好、抗性強的好種子走出實驗室、走向市場、落地田間,在鄉村振興的道路上闊步向前、底氣十足。

端牢飯碗 為種業裝上“岑鞏芯”

在岑鞏縣水尾鎮新場村一望無際的制種田裡,綠油油的雜交水稻父本和母本正揚花吐穗,三三兩兩的“趕花人”掩映在層層綠浪中,手拿繩索,兩人一組、一人一頭,在水稻田塊裡不斷來回掀動稻穗,繩索劃過的地方一片稻浪扑來,驚起了不遠處歇腳的白鷺。

農業生產在年復一年的時間旅途中周而復始,而種業振興始終是提高農業質量效益的重要前提。

2. 岑鞏縣注溪鎮周坪村雜交水稻制種基地,種農正在田間除雜。(李昌焯 攝 )

岑鞏縣注溪鎮周坪村雜交水稻制種基地,種農正在田間除雜。李昌焯攝 

岑鞏縣位於貴州省東部,屬亞熱帶溫暖溫潤氣候,雨熱同季、光熱同步、積溫穩定,自然隔離條件好,具備良好的水稻制種稟賦和條件,全縣水稻制種面積常年穩定在3萬畝以上,實行全鏈條式訂單種植,推進制種產業向專業化、標准化、規模化發展。今年,全縣雜交水稻制種面積3.55萬畝,預計生產種子780萬公斤,可帶動11個鄉鎮70個村1.2萬余農戶穩定增收。

種子是農業的“芯片”,要想牢牢保障糧食安全、端牢中國飯碗,就必須在“一粒種子”上下更大功夫、做更大文章。

近年來,岑鞏縣委、縣政府把構建“以產業為主導、企業為主體、合作社為依托,產學研相結合,育繁推一體化”的現代種業體系作為產業發展目標,立足49個壩區資源優勢,堅持政府主推主抓、企業共同攜手、群眾廣泛參與,大力推進科技創新,穩步擴大制種面積,全力發展優勢品種,形成了以注溪鎮周坪村為核心,思旸至平庄、大有至凱本為東西兩翼的“一核兩翼”發展格局,不斷擦亮“岑鞏種子”金字招牌,提升制種產業核心競爭力,努力開創種業“芯”未來。

科技賦能 種業振興再發力

為種業插上科技翅膀,讓“好種子”結出“好果子”,農業才更有盼頭,農民才更有奔頭。

5. 岑鞏縣水尾鎮新場村雜交水稻制種基地。(陳昆 攝)

岑鞏縣水尾鎮新場村雜交水稻制種基地。陳昆攝

種子是農業的“芯片”,加強自主科技創新是解決“卡脖子”問題、推進產業轉型升級的必由之路。岑鞏堅持匯八方之才、聚四海之智,與貴州省農科院、貴州大學等科研院所,以及種業企業商業化育種體系開展深度科研合作,強化科技攻關,全力推動水稻制種“育繁推”一體化發展。岑鞏縣人民政府與貴州省農科院水稻所簽訂戰略合作協議﹔貴州兆豐種業與省水稻所、廣西兆和種業就雜交水稻品種“廣8優35”達成了委托轉化協議,並向省種子管理站提出南繁基地使用申請,與湖南隆平高科有限公司合作開展水稻制種全程機械化研究,一項一項成果的取得,為岑鞏水稻制種產業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增添了發展活力。

在推進雜交水稻制種產業發展進程中,岑鞏縣大力推廣農業機械化生產,不斷提升雜交水稻制種全程機械化生產水平,用機械化引領產業發展跑出“加速度”,讓種農真切享受到科技帶來的便捷和實惠。2022年,岑鞏縣雜交水稻制種面積3.55萬畝,綜合機械化率達70%,通過在全縣各鄉鎮持續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加快推進“科技助農”步伐,推動農業現代化建設由“點上示范”向“面上開花”轉變,著力開啟智慧農業新篇章。

增收致富 小種子育出大產業

岑鞏縣以龍頭企業引領主導品種突破,改變傳統發展思路,引進全國水稻制種頭部企業廣西兆和種業公司開展深度合作,與縣級國有公司和本地制種企業共同組建了貴州兆豐種業有限公司,通過搭建平台流轉土地,建立全流程技術服務保障,推行雜交水稻制種“基本保險+補充保險”政策全覆蓋,打造“訂單生產+產品加工”鏈條等,不斷鞏固提升“國字號”制種產業,使“老產業”煥發出了新活力。同時,充分發揮龍頭企業引領作用,帶動公司、合作社、農戶聚力推進岑鞏水稻制種產業向市場化、品牌化、規模化發展邁出了堅實步伐,為國家糧食種子安全和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6. 岑鞏縣水尾鎮新場村雜交水稻制種基地,種農正在田間查看雜交水稻揚花情況。(陳昆 攝)

6岑鞏縣水尾鎮新場村雜交水稻制種基地,種農正在田間查看雜交水稻揚花情況。陳昆攝

作為岑鞏縣水稻制種核心區,注溪鎮周坪村建設高標准制種示范基地1200畝,積極探索“鄉村游+產業+體驗+消費”新模式,打造“稻文化體驗園”產業融合特色品牌,拓展建設科普研學、勞動實踐、觀光採摘等為一體的生態休閑農業公園。

“圍繞制種產業,農文旅融合發展逐漸多元化,吸引了農民返鄉創業開農家樂,讓游客們一路嘗一路看,感受田野間的‘色香味’,打造農文旅融合的鄉村游。”注溪鎮黨委副書記譚善文說,以水稻制種產業為主導,帶動油茶、大棚草莓等特色產業發展,讓全鎮產村融合逐漸“枝繁葉茂”。

目前,岑鞏縣制種大戶和家庭農場常年穩定在300戶以上,戶均制種面積100畝,每年帶動兩萬余人參與制種產業發展,用工達42萬余人次,給群眾直接帶來務工收入4200余萬元,制種大戶和家庭農場每年戶均增收超過10萬元,越來越多的農戶端上了“金飯碗”。

國以農為本,糧以種為先。46年的積澱,涌現出一批愛制種、懂制種的鄉土人才和制種能手,培養造就了一批懂經營、善管理的農村經紀人隊伍和優秀管理人才,水稻制種產業群眾基礎牢固,種農職業化程度不斷提高。如今,制種產業在岑鞏大地已經深入人心,成為促農增收、助推鄉村振興的優勢產業。(陳敏)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新時代多彩貴州走出發展新路(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
  8月3日,“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貴州專場舉行。 黨的十八大以來,貴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貴州重要講話精神和對貴州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統籌發展和安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實施大扶貧、大數據、大生態三大戰略行動,建設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國家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三大國家級試驗區,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事業取得令人矚目的歷史性成就。…
新時代多彩貴州走出發展新路(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
  8月3日,“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貴州專場舉行。 黨的十八大以來,貴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貴州重要講話精神和對貴州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統籌發展和安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實施大扶貧、大數據、大生態三大戰略行動,建設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國家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三大國家級試驗區,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事業取得令人矚目的歷史性成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