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遵義視窗>>頭條

遵義市全面推進“健康遵義”建設五項行動

2022年08月01日14:24 |
小字號

近年來,遵義市積極探索新時期愛國衛生動員群眾新方式,充分發揮群眾運動的優勢,進一步豐富工作內涵,創新工作方法,積極開展“深化愛衛行動 助力鄉村振興”五項行動,注重從環境衛生改善到生活行為方式和健康理念的轉變,大力開展健康縣區創建及健康細胞建設,逐步形成從部門到地方、從社會到個人、多層次推進愛國衛生運動的聯動新格局,相關工作取得了優異成績。

五項行動樣樣關乎民生

五項行動包含推進衛生創建行動、推進健康細胞建設行動、推進控煙行動、踐行愛國衛生行動、推進健康巡講行動,都是從群眾的實際生活需求出發。

推進衛生創建行動方面,以創衛為抓手,把愛國衛生與群眾工作、疫情防控、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重心下移,切實解決垃圾處理、污水處理、食品安全、農貿市場管理等衛生管理重點難點問題,持續抓好城區老舊小區、城鄉結合部、背街小巷、建筑工地等的環境衛生管理。

在推進健康細胞建設行動中,遵義市衛生健康局聯合教育、市場監管、綜合執法、交通、農業農村、環保、水務等多部門開展健康行動,努力打造健康支持性環境,改善各類健康影響因素,加強推進健康環境建設,提高人群健康水平。

踐行愛國衛生行動方面,結合疫情防控和健康細胞建設活動,加強食品安全、公共場所衛生、飲水安全等規范管理﹔將愛國衛生、文明志願活動與改善醫療服務行動相結合,以“博愛義工”“名城活雷鋒”志願服務為載體,全面構建服務群眾新格局,廣泛開展預約診療、導醫導診、陪同診療、重患上門義診等服務。

在大力推進控煙行動方面,持續開展無煙黨政機關、無煙醫院、無煙學校創建活動﹔積極開展控煙宣傳活動,廣泛動員有關部門、社會團體及企事業單位積極參與控煙履約相關工作,提升全民健康水平﹔進一步推進戒煙服務,指導二級及以上綜合醫院開設戒煙門診,為群眾提供科學、便捷的戒煙服務。

針對推進健康巡講行動,市縣兩級遴選相關領域知名專家成立健康科普專家庫,建立“健康巡講團”,充分利用專家團隊力量,開展線上線下疾病預防、健康生活方式、科學就醫、用藥、急救等健康科普宣傳。

健康生活理念深入人心

“老人家,你的血糖有點高,平時生活中要注意飲食,減少糖分攝入。”近日,湄潭縣衛生健康局組織湄江街道辦、湄江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在茶鄉廣場舉辦老年健康周宣傳活動。這樣的健康宣傳活動在全市各地都有開展,類似的場景經常出現在市民身邊。

不僅如此,小區裡、街道上、公園內……環衛人員每日及時清運垃圾,做好消殺工作﹔相關部門深入機關、單位、企業、學校、社區,開展愛國衛生月、世界無煙日等主題宣傳活動﹔健康科普專家深入基層,把健康知識傳播……這些都是五項行動的縮影。

據統計,2021年,遵義市開展健康巡講7325場次,覆蓋200萬人次。在開展向全市中小學校派駐健康副校長工作上,從縣級健康科普專家庫抽派專家658人分別派駐到975所學校擔任健康副校長,開展健康巡講1429場次。

截至目前,全市創建國家衛生城市(縣城)實現全覆蓋,累計創建國家衛生鄉鎮115個、省級衛生鄉鎮179個、省級衛生村563個、市級衛生村860個。同時,成功創建健康促進學校711所、健康促進醫院111家、易地扶貧搬遷“新市民健康新生活”示范點15個、無煙醫院84家。(遵義市人民政府網)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