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羅甸視窗>>圖說羅甸

羅甸:3萬畝火龍果火熱上市

2022年07月29日16:49 |
小字號
“紅心火龍果”種植基地。
“紅心火龍果”種植基地。

盛夏時節,陽光正好,瓜果飄香,羅甸縣3萬畝火龍果批量上市,各個火龍果種植基地裡,一排排火紅色的火龍果成為羅甸各個山頭一道道靚麗的風景線。

7月27日,在羅甸縣龍坪鎮六一村“紅心火龍果”種植基地,一顆顆火紅的火龍果挂滿枝頭,果農們三五成群背著背簍、拿著剪刀,精心挑選採摘成熟的火龍果,運送到分揀場地進行分揀、選果、裝盒。

龍坪鎮六一村“紅心火龍果”種植基地是由羅甸縣紅心農業開發有限公司於2015年開發建設,種植面積2600畝,今年第一批上市面積1500畝。基地引進京都一號自花授粉火龍果品種,還用綠肥種植來增加土壤肥力,火龍果糖度達19度以上。

“今年,第一批產量10萬余斤,產值30萬余元,由於受天氣的影響,果實的成熟相較於去年晚了近一個月。”羅甸縣紅心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經理王芹芳介紹,接下來,火龍果還可以採摘5批,預計總產量100萬余斤,總產值300萬余元。

羅甸境內屬於亞熱帶季風氣候,素有“天然溫室”之稱,晝夜溫差大,光照時間充足,土壤類型為土質疏鬆,十分有利於火龍果的生長,羅甸火龍果果實圓形,果肉紫紅色,風味獨特,香甜可口,深受廣大消費者的青睞。2014年,羅甸火龍果獲批國家地理標志保護產品,2015年,羅甸獲得“中國火龍果之鄉”榮譽稱號。

“紅心火龍果”種植基地入駐龍坪鎮六一村后,大量的務工需求為當地村民提供了就業崗位,許多村民在家門口就能實現就業增收。

“我在基地裡主要負責施肥、割草、剪枝、摘果等,每天100塊錢的工資。”六一村村民王仕美說,2015年以來,他成為了基地裡的固定“打卡”員工,務工收入成了她家的一大收入來源。

近年來,羅甸不斷優化農業產業結構,通過改良品種、綠肥種植、大數據監測等措施不斷提升火龍果品質,讓火龍果產業不斷迭代升級,成為當地群眾持續增收的富民產業。

“我主要負責管理和技術指導,這段時間指導村民們如何選優採摘果子。”基地管理人員黃元禮介紹,近日來火龍果陸續上市,每天需要20余人進行採摘,整年計算的話,年用工量達到1000余人次,年支付工人工資100萬余元。

目前,羅甸火龍果開始批量上市,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進行銷售,遠銷省內外各大城市。

“今天收購了2000多斤,羅甸的果子口感、質量等方面都很好,客戶也放心。”常年從事水果生意的羅甸市民譚家輔說,他今天剛從龍坪鎮六一村“紅心火龍果”種植基地收購到了優質果,2019年開始,他就陸續到羅甸各基地訂購火龍果售賣。

據了解,目前,羅甸縣火龍果種植面積達3.54萬畝,挂果面積3萬畝,預計產量3.8萬噸、產值3億元。截至目前,上市產量6400噸,銷售5440噸,銷售金額4352萬元。(圖/文 王孝文、楊昌林、劉佳鑫、王梅)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