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東南州視窗>>時政要聞

貴州岑鞏:東西協作搭橋梁 校企合作育良才

2022年07月29日16:46 |
小字號

2.“崇技共富班”同學在做實驗。

“崇技共富班”同學在做實驗。

近日,岑鞏籍“崇技共富班”畢業典禮在杭州建德市工業技術學校順利舉行,35名岑鞏籍學員全部達到企業用人標准即將正式上崗。

“我們有機會到杭州來學習技能並成為技能人才,離不開政府的牽線搭橋,也離不開學校的悉心教導,更離不開企業的幫助和支持。”岑鞏縣平庄鎮后坪村的王鈺安作為優秀畢業生代表發言時說。

近年來,貴州省岑鞏縣聚焦文化水平偏低的青年群體就業難題,依托東西部對口幫扶協作契機,加強與對口幫扶地區組織、人社部門、職業院校、用工企業對接協調,因地制宜實施校企協作助力青年群體變身技能人才。

實行“企業下單+學生自選”的培養模式。開設“崇技共富班”,目的是補齊杭州建德市9家化工企業發展的急需緊缺崗位,同時促進岑鞏籍學生實現技能致富。開班前,由學校組織用工企業、學生舉行座談會,相互之間詳細溝通交流,了解彼此的用工意向、就業意向,協商一致后則簽訂培養協議。

“崇技共富班”同學合影。

“崇技共富班”同學合影。

緊扣需求,科學培育。為達到培育效果,實現學習、工作有序銜接,採取“2+1”(兩年在校學習,一年在企定崗鍛煉)的培養模式,由學校與企業共同協商課程設置,並選派企業一線骨干擔任講師,“量身定做”專業課程。同時,為解決學生生活困難,穩定培養關系,在培養期內,由企業支付學生在校產生的學費、住宿費等費用,每月定期向學生發放900元(含100元話費補助)生活補助費用,培養期滿,學生分別需最低在培養企業服務滿3年以上或5年以上。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加大校企協作力度,讓更多同學通過學習職業技能實現高質量穩定就業。”岑鞏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局長楊純說。

據統計,自2019年來,岑鞏縣借助東西部幫扶協作契機,累計開設“崇技共富班”“海爾訂單班”等人才培養班4期,培育技能人才137名。(文/圖 楊寶)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