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社會傳真

沿河和平街道:文明之花開遍城鄉

2022年07月29日17:04 |
小字號

近年來,沿河土家族自治縣和平街道結合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建設,有效整合各類資源,按照“聚奮進力量、強產業引領、建和諧街道”的工作思路,切實為群眾解難題、辦實事,使群眾思想意識逐漸轉變,文明之花開遍城鄉。

強隊伍建設 凝聚奮進力量

為加強村(社區)“兩委”的隊伍力量,該街道從實際出發,選拔3名優秀退役軍人和19名懂技術的致富能手到村(社區)“兩委”任職,組建了一支講政治、打硬仗、打勝仗、懂技術、能致富的隊伍,做好帶頭人、引路人。

同時,從年輕的退役軍人、返鄉大學生等“五類人員”中吸收培養黨員,不斷優化黨員結構,提升黨員隊伍戰斗力。今年來,該街道累計發展黨員15名、培養入黨積極分子21名。

農業專家在勞聯村進行果樹種植技術培訓。沿河縣委宣傳部供圖

農業專家在勞聯村進行果樹種植技術培訓。沿河縣委宣傳部供圖

強產業引領 助農增收致富

為更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該街道按照黨支部領辦合作社的融合發展工作模式,確定了“1+N”產業布局,選取果蔬作為主導產業,即在壩區發展蔬菜產業,在梯埂地區種植水果,在山地區域種植柚子等經果林,切實壯大產業,助推群眾增收致富。

該街道還結合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陣地,採取“走出去、請進來”的方式,邀請省市縣農業專家組成志願服務團隊對群眾進行專業知識培訓。群眾學會了管理,經濟效益提高了,錢包鼓起來了,幸福指數提高了。

目前,該街道種植蔬菜8200畝、辣椒1000余畝、水果7000余畝,鄉村振興的產業基礎進一步夯實。

強示范帶動 共建文明鄉風

為深入推進鄉風文明建設,該街道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陣地,圍繞法治、掃黑除惡、宗教信仰等內容,廣泛開展宣傳教育實踐活動,並積極排查調處和化解矛盾糾紛、扎實開展環境衛生綜合治理。通過征求廣大村民的意見建議制定村規民約,以“一約四會”“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為抓手,由包村(社區)領導、駐村工作隊、村支“兩委”帶頭,嚴格落實“門前三包”責任制,發動群眾積極參與環境衛生整治,實現干部帶頭群眾廣泛參與的工作模式,切實做到“看我的”“跟我來”“學我做”“見成效”。

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表彰。沿河縣委宣傳部供圖

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表彰。沿河縣委宣傳部供圖

該街道每月組織開展文明家庭、十星級文明戶等文明創建評比活動。目前,通過評比選出文明家庭11 戶,好媳婦、好婆婆、好妯娌33人,孝子之星11人,最美家庭11戶。

通過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工作的開展,該街道移風易俗理念更加深入人心,群眾積極參與推動移風易俗,樹立鄉風文明,助力鄉村振興。(王小兵)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