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貴州省委省政府召開推動畢節高質量發展大會

2022年07月18日16:58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感悟習近平總書記對畢節人民的特殊關懷、對畢節發展的肯定鼓勵、對畢節工作的科學指引,永葆感恩之心、堅定奮進之志、錨定前進之路,更加衷心擁護“兩個確立”、忠誠踐行“兩個維護”

●在新征程上推動畢節高質量發展,是牢記領袖囑托建設貫徹新發展理念示范區的必然要求,是建設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示范區的必然要求,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必然要求,是共同打造貴州發展“金三角”的必然要求

●全面貫徹國務院批復的《推動畢節高質量發展規劃》,省委、省政府《關於貫徹落實〈推動畢節高質量發展規劃〉的實施方案》和《關於支持畢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強力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和鄉村振興,著力推動綠色發展、人力資源開發、體制機制創新,打造鄉村振興新典范、綠色發展樣板區、人力資源開發培育基地、體制機制創新先行區,建設百姓富、生態美、活力強的貫徹新發展理念示范區,在實施主戰略、實現主定位上探新路、走前列、作貢獻

7月18日,省委、省政府推動畢節高質量發展大會在畢節市隆重召開。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重要講話和對畢節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落實國發〔2022〕2號文件和《推動畢節高質量發展規劃》精神,按照省第十三次黨代會部署,加快把畢節建設成為貫徹新發展理念示范區。

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國家宗教事務局局長崔茂虎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諶貽琴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李炳軍主持會議,省政協主席劉曉凱出席會議,省委副書記、省委政法委書記時光輝就省委、省政府《關於貫徹落實〈推動畢節高質量發展規劃〉的實施方案》和《關於支持畢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等有關文件作說明,省委常委、畢節市委書記吳勝華發言,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有關負責同志,省法院院長、省檢察院檢察長,各民主黨派省委、省工商聯負責同志出席會議。

崔茂虎在講話中代表中央統戰部對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他指出,30多年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社會各方面大力支持下,畢節廣大干部群眾艱苦奮斗、頑強拼搏,推動畢節試驗區發生了巨大變化,成為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的一個生動典型。在這一過程中,統一戰線積極發揮人才薈萃、智力密集等優勢,廣泛參與、傾力相助,為助力畢節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作出了重要貢獻,與畢節干部群眾增進了相互了解,結下了深厚的情誼。30多年來,統一戰線在參與畢節試驗區建設中取得了積極成效,積累了寶貴經驗。我們深深感到,必須堅持黨的領導、必須堅持統籌部署、必須堅持聚焦重點、必須堅持發揮優勢,才能畫出最大同心圓,團結和凝聚更加廣泛的力量,引導統一戰線成員更加牢固樹立共同奮斗的信念和決心,為畢節改革發展獻計出力。

崔茂虎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畢節試驗區建設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今年國務院又批復《推動畢節高質量發展規劃》,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畢節發展的高度重視、特別關懷,為畢節的改革發展創造了新機遇、注入了新活力,也為統一戰線深入參與畢節試驗區建設搭建了新平台、增添了新動能。我們將繼續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充分發揮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優勢,結合統一戰線所能、畢節實際所需,建立統一戰線助力畢節高質量發展聯席會議制度,配合搭建落實規劃的各類平台,持續推進幫扶項目的落地落實,一如既往地支持畢節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實現高質量發展,推動畢節早日建設成為百姓富、生態美、活力強的貫徹新發展理念示范區。

諶貽琴指出,畢節試驗區成立30多年來,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在統一戰線的傾力幫扶下,在畢節各族干部群眾的艱苦奮斗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和關心支持下,畢節各項事業大踏步前進,脫貧攻堅歷史性全勝、綜合實力歷史性增強、基礎設施歷史性突破、生態環境歷史性改善、人口素質歷史性提升。畢節試驗區發生的歷史巨變,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滄桑巨變的一個縮影,是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的一個縮影,是黨的十八大以來貴州經濟社會發展大踏步前進的一個縮影。全省特別是畢節各族干部群眾要深刻感悟習近平總書記對畢節人民的特殊關懷、對畢節發展的肯定鼓勵、對畢節工作的科學指引,永葆感恩之心、堅定奮進之志、錨定前進之路,更加衷心擁護“兩個確立”、忠誠踐行“兩個維護”,全力加快發展、勇於引領示范,為奮力譜寫多彩貴州現代化建設新篇章作出畢節新貢獻。

諶貽琴強調,當前,畢節站在了新起點、開啟了新征程,面臨著更加艱巨而繁重的任務。由“試驗區”升級到“示范區”,由“開發扶貧、生態建設、人口控制”三大主題升級到“綠色發展、人力資源開發、體制機制創新”新的三大主題,標准更高、要求更嚴,范圍更大、任務更重。要深刻認識在新征程上推動畢節高質量發展,是牢記領袖囑托建設貫徹新發展理念示范區的必然要求,是建設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示范區的必然要求,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必然要求,是共同打造貴州發展“金三角”的必然要求。必須切實增強推動畢節高質量發展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著力打造鄉村振興新典范、綠色發展樣板區、人力資源開發培育基地、體制機制創新先行區,建設百姓富、生態美、活力強的貫徹新發展理念示范區,在實施主戰略、實現主定位上探新路、走前列、作貢獻。

諶貽琴強調,奮力推動畢節高質量發展,譜寫建設貫徹新發展理念示范區新篇章,必須強力推進四大任務、夯實四大支撐。一要強力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和鄉村振興,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全力打造鄉村振興新典范,全面補齊交通、水利、能源等基礎設施短板,夯實高質量發展基礎支撐。二要強力推進綠色發展,始終把綠色化貫穿“四化”各方面和全過程,積極探索將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的有效路徑,保護和提升生態環境質量,打造綠色發展樣板區,夯實高質量發展產業支撐。三要強力推進人力資源開發,把教育放在首要位置、醫療衛生健康擺在突出位置、精神文明建設放在重要位置、人才培養引進放在優先位置,有效提高人口素質,努力建成西部地區重要的人力資源開發培育基地,夯實高質量發展人才支撐。四要強力推進體制機制創新,充分發揮改革試驗田作用,深化經濟體制、社會治理體制改革,完善共建共享體制機制,強化各類改革創新舉措系統集成,全面優化提升制度環境,打造體制機制創新先行區,夯實高質量發展制度支撐。

諶貽琴要求,要加強黨對畢節建設貫徹新發展理念示范區的領導,匯聚推動畢節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力。要更加精准爭取統一戰線持續發力,完善機制、創新模式、拓展領域,努力爭取更多更大幫扶成果。省直有關部門要全力支持畢節發展,實實在在幫助畢節辦實事、解難題。畢節各級干部要竭盡全力,賡續畢節試驗區精神,拿出決戰脫貧攻堅的拼搏勁頭,激發“烏蒙磅礡走泥丸”的壯志豪情,在推動畢節高質量發展上再立新功、再創輝煌,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李炳軍在主持會議時要求,全省各級各部門要衷心擁護“兩個確立”,忠誠踐行“兩個維護”,切實把對習近平總書記的感恩之心轉化為推動畢節高質量發展的實際行動。畢節市要堅決扛起高質量發展主體責任,一手抓政策項目落地落實,一手抓招商引資,更好運用市場手段,推動高質量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省直各部門要在資金、項目、人才等方面給予畢節更大傾斜支持,確保《推動畢節高質量發展規劃》和省委、省政府支持畢節高質量發展各項政策措施落地落實。要加強向中央部委和民主黨派匯報溝通,建立完善推動畢節高質量發展長效機制,爭取更大、更多、更廣泛的支持,為畢節高質量發展增添強大力量。

會上,觀看了《牢記囑托擔使命 感恩奮進譜新篇——推動畢節高質量發展紀實》專題片。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開至畢節市各縣(市、區)、鄉鎮(街道)。在畢節主會場參會的還有:中央統戰部有關負責同志,省有關部門、中央在黔有關單位、部分省管國有企業主要負責同志,畢節市有關負責同志和統一戰線、定點幫扶單位在畢挂職干部等。(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許邵庭 杜朋城)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