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陽觀山湖:共享單車違規騎行將上黑名單

2022年07月25日14:13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觀山湖街頭新投放的共享單車。

觀山湖街頭新投放的共享單車。

日前,筆者從觀山湖區交通運輸局召開的共享單車管理工作專題會上獲悉,針對互聯網租賃電動自行車(以下簡稱共享單車)恢復投放以來出現的亂象,觀山湖區有關部門將與各企業,通過優化運營網格、完善運維制度等舉措共同進行規范,讓共享單車更好滿足群眾出行及城市管理需要。

據悉,今年6月30日,獲得運營資質的小唄出行、滴滴青桔、美團出行3個品牌的共享單車重新在貴陽市觀山湖區、花溪區進行試點投放。其中,在觀山湖區共投放了5000輛車。自恢復投放以來,極大地滿足了市民出行的需求,緩解了交通壓力。但與此同時,車輛亂停亂放、騎行人未佩戴頭盔、闖紅燈等違規情況仍有發生。

觀山湖區交通運輸局召開共享單車管理工作專題會。

觀山湖區交通運輸局召開共享單車管理工作專題會。

針對上述問題,觀山湖區有關部門與企業在專題會上明確,將按照《關於規范互聯網租賃電動自行車管理工作方案》的要求,結合地鐵站、公交站、居民小區、商務辦公區等區域出行特點進行停車區域劃線。企業應在區公安交管分局同意的區域和數量范圍內進行投放運營,並上報共享單車編號台賬。同時,要進一步優化運營網格及電子圍欄,提升電子圍欄精度,防止車輛跨區域流動,通過路面運維人員勸誡與技術手段管理相結合,對逆行、未佩戴頭盔、多人騎行及未滿16周歲未成年人騎行等行為進行規范和限制。針對違規騎行人員,要進一步細化黑名單制度,限制有關人員對車輛的使用。此外,企業應抓緊完善車輛、人員安全措施、車輛運維制度等,規范運維人員的著裝標識,配合做好全國文明城市鞏固提升工作,並向管理部門開通共享單車調度系統管理賬號,便於有關部門及時獲取車輛相關情況,做到精細化管理,讓共享單車在更好服務於群眾出行的同時,避免因不合理投放及不規范騎行等行為對交通秩序、城市管理等造成影響。

“目前我們已經明確了定期召開調度會的制度,針對在投放中出現的問題及時給企業反饋,促進共享單車在貴陽市、觀山湖區健康可持續發展,滿足居民出行需求,緩解交通擁堵壓力。”區交通運輸局運輸綜合服務中心主任饒之奇表示。(文/圖 郝涌智)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