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新時代多彩貴州走出發展新路(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

本報記者 萬秀斌 汪志球 程煥
2022年08月04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8月3日,“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貴州專場舉行。

黨的十八大以來,貴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貴州重要講話精神和對貴州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統籌發展和安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實施大扶貧、大數據、大生態三大戰略行動,建設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國家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三大國家級試驗區,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事業取得令人矚目的歷史性成就。

貴州省委書記諶貽琴介紹,十年來,貴州牢記總書記囑托,初步走出了一條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齊守、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同抓、發展和民生兩個成果共要的新路,推動多彩貴州精彩蝶變,創造了趕超跨越的“黃金十年”,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

脫貧攻堅全面勝利,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

貴州曾是全國貧困人口最多、貧困面最大、貧困程度最深的省份。

十年來,貴州堅持把脫貧攻堅作為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來抓,盡銳出戰,舉全省之力、聚各方之智,全面打響基礎設施建設、易地扶貧搬遷、產業扶貧、教育醫療住房“三保障”等“四場硬仗”,脫貧攻堅實現歷史性全勝。

66個貧困縣全部摘帽,923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192萬群眾搬出大山,減貧人數、易地扶貧搬遷人數全國之最,在國家脫貧攻堅成效考核中連續5年為“好”,書寫了中國減貧奇跡的貴州精彩篇章。

貴州牢記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政策好不好,要看鄉親們是笑還是哭”等重要指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持續加強和改善民生,全面提升基本公共服務水平,扎實推動共同富裕,辦成了一批關系民生福祉的大事要事實事。

群眾腰包越來越鼓。2021年全省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為39211元,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為12856元,分別是2012年的2.1倍、2.7倍,增速位居全國前列。

教育質量越來越高。在西部率先實現縣域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勞動年齡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由7.8年提升到8.9年,高中階段毛入學率、高等教育毛入學率分別由62.2%和25.5%提升到91.5%和45.7%。

醫療條件越來越好。貴州率先建成四級遠程醫療服務體系和覆蓋全省的山地緊急醫學救援體系,城鄉基本醫療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不斷提高,基本建成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民生兜底保障網進一步加固。

基礎設施建設大踏步前進,綜合實力歷史性跨越

山地丘陵面積約佔全省總面積的97%,山高谷深,溝壑縱橫,曾經受困於基礎設施薄弱的貴州,經濟社會發展嚴重受阻。

貴州發揚愚公移山精神,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實施基礎設施建設“六網會戰”,為后發趕超提供了強大支撐。交通建設實現“天塹變通途”,率先在西部實現縣縣通高速,高速公路通車裡程從2012年的2630公裡增加到2021年的8010公裡。

貴州率先在西部實現30戶以上的自然村寨通硬化路,打通了產業發展的“致富路”、子孫后代的“幸福路”。高速鐵路、城市軌道交通從無到有,貴陽成為全國重要高鐵樞紐,形成了連接長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和川渝滇的快速通道。

貴州建成黔中水利樞紐、夾岩、黃家灣等一批水利工程,北上長江、南下珠江的水運大動脈正加快形成。西部陸海新通道等對外大通道加快建設,國家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建設深入推進。

新時代多彩貴州后發趕超。十大工業產業均突破千億元大關﹔茶葉、辣椒、刺梨、藍莓、李子等農業特色優勢產業種植面積全國第一。

貴州全省常住人口淨增382萬人,城鎮化率提升近18個百分點。市場主體總量突破400萬戶、翻了近兩番,在全國排名上升8位,市場主體注冊資本突破9萬億元,累計引進500強企業235家。

這十年,貴州綜合經濟實力大踏步前進,實現歷史性跨越。地區生產總值增速連續10年位居全國前列,經濟總量接近2萬億元,增長近2倍。

守住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闖出高質量發展新路

“守住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培植后發優勢,奮力后發趕超,走出一條有別於東部、不同於西部其他省份的發展新路。”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對貴州經濟社會發展的明確要求與殷切期望。

為守好兩條底線,貴州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加快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走出了一條經濟效益好、生態環境優的發展新路。

貴州全力實施大生態戰略行動,建設綠色貴州,持續開展“貴州生態日”活動,全面推行河湖長制、林長制,森林覆蓋率從2012年的47%提升到2021年的62.12%,世界自然遺產數量居全國第一位。中心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達98%以上,主要河流出境斷面水質優良率達100%。

“優良生態環境已經成為貴州最大的發展優勢和競爭優勢,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在貴州大地得到深入踐行。”貴州省委副書記、省長李炳軍說。

貴州全力實施大數據戰略行動,積極搶佔大數據發展制高點,建設首個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步伐加快,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數字經濟增速連續7年全國第一。

依托得天獨厚的“公園省”優勢,旅游產業日益成為貴州支柱產業和富民產業。2021年貴州旅游及相關產業增加值突破1000億元,佔GDP的比重達5.2%。2016年以來,旅游扶貧累計帶動全省113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受益增收,讓鄉親們在家門口吃上“旅游飯”。

“我們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貴州重要講話精神,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大力實施圍繞‘四新’主攻‘四化’主戰略,努力實現‘四區一高地’主定位,奮力譜寫多彩貴州現代化建設新篇章,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諶貽琴表示。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04日   第 02 版)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