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東南州視窗>>時政要聞

黎平縣:融入大灣區 避暑旅游熱

2022年08月01日18:42 |
小字號

盛夏時節,走進黃崗侗寨,青山含笑,流水淙淙,民居吊腳樓與清水池塘交相輝映,游客閑步風雨橋上“打卡”,目之所及,步步皆景,處處如畫……

黃崗侗寨位於貴州省黎平縣雙江鎮,是貴州省支持“黎從榕”融入粵港澳大灣區“橋頭堡建設”的重點民族旅游村,古寨至今已有800多年歷史,青瓦木屋,日出而作日落而歌,農家生活充滿田園趣味。

今年夏季,在“橋頭堡”政策支持下,從東莞、佛山、深圳等地組團來黃崗的游客絡繹不絕,古寨也迎來了后疫情時代的“避暑”旅游熱。

“我們從佛山過來,黃崗為我們免費開放,村民給我們嘗了糯米酒、咸鴨蛋等農特產品,感覺特別好。”陳先生和夫人第一次跟團來到黃崗侗寨,對這個“初相識”的古寨贊不絕口,這裡的生態、文明、靜美給游客留下深深印象。

老黨員吳老董介紹,黃崗侗寨旅游發展得益於交通條件的改善。

“那時寨上僅有一條通往鄉裡的泥巴路,是我們用鋤頭和鋼钎開挖出來的,路面坑坑窪窪,每遇雨天,道路泥濘難行,村裡雖有特色文化,卻鮮為外人所知。”吳老懂說:“以前路不好,大家都不想出去,村裡條件差,外面的游客也不想進來。”

21世紀以來,貴州省大力推進交通設施建設,助力鄉村旅游發展,黎平機場、廈蓉高速、貴廣高鐵相繼通車,黎平開放格局進一步擴大,黃崗侗寨有了直達縣城的客車,到貴廣高鐵從江站也僅需要30分鐘。

“我們從廣州南出發,僅4個多小時的高鐵就來到這裡,要是沒有高鐵,估計這輩子也到不了這麼美的地方。”陳先生早上從廣東出發,中午就來到了祖國西南部這個美麗的小山村,喜悅的神情洋溢在臉上。

“感謝黨和國家,要是沒有黨和政府的關心,我們哪有那麼好的生活。”老支書吳政林每次提起古寨的發展變化總是感激涕零。近年來,在各級政府的幫扶下,黃崗侗寨旅游停車場、觀景長廊、寨內青石步道、排水管等一批批建設項目相繼落地,基礎設施得以改造升級。黃崗侗寨的發展,得益於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等政策,2016年黃崗侗寨被確立為貴州省少數民族特色村寨,2018年被貴州省住建廳列入“貴州省示范性傳統村落”,2021年7月黃崗侗寨列入省級特色田園鄉村.鄉村振興集成示范試點,2021-2022年共實施振興建設項目30個,總投資2005萬元,昔日滄桑面貌煥然一新,贏得了“顏值”“氣質”雙豐收。

在黃崗侗寨半山禾倉酒店,由青石板鋪成的綠蔭小道曲徑通幽,兩邊的鳳仙花、蜀葵、南天竹競相綻放,呈現一幅鮮花盛開、綠意盎然、恬靜和諧的生活畫面。

為提高旅客接待量,2016年中國旅游集團與扶貧基金會在黃崗侗寨投入1000萬資金改造閑置禾倉,打造“百美村宿”禾倉民宿集。百美村宿禾倉民宿集現有民宿14棟38間,利益聯結覆蓋11個村民小組365戶。通過“黨支部+旅游合作社+”的經營方式已帶動黃崗37位村民“居家”就業。

“我們的糯米飯、咸鴨蛋、酸菜等一些特色食品都是在村民手上買的,往后還要組織一些活動,讓游客和村民一同參加。”禾倉民宿集負責人陳祿敏對禾倉民宿運營信心滿滿。

如今,在禾倉民宿集帶動下,黃崗村民創業熱情高漲,月也學堂、侗鄉好聲音客棧、農家小院、景登民宿等一批批村民自行打造吃、喝、娛、樂為一體的“農家樂”客棧相繼投入使用,進一步擴大寨內客容量,喚醒了鄉村“沉睡”資源。隨著游客越來越多,村民享受“農旅聯姻”帶來經濟紅利的道路越走越寬。

近年來,黃崗侗寨緊扣特色田園建設目標,走農文旅融合發展的生態旅游路徑,通過利用自然生態和民族文化資源,不斷豐富旅游業態,今年上半年已接待旅游人數達2.5萬人次,旅游創收240萬元,充分彰顯后疫情時代旅游經濟帶來的生機與活力。(吳光輝、姚進忠)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