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水城視窗>>水城要聞

水城區:謀劃刺梨“顆粒歸倉”保障種植農戶收益

2022年08月01日16:17 |
小字號

即將成熟的刺梨鮮果。姜寧攝

即將成熟的刺梨鮮果。姜寧攝

水城區的刺梨將在8月中下旬成熟並開始採摘,為確保刺梨種植農戶收益最大化,水城區農業農村局、貴州初好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提前謀劃,開展採摘收購培訓宣傳等工作,助力今年40.3萬畝刺梨“顆粒歸倉”。

在化樂鎮趙家河村的會議室裡,一場關於刺梨收購、管護等相關知識的宣講會正在進行。來自水城區農業農村局、貴州初好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的宣講員向趙家河村、五星村等村居的30余名村民代表講解著今年的刺梨收購政策,以及刺梨管護、採摘技巧等內容。

針對種植戶的疑問,技術人員還走進刺梨種植基地開展實地講解。從7月中旬起,貴州初好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就抽調人員組成收購政策宣講隊伍,以片區為單位,對全區的刺梨種植鄉鎮開展收購政策宣傳與前期工作對接,確保今年刺梨收購工作迅速、高效開展。

“今年由於天氣原因,刺梨的產量受到一定的影響。為了打消刺梨種植戶的顧慮,我們對種植刺梨的鄉鎮進行統一宣傳和培訓,保証刺梨鮮果及時採收、壓榨,確保農戶的收益和產品品質。”貴州初好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刺梨收購組組長王晶介紹。

據介紹,今年刺梨收購工作預計從8月中旬持續至10月下旬,貴州初好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將在一次性採摘達100噸以上的村居和集中連片區設置收購點,低於100噸的村居則以鄉鎮為單位設置收購點,並採用果框代替傳統的網袋裝果模式,降低壞果率,提升刺梨產品品質,提高種植農戶收益。

化樂鎮泵井村刺梨種植農戶王玄志說:“種刺梨,我還是比較有信心的。現在我種了80多畝,准備發展到200畝以上,今年雖然受冷空氣影響,但預計也能賣得三萬多塊錢。”

近年來,水城區不斷推進刺梨產業提質增效,種植刺梨40.3萬畝,涉及全區23個鄉(鎮、街道)96個村(居),覆蓋農戶3.7萬戶16.2萬人。2021年,全區成功打造刺梨“千斤園”3.5萬畝,平均畝產達1097斤,最高產量每畝達2922斤。通過“刺梨加工企業+合作社+種植農戶”的利益聯結機制,根據企業加工需求,推進刺梨鮮果保底收購,有效提升了農戶發展刺梨產業的信心,讓不少農戶享受到了刺梨產業發展帶來的紅利。(姜寧、包宋蘋)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