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中共畢節市委三屆四次全會暨全市半年經濟工作會議在七星關舉行

2022年07月30日10:46 |
小字號

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畢節市委關於充分發揮優勢推動高質量發展努力建設百姓富生態美活力強的示范區的意見》《中共畢節市委關於實施鑄魂固本塑形聚力健體“黨建五項行動”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保障的實施意見》《中國共產黨畢節市第三屆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決議》

●習近平總書記心系試驗區發展、情牽畢節人民,畢節發展每到關鍵節點,習近平總書記都親自把脈定向﹔畢節發展每取得一點進步,習近平總書記都給予贊許鼓勵﹔畢節人民生活得好不好,習近平總書記始終念茲在茲。我們要永遠感恩習近平總書記、永遠感恩黨中央,用心體會、用情感悟、用力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畢節的深深牽挂、殷切囑托,自覺激發衷心擁護“兩個確立”、忠誠踐行“兩個維護”的赤誠忠心,煥發牢記囑托、感恩奮進的豪情壯志,以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示范區的實績實效詮釋對黨的絕對忠誠

●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聚焦建設“一區三高地、五個新畢節”戰略目標,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充分發揮政治、資源、人口“三大優勢”,著力推動綠色發展、人力資源開發、體制機制創新,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打造鄉村振興新典范、綠色發展樣板區、人力資源開發培育基地、體制機制創新先行區,努力把畢節建設成為百姓富、生態美、活力強的示范區

●要深入實施鑄魂、固本、塑形、聚力、健體“黨建五項行動”,構建堅強有力的黨建引領體系﹔強化制度供給、資源統籌、人才支撐,構建支撐有力的要素保障體系﹔全力支持創新創業、優化營商環境、擴大對外開放,構建開放包容的創新創業體系

●全市上下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牢記領袖囑托,搶抓歷史機遇,奮力追趕進位,創造出不負歷史、不負時代、不負人民的光輝業績,奮力譜寫畢節建設貫徹新發展理念示范區新篇章,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中國共產黨畢節市第三屆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暨全市半年經濟工作會議,於2022年7月29日在七星關舉行。

出席這次全會的有市委委員50人,市委候補委員10人。全會由市委常委會主持。省委常委、市委書記吳勝華代表市委常委會作了講話。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畢節市委關於充分發揮優勢推動高質量發展努力建設百姓富生態美活力強的示范區的意見》《中共畢節市委關於實施鑄魂固本塑形聚力健體“黨建五項行動”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保障的實施意見》《中國共產黨畢節市第三屆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決議》。吳東來同志就兩個《意見》的討論稿向全會作說明。

全會認為,在習近平總書記對畢節試驗區作出重要指示4周年之際,國務院批復了《推動畢節高質量發展規劃》(國函〔2022〕65號)(以下簡稱《規劃》),時機十分關鍵、政策十分給力、內涵十分豐富,是推動畢節高質量發展、建設貫徹新發展理念示范區的“施工圖”“任務書”。省委省政府召開了推動畢節高質量發展大會,對畢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落實國函〔2022〕65號文件明確了重點任務、提出了重要要求。省委、省政府對《規劃》進行了責任分解,並單獨出台推動畢節高質量發展的支持政策,為我們送來了含金量十足的政策“大禮包”。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如此重視畢節、關心畢節、支持畢節,我們要永遠感恩習近平總書記、永遠感恩黨中央,牢記囑托、感恩奮進,苦干實干、奮力拼搏,在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更加輝煌的業績,不負使命、不負時代、不負韶華。

全會指出,要深刻認識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畢節的親切關懷。習近平總書記心系試驗區發展、情牽畢節人民,畢節發展每到關鍵節點,習近平總書記都親自把脈定向﹔畢節發展每取得一點進步,習近平總書記都給予贊許鼓勵﹔畢節人民生活得好不好,習近平總書記始終念茲在茲。全市上下要深入學習領悟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將其同《規劃》賦予畢節的戰略定位結合起來,逐字逐句學習領悟,確保有的放矢、取得實效。要用心體會、用情感悟、用力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畢節的深深牽挂、殷切囑托,自覺激發衷心擁護“兩個確立”、忠誠踐行“兩個維護”的赤誠忠心,煥發牢記囑托、感恩奮進的豪情壯志,以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示范區的實績實效詮釋對黨的絕對忠誠。

全會指出,要深刻認識中央和省推動畢節高質量發展的重大戰略考量。中央和省推動畢節高質量發展,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畢節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具體行動,是國家和省實施區域發展戰略的重大舉措,是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促進共同富裕的生動實踐,是建設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服務改革發展示范區的必然要求。全市上下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格局、更寬的視野,深刻認識畢節在全國全省發展大局中的戰略地位和重要作用,自覺在貴州、西部甚至全國找位置、找目標、找定位,增強以一域服務全局的高度自覺,通過推動高質量發展,進一步彰顯畢節在落實國家區域發展戰略中的責任擔當,努力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貢獻更大力量。

全會指出,要深刻認識中央和省賦予新時代畢節高質量發展的使命任務。建設貫徹新發展理念示范區,是習近平總書記為畢節親自定題、親自指示的目標任務,將如此重大的任務交給畢節,這是充分的信任、光榮的使命、難得的機遇。鄉村振興新典范、綠色發展樣板區、人力資源開發培育基地、體制機制創新先行區,是畢節推動高質量發展新的戰略定位,每一項都擔負著為同類型地區作示范、為西部大開發作貢獻的重大使命。全市上下要強化責任擔當、勇擔歷史使命、不負各方期待,一刻不能停、一步不能錯、一天也不耽誤地做好工作,當好新時代的“答卷人”,把肩負的使命任務完成好,向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滿意的高質量發展答卷。

全會指出,畢節正處在歷史上發展最好的機遇窗口期。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十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親切關懷下,畢節搶抓機遇、奮力拼搏,以超常規的節奏,走完了過去需要更長時期才能走完的路,創造了高速發展的奇跡,標注了畢節發展全新的歷史高度。今日之畢節,正處在發展質量、效率、動力深刻變革的“調整期”,正處在高質量轉型的調適“窗口期”,過去十年積累的堅實發展基礎、良好發展條件、強勁發展勢頭,為我們接續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了無限可能。全市上下要滿懷信心、自信自強,堅定信念干、斗志昂揚干、滿懷激情干,在新基礎、新起點上再創新輝煌、再上新台階,持續開創畢節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全會指出,畢節正處在發展優勢最足的戰略機遇期,政治優勢彌足珍貴、資源優勢得天獨厚、人口優勢潛力巨大,正集政治、資源、人口“三大優勢”於一體,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機遇前所未有,未來風鵬正舉、尤為可期。全市上下要增強歷史主動,把握大勢、適應趨勢、發揮優勢,闖出一條彰顯畢節優勢、體現畢節特色、作出畢節示范的發展新路,在新征程上贏得主動、贏得未來。

全會指出,畢節正處在發展壓力較大的承壓前行期,發展不足、質量不高仍是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推動高質量發展將面臨更多兩難或多難問題,發展環境面臨更多不確定性因素。全市上下要時刻保持頭腦清醒,決不能躺在過去的功勞簿上沾沾自喜,必須正視差距、直面問題、知重負重﹔必須謙虛謹慎、不驕不躁,主動作為、奮力趕超,推動各方面工作全面高質量發展。

全會強調,做好畢節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工作,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重要講話和對貴州對畢節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實省第十三次黨代會和市第三次黨代會精神,牢牢把握國發〔2022〕2號文件和《規劃》出台的重大機遇,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聚焦建設“一區三高地、五個新畢節”戰略目標,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充分發揮政治、資源、人口“三大優勢”,著力推動綠色發展、人力資源開發、體制機制創新,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旅游產業化,打造鄉村振興新典范、綠色發展樣板區、人力資源開發培育基地、體制機制創新先行區,努力把畢節建設成為百姓富、生態美、活力強的示范區,奮力書寫多彩貴州現代化建設新篇章的畢節精彩答卷。在具體工作中要堅持戰略堅定性和策略靈活性相結合,堅持循序漸進與奮力追趕相結合,堅持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相結合,堅持整體推進與重點突破相結合,堅持用好外力與激發內力相結合,提升工作實效。

全會強調,要全力推動政治優勢轉化為發展動能。以絕對忠誠的政治品格“明勢謀勢”,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和省委的各項決策部署上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貫徹落實國函〔2022〕65號文件和省委省政府推動畢節高質量發展大會精神上來,當好新時代新征程的開創者、建設者,以經得起實踐、歷史和人民檢驗的工作業績,筑牢衷心擁護“兩個確立”、忠誠踐行“兩個維護”的思想根基,詮釋對黨的絕對忠誠。以不可多得的政治機遇“借勢造勢”,著力在向上對接爭取、向外借力發展上下功夫,為畢節推動高質量發展匯聚更多資源和力量支持。以高質高效的轉化成果“蓄勢成勢”,堅持干字當頭、闖字為先、實字為要,把全市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力量匯聚起來,努力在落實《規劃》和省支持政策上實現“1年有成效、3年大變化、5年上台階”,確保政策落地有聲音、落實有效果。

全會強調,要全力推動資源優勢轉化為產業長板。發揮礦產資源優勢,奮力推動工業大突破。要依托煤,按照“六個一批”的要求,加快煤礦建設,充分釋放煤炭先進產能,打造西部地區煤炭重點增供保供基地。加快電力基礎設施建設,建立“西電東送”長效機制,提升電力產業效益。要做足煤,堅持走煤炭資源深加工道路,延長產業鏈、拓寬產業幅,打造全國重要的新型能源化工基地。要不唯煤,加強其他礦產資源綜合開發利用,持續鞏固提升兩煙產業支撐性地位,推動白酒產業提質增效,促進裝備制造、新型建材、健康醫藥、大數據電子信息等新興產業做大規模、茁壯成長,重點布局一批勞動密集型產業基地,搶抓清潔能源、新能源電池及材料等產業發展風口,精心布局實施一批重大項目,做大做強支柱。發揮農業資源相對優勢,奮力推動農業大發展。要在守住糧食安全底線的基礎上,大力發展蔬菜、茶葉、食用菌、中藥材、馬鈴薯、核桃、肉牛、家禽八大特色優勢產業,大力實施“農業+”,推動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優化農業產業體系。要強化農業基礎設施建設,加快山地農機推廣,大力推進農產品精深加工,建立完善農業保險制度,建強農業生產體系。要大力支持農業龍頭企業和高成長性企業發展,推動以黨建引領的農村新型集體經濟實體化運營、規范化管理、特色化發展,實施“樹品牌、提品質、增品種”工程和線上消費市場拓展工程,創新農業經營體系。發揮旅游資源優勢,奮力推動旅游大提質。要做精旅游規劃,構建全域旅游產業發展規劃體系。要做強旅游主體,積極引進和培育一批競爭力較強的旅游企業。要做旺旅游業態,以“雙5A”級景區為引領,建設高品質旅游目的地,打造一批精品旅游線路,做好“旅游+”文章,構建多層次旅游產品供給體系。要做優旅游服務,讓游客游得舒心、吃得放心、住得安心。要做活旅游資源,大力實施盤活閑置低效項目攻堅行動,讓旅游資源“活”起來。

全會強調,要全力推動人口優勢轉化為人口紅利。下大力氣抓好健康“源頭端”,強化優生優育服務、醫療資源供給、公共衛生服務體系建設,為打造人力資源強市提供堅實保障。下大力氣抓好教育“轉換器”,全力提升基礎教育、大力發展現代職業教育、加快建設技能型社會,讓更多的人通過教育擁有人生出彩的機會。下大力氣做強城鎮“引力場”,優化城鎮空間布局、做強城鎮經濟、提升城鎮品質、強化城市治理、推動城鄉融合發展,集中力量建設好中心城區,吸納各類人力要素向城鎮聚集。下大力氣提升文化“軟實力”,突出以德樹人、以文化人、以律束人,全面展示畢節文明和諧的良好形象。

全會強調,要堅決守牢底線,全面夯實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基礎支撐。抓實脫貧人口返貧監測幫扶、群眾持續增收、扶貧資產管理等重點工作任務,堅決守牢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著力推動治污減污、擴綠提質、綠色轉型發展,堅決守牢綠色發展的底線。全力維護政治安全、經濟安全、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社會安全穩定,堅決守牢安全發展的底線。

全會強調,要構建推動高質量發展各項任務落實的保障體系。深入實施鑄魂、固本、塑形、聚力、健體“黨建五項行動”,構建堅強有力的黨建引領體系。強化制度供給、資源統籌、人才支撐,構建支撐有力的要素保障體系。全力支持創新創業、優化營商環境、擴大對外開放,構建開放包容的創新創業體系。

全會號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牢記領袖囑托,搶抓歷史機遇,奮力追趕進位,創造出不負歷史、不負時代、不負人民的光輝業績,奮力譜寫畢節建設貫徹新發展理念示范區新篇章,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會議總結了上半年經濟工作,分析了當前經濟形勢,對2022年下半年經濟工作進行了安排部署。會議指出,今年以來,面對異常復雜困難的局面,全市上下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決落實中央和省的決策部署,搶抓國發〔2022〕2號文件重大機遇,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加強運行調度,穩住了經濟大盤﹔實施一攬子政策措施,激發了市場活力﹔圍繞“四新”主攻“四化”,明晰了產業路徑﹔用心用情惠民利民,保住了基本民生﹔改進作風狠抓落實,提升了執行力落實力,全力保障了經濟平穩運行。成績來之不易、成之惟艱。全市上下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認真落實省委“六個確保”工作部署,緊盯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採取一系列切實可行的措施,決戰三季度、決勝全年度,確保實現全年目標任務。

會議強調,要千方百計穩工業,充分挖掘煤電煙酒傳統優勢產業潛力,緊盯“風口”產業,完善新能源電池及材料產業鏈,優化勞動密集型產業布局,全力培育新的工業增長點,穩住工業經濟基本盤。要注重質效抓農業,堅決完成糧食生產任務,著力提升耕地質量,發揮特色產業比較優勢,大力發展農產品精深加工,持續鞏固提升農業發展良好態勢。要緊抓項目擴投資,搶抓機遇爭資爭項,深入推進產業大招商,擴大產業及其配套基礎設施、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水利基礎設施、城鎮污水和城鄉垃圾處理設施等重點領域投資,發揮有效投資關鍵作用,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要多措並舉促消費,實施好促消費專項行動,全力提升旅游消費水平,促進房地產市場健康發展,創造條件提振消費需求、釋放消費潛力,為“兩穩一保”做出貢獻。要助企紓困強主體,深入落實國家、省穩增長一攬子政策措施和我市“1+N”方案,實施好助企惠民政策落實專項行動,推動上級政策落地,培育壯大市場主體。要突出重點保民生,著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力實施居民增收行動,加快補齊教育醫療短板,扎實抓好困難群眾救助,千方百計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要全力以赴防風險,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全力防范化解安全風險,著力防范化解債務風險,嚴厲整頓財經紀律,全力防范生態環境領域風險,堅決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奮力交出經濟社會發展合格答卷。

會議強調,再好的政策,再好的機遇,再好的部署,關鍵在於做實落地。全市上下要推動思想大解放,堅決破除“等”的依賴、“滿”的惰性、“舊”的束縛、“怕”的心理,以勇爭一流的決心抓落實﹔要推動措施大加力,大抓項目、大抓招商、大抓消費、大抓改革、大抓民生,以頑強拼搏的干勁抓落實﹔要推動能力大提升,提升政治能力、統籌發展能力、風險防控能力、群眾工作能力和學習能力,以淬火成鋼的本領抓落實﹔要推動作風大轉變,大興“真抓實干”之風、“馬上就辦”之風、“奮勇爭先”之風,以務實重干的擔當抓落實。

會議要求,要把學習宣傳貫徹本次全會、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與學習宣傳貫徹《規劃》和省委省政府推動畢節高質量發展大會精神結合起來,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持續加強經濟運行調度,全力抓好安全生產和信訪維穩,扎實做好黨風廉政建設群眾滿意度調查等工作,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推動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推動建設貫徹新發展理念示范區的“願景圖”變為“實景圖”。

市紀委委員和有關方面負責同志,省第十三次黨代會、市第三次黨代會代表中的部分基層代表等列席會議。

來源:畢節日報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