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社會傳真

思南:普及科技知識促煙農增收

2022年07月25日16:20 |
小字號

“烤煙,管得好就是顆寶,管理不好,就是顆草。”7月23日,在思南瓮溪鎮烤煙基地,煙農張維平深情地對筆者說。

據張維平介紹,去年在縣煙草公司技術人員的幫扶下,栽烤煙收入7萬余元,今年栽烤煙80畝,力爭收入達到10萬元。

烤煙,是思南推進農民持續增收的“短平快”產業。思南縣煙草專賣局局長熊承飛介紹,2022年思南積極向上爭取增加了煙葉計劃2萬擔,達到5萬擔,進入了全國重點產煙縣行列,預計全年煙葉稅將達1815萬元左右,較2021年增加835萬元,助推鄉村振興,努力實現農民增收、企業盈利、財政增收目標。

幫助煙農抗旱。陳昌勇攝

幫助煙農抗旱。陳昌勇攝

近年來,思南縣加大烤煙生產的科技普及和科技投入力度,著力提升煙農烤煙移栽、大田田間管理、烘烤、煙葉分類等各個環節的實用技術和管理技能,促進煙農辦好烤煙、賣好烤煙,增加收入。

筆者在張家寨鎮烤煙基地看見,烤煙技術人員在煙地裡手把手教會煙農科學採摘,讓煙農不採摘未成熟煙葉和過熟煙葉、採摘好成熟煙,為提升煙農售煙的上等煙比例,賣出好價錢奠定基礎。

技術人員進入農戶家中普及科技知識。陳昌勇攝

技術人員進入農戶家中普及科技知識。陳昌勇攝

據介紹,思南把技術人員普及烤煙生產知識效果與烤煙產量、質量和煙農收入挂起鉤來,增加技術人員普及烤煙生產知識的責任心,努力實現煙農滿意、政府滿意、企業滿意。

“多虧政府和煙草公司幫助我們科學抗旱,我家種植的烤煙苗正處於成熟期關鍵期,才順利度過了干旱期。”該縣瓮溪鎮煙葉種植大戶樊佩芝感慨道。

技術人員指導煙農將煙葉分類綁杆上炕。陳昌勇攝

技術人員指導煙農將煙葉分類綁杆上炕。陳昌勇攝

“用瓢澆水時,採用穴灌,要在煙株側面掏開一個孔,澆完水后將孔用細干土蓋嚴。”技術人員饒雷在煙地裡手把手教煙農樊佩芝抗旱。樊佩芝說,今年種了120畝烤煙,對烤煙豐收充滿信心。

筆者在瓮溪鎮連片生產示范點看見,當地政府干部和烤煙技術人員在田間地頭與廣大煙農一道忙碌著,有的在煙地裡指導煙農澆水,有的在指導煙農大田管理,有的在指導煙農科學採摘,干部、客戶經理、煙農一派忙碌景象。

技術人員查看煙農烘烤煙葉情況。陳昌勇攝

技術人員查看煙農烘烤煙葉情況。陳昌勇攝

縣煙草專賣局派出技術干部、客戶經理深入田間地頭指導煙農綜合實施科技抗旱與病虫害防治工作,結合煙葉抗旱澆水,引導煙農實施液態肥料滴灌,適當追施硫酸鉀等肥料,確保煙苗健壯生長的營養需求。

瓮溪鎮種煙大戶甘貴勝表示,有技術人員的精心指導,有政府干部的幫扶,今年種的150畝烤煙一定能豐收,定能賣出好價錢。(陳昌勇、陳時安)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