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東南州視窗>>時政要聞

貴州岑鞏:食用菌全產業鏈  為鄉村振興蓄“動能”

2022年08月01日18:39 |
小字號

夏日炎炎,熱浪襲人。在貴州省岑鞏縣水尾鎮新場村食用菌生產加工車間,機器不停運轉,20多名工人忙碌在各自的崗位上,拌料、裝袋、搬運等工作有序進行,一派繁忙的菌棒生產場景。

5、岑鞏縣水尾鎮新場村食用菌生產加工車間已經生產好的木耳菌棒。(陳昆 攝)

岑鞏縣水尾鎮新場村食用菌生產加工車間已經生產好的木耳菌棒。陳昆攝

“我做一天有110塊錢,愛人在菌棚當技術員,月工資有四五千。”正在食用菌生產加工車間拌料的胡麗平,來車間工作三年了,胡麗平說,家門口的食用菌產業基地,不僅讓夫妻倆成功變身“工薪族”,讓全家人有了“長期飯票”,也照顧了一家老小,“在家就業也不比外出打工差”。

“為進一步增加村集體經濟,帶動更多群眾就近就業,我們村合作社將要種植35萬棒黑木耳,現在木耳菌棒已經生產了15萬棒。”岑鞏縣水尾鎮新場村黨總支部書記黃俊榜說,再過幾天待木耳菌棒全部生產完,就對菌棒進行刺孔、接種、養菌等一系列工作,然后將菌棒“搬”出溫室,挪進基地進行露天栽培,一個月的時間就可出耳採收銷售,預計可產出木耳干品7萬斤,按照每斤市場價28元計算,預計可實現產值196萬元。同時,木耳產業在制種、種植、採收等環節也帶動了更多群眾就近務工增收。

新場村土地集中連片、海拔適合、氣候適宜、水質優良,立足資源稟賦,新場村以黨建為引領,按照“建基地、延鏈條、聚集群”的總要求,深挖優勢潛力,大力培育發展特色產業,努力將資源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為鄉村振興蓄“動能”,實現村集體經濟、村民收入“雙增長”。

3、岑鞏縣水尾鎮新場村食用菌生產加工車間,工人在擺放木耳菌棒。(陳 昆 攝)

岑鞏縣水尾鎮新場村食用菌生產加工車間,工人在擺放木耳菌棒。陳昆攝

借助東西部協作幫扶資源,依托貴州思淼菌業科技有限公司的生產基地、技術及市場,2018年,總投資2100萬元,建有125個大棚、一座冷庫及食用菌制棒和深加工廠房的食用菌產業項目在新場村落地投產。按照“一村一品”發展規劃,該村以“黨支部+合作社+公司+基地”模式自建市場主體,以發展食用菌產業為核心,打通食用菌生產銷售全產業鏈,不斷推動產業提質擴量增效,讓群眾更多分享產業增值收益。

“我們的木耳、香菇、灰樹花等產業,其菌棒培育生產、種植管護、加工銷售都由村合作社負責,這樣既可以降低生產成本,又可以帶動更多人就業。”黃俊榜介紹,為確保食用菌產業發展效果,公司從浙江聘請了一名有著30多年食用菌種植經驗的技術員全程蹲點指導,確保食用菌種得好、有銷路、見效益。目前,香菇及灰樹花產業已取得成效,木耳產業盡管還處於菌棒生產階段,但通過抖音等平台開展前期宣傳、依托技術員多年積累的行業經驗和打通的銷售鏈等,現已有銅仁、浙江的收購商主動聯系,洽談木耳收購事宜,銷路不愁。

2、岑鞏縣水尾鎮新場村食用菌生產加工車間,工人將木耳育苗基質裝袋。(陳昆 攝)

岑鞏縣水尾鎮新場村食用菌生產加工車間,工人將木耳育苗基質裝袋。陳昆攝

聚焦增強主導產業全產業鏈優勢,如今,新場村已逐步構建起了食用菌“產加銷”一體化經營模式,不僅實現了鄉村產業高質量發展,也讓群眾在多環節就業增收,夯實了鄉村振興基礎。

目前,新場村種植香菇180畝、灰樹花20畝、即將種植木耳40畝,今年預計可實現總產值670萬元左右,年帶動務工8000余人次,共需支付工人工資80萬元以上。(圖/文 周燕 、楊慧、陳昆)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