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社會傳真

沿河:田園鄉村建設 群眾幸福滿滿

2022年08月01日16:33 |
小字號

沿河土家族自治縣在特色田園鄉村·鄉村振興集成示范試點建設中,圍繞規劃引領、生態保護、文化挖掘、產業發展、環境治理等方面,因地制宜、因村施策,遵循政府引導、群眾自願,盡量保持原貌的原則,打造農旅一體,群眾宜居宜業的特色田園鄉村。目前該縣省級特色田園鄉村·鄉村振興集成示范試點建設初見成效。

在沿河曉景鄉七三村省級特色田園鄉村·鄉村振興集成示范試點建設現場,工人們有的忙著攪拌混凝土,有的清理公路旁的邊溝,有的忙著將施工后泥土裝車轉運出村等,一派繁忙景象。

居民庭院改造。羅園園攝

居民庭院改造。羅園園攝

50多歲的村民陳 軍,3個孩子均在外工作,老兩口在家除了享受國家政策外,有空就干點農活或在周邊做零工找點零花錢,生活過得有滋有味。今年該村對部分基礎設施進行改擴建,他便主動要求參與到建設中,既可增加收入,又幫助建設了家鄉。

該村位於曉景鄉東南部,距鄉政府2公裡,距沿河縣城30公裡,距沿印鬆高速曉景收費站3公裡,全村有4個村民組240戶700多人。

2021年,七三村被列為全省首批50個省級特色田園山村·鄉村振興集成示范試點村以來,共規劃產業發展、文化建設、基礎設施建設項目60個,總投資3900多萬元,分三期建設。目前產業項目已全面完成,基礎設施類項目完成了總工程量的70%,文化類項目已接近尾聲。

該鄉在打造特色田園鄉村·鄉村振興集成示范試點中,把基礎設施建設作為全村經濟發展的基礎,在原有的基礎上進行提檔升級。規劃建設了改擴建排洪水渠5條800米,新安裝了太陽能路燈200盞。污水處理採取8至15戶共建一個化糞池和人工濕地進行分散式、生態式處理,實施了高標准農田103畝等。對居民田院改造,則根據居民房屋周邊的地形地貌,充分利用廢舊磚瓦、壇壇罐罐、石磨等材料,堆砌成不同動植物或其他形狀的物品,不僅美觀整潔,而且還可供人們參觀欣賞。同時對承載歷史文化、紅山文化符號的古碉樓、古界門、鹽油古道,按照原貌進行了修繕。

50多歲的村民馮 文 江,在自家院子裡觀看施工人員砌院牆,不時與施工員拉家常或幫忙遞遞東西。他感慨說:“如今黨的政策真好,為了讓我們生活得更幸福,還投資幫我們改造庭院,這是我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如今不僅把村庄打造漂亮了,而且我們每天參與改造還可以收入100多元的工資,我們十分滿意和支持村庄的建設。”村民何碧蘭說。

農田。羅園園攝

農田。羅園園攝

談到特色田園鄉村·鄉村振興集成示范試點建設,該村黨支部書記陳洪偉自始至終全程參與,感觸很深。“去年開始建設特色田園示范鄉村以來,我們通過組織開院壩會、小組討論會、入戶宣傳政策,群眾都能積極參與村庄建設,群眾滿意度高、積極性高,特別是在產業發展和人居環境改造過程中都能全程參與,目前建設有序推進,我們有信心和群眾一起將我們村建設成為真正的田園示范鄉村。”七三村黨支部書記陳洪偉說。

該縣在特色田園鄉村·鄉村振興集成示范試點建設中不僅強化村裡基礎設施建設,同時把產業發展、群眾增收作為田園鄉村建設的關鍵支撐點,七三村也不例外。

七三村自2021年特色田園鄉村·鄉村振興集成示范試點建設啟動以來,規劃種植了優質水稻+稻田養魚100畝,如今稻谷長勢良好,稻田裡已放魚上萬尾。修建了200頭能繁母牛場一個,現有存欄能繁母牛100頭,解決了該村4個人長期就業。同時還規劃種植了金銀花、油菜、高粱等200畝,讓老百姓在產業發展中獲得更多紅利。

“我鄉為了有序、高效推進七三村省級特色田園鄉村·鄉村振興集成示范試點建設,按照縣級統籌統攬,部門配合協作,鄉村抓實抓細,群眾積極參與的工作機制,成立了以鄉黨委書記、鄉長任雙組長,黨委副書記任副組長的工作小組,組建了綜合協調、產業發展、農房風貌打造等七個工作專班,在人力、物力、財力等方面都提供了有力保障,確保了各項工作高質量推進。”曉景鄉黨委書記張珍飛說。

如今走進該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綠油油的秧苗和荷花相互映襯,在陽光的照射下格外耀眼。其次是村裡鱗次櫛比的房屋依山而建,錯落有致。村民房屋前后,雜物堆放有序、干淨整潔、花草繁茂,給人清新的感覺。村裡綠油油的秧苗、荷花、房屋與四周翠綠的山峰相互依存,構成了一幅美麗的山水畫,群眾的幸福感、滿意度明顯提升。(楊 友 、田霞飛、羅園園)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