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印江視窗>>印江時政

印江檢察院:“三輪驅動”守護未成年人健康成長

2022年07月29日08:53 |
小字號

近年來,印江縣檢察院多措並舉積極守護未成年人合法權益,努力為未成年人健康成長創造一個和諧、法治的環境,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

一是立足刑事案件辦理,嚴厲打擊侵害未成年人權益案件

三年來,該院辦理的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侵害未成年人案件佔受理案件50.6%,依法全部提起公訴,縣人民法院均作出有罪判決﹔對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件,始終貫徹慎捕慎訴原則,堅持挽救為主打擊為輔的辦案理念,如:2021年我院對一名涉案高中生作了附條件不起訴,在考驗期該名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考上大學,挽救了該涉罪未成年人,取得了較好的司法效果和社會效果﹔對每一起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積極落實“特別程序”,共對涉罪未成年人開展幫教以及引入社會力量對涉罪未成年人、未成年被害人開展心理疏導工作100余次,引導涉案未成年人早日回歸社會﹔積極開展司法救助,為17名遭受侵害因案致困的未成年人被害人送上檢察溫情,發放救助金6.6萬元。

二是積極開展涉未民事、行政、公益訴訟檢察工作,多維度強化未成年人權益保護

採取未成年人檢察工作集中統一辦理,凡涉及未成年人領域的民事、行政、公益訴訟工作均由未檢部門開展,以達到全方位、專業性的保護。三年來,向縣文旅局、市場監督管理局等相關職能部門制發包含禁止向未成年人售賣煙、酒,禁止未成年人進入網吧、酒吧等娛樂場所,禁止未成年人駕駛機動車,禁止在校園周邊向未成年人售賣不合格的食品等領域的行政檢察建議,﹔通過辦理涉未成年人民事賠償及支持起訴撫養費案件,不斷維護好未成年人合法權益﹔針對游樂園安全隱患,積極主動作為,以公益訴訟磋商方式督促相關職能部門,對該縣幾家大型游樂園開展安全排查整改,防止出現相關的安全事件,充分保障未成年人的生命安全,充分體現了集中統一辦理的優勢。

三是不斷拓寬護苗工作領域,積極開展案外綜合工作

未成年人檢察工作不僅僅是辦理各種涉未成年人的案件,案外綜合工作更是重點工作,該院始終堅持“沒完沒了”抓好“一號檢察建議”貫徹落實,讓其落地生根,針對出現的教師性侵學生案件向教育部門制發檢察建議,教育部門採納並及時整改。同時採取多種形式開展“法治進校園工作”,三年來,開展“法治進校園”共計40余次,受眾達2萬余人﹔開展涉未成年人校外培訓機構專項監督,採取實地查看、查閱台賬資料、聽取匯報的方式重點對校外培訓機構教學場所是否安全、是否具有辦學資質、是否虛假宣傳、是否存在違規聘用在職教師,是否對限制學科培訓機構下發了停止辦學的通知及轉型建議,並對存在的其他問題督促限期整改﹔開展“強制報告制度”、“入職查詢制度”工作,對相關行政單位抄送的8份強制報告,均進行了跟蹤監督。與縣紀委監委、縣教育局、縣公安局、縣衛健局等9家單位召開落實“強制報告制度”聯席會議,制定強制報告制度文件,明確了各部門的職能,形成合力,共筑未成年人保護牆﹔積極引導發揮家庭教育作用,對涉罪未成年人監護人發出家庭教育指導令、督促監護令,對涉罪未成年人實現司法、社會、家庭三重保護。

未成年人是家庭的希望,是祖國的未來,未成年人保護工作不是“小兒科”,而是一份任重而道遠的工作,下一步,該院將繼續立足檢察職能,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長保駕護航。(印江縣人民政府網 敖葉靜)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