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花溪視窗>>新聞資訊

花溪區金筑街道:強化“1234”推進,打好“治風”工作“組合拳”

2022年07月25日17:07 |
小字號

金筑街道自“治風”工作開展以來,形成“1234”工作模式,既1套標准、2個依據、3項機制、4個抓手,以目標為導向,打好“組合拳”、出好“連環招”,推進工作常態化、制度化、規范化,抓嚴濫辦酒席整治、抓實移風易俗、抓出文明新風。

1套標准。緊盯“婚事新辦、喪事簡辦、其他不辦”的目標任務,按照貴陽市婚喪事宜操辦要求,統一思想認識,定好工作基調,圍繞一套標准:暨倡導婚事1天辦清,單方辦理不超過15桌,雙方合辦不超30桌,禮金不超過50元﹔倡導治喪3天內辦清,桌數不超過15桌,禮金不超過50元﹔倡導其他不辦。把好推動方向,不折不扣抓落實。2022年以來,金筑街道喪事辦理49起,均在3天內辦結﹔婚事辦理41起,均在1天辦清,無違辦超辦發生。

2個依據。村規民約:依據村規民約行為准則,發揮其“軟尺”作用,推行符合村情民意實際、移風易俗的村規民約,為整治濫辦酒席提供保障,確保“規”得准、“約”得實、真正成為村裡小憲法。今年以來,在村規民約的推動下,強化了酒席的管理、約束和監督,有效促進了文明村風的培育,“約”出了新風尚。紅白理事會章程及實施細則:以推進鄉風文明為目標,以鄉村紅白理事會為載體、以紅白理事會章程及實施細則為依據,以移風易俗各項行動為抓手,著力遏制婚喪事宜大操大辦等陳規惡習。目前,金筑街道村(社區)按章程操辦婚喪事宜,實現了有人管事、有章程理事、有場所辦事。

金筑街道濫泥村黨支部書記宣講“治風”應知應會。

金筑街道濫泥村黨支部書記宣講“治風”應知應會。

3項機制。監督舉報機制:制定《金筑街道“整治婚喪陋習 推進移風易俗”工作制度》,建立村(居)“紅黑榜”,設立濫辦酒席監督舉報機制,對成功舉報者進行精神獎勵與物質獎勵。督查整改機制:常態化推進督查-整改-復查,形成閉環管理。專班對村(社區)“治風”開展督查、現場交辦問題、定期進行復查。街道對復查結果進行研判,強化結果的運用。部室聯動機制:制定街道“治風”工作流程圖,加強與社會事務中心、優化營商中心、村(社區)等職能部室的聯絡通氣、協調配合,以問題結果為導向,做好問題線索的處理,掌握主動權。

4個抓手。嚴制度:嚴格考核、“紅黑榜”推進。以結果為導向,運用“紅黑榜”倒逼村(社區)查找薄弱環節,採取措施促整改。抓宣傳:發揮“兩書”效用,黨員帶頭簽訂承諾書、向群眾發放倡議書﹔開展宣教主題活動27余次、拍攝趣味小視頻3個、制作MG動畫1個。重程序:執行報備、監管、報告程序。村居民在操辦婚事10日前向紅白理事會報備﹔由紅白理事會對酒席現場進行監管,操辦酒席后20日內向紅白理事會報告。管重點:端口前移,源頭切入。對易辦酒席名目進行摸排,建立升學、預產、搬家、征兵入伍等四類其他易辦酒席台賬,紅白理事重點關注,將工作想在前列、做前一步,將問題矛盾排解在前。(圖/文 余敏)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