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高質量發展道路越走越寬廣

2022年07月22日09:17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王淑宜

多彩貴州闖新路!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心系貴州發展、情系貴州人民,兩次親臨貴州視察並發表重要講話,多次對貴州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為貴州發展指明前進方向、提供根本遵循、注入強大動力,指引貴州各項事業取得巨大成就,創造了趕超跨越的“黃金十年”。

牢記囑托,感恩奮進。貴州把習近平總書記的關懷厚愛轉化為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的磅礡力量,奮力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新路,努力創造高質量發展新的“黃金十年”。

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

圍繞“四新”主攻“四化”

在畢節織金,總投資約237億元的中石化50萬噸/年PGA項目建設如火如荼。7月,該項目一期工程開工正好一年。工地一側,已建好的25.1公裡中石化大道,見証著這個全省新型工業化龍頭項目的快速推進。

這條火力全開的項目路,見証著貴州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堅持圍繞“四新”主攻“四化”主戰略和“四區一高地”主定位闖出來的新路。

2015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時強調,要適應我國經濟發展新常態,保持戰略定力,加強調查研究,看清形勢、適應趨勢,發揮優勢、破解瓶頸,統籌兼顧、協調聯動,善於運用辯証思維謀劃經濟社會發展。

2017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黨的十九大貴州省代表團討論時指出,希望貴州的同志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培育和弘揚團結奮進、拼搏創新、苦干實干、后發趕超的精神,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創新發展思路,發揮后發優勢,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同步小康,續寫新時代貴州發展新篇章,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

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引領貴州創造趕超進位的“黃金十年”。黨的十八大以來,貴州經濟進入歷史上最好的黃金發展期。全省上下保持戰略定力,以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適應新常態,抓住新機遇,創造新優勢,努力走出一條既符合中央精神、體現時代要求,又符合貴州實際的后發趕超之路。

2021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時指出,希望貴州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新路,在鄉村振興上開新局,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搶新機,在生態文明建設上出新績。

總書記心系貴州發展、情系貴州人民,為貴州發展指明前進方向、提供根本遵循、注入強大動力。當下的貴州,正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堅持圍繞“四新”主攻“四化”主戰略和“四區一高地”主定位,奮力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新路,努力創造高質量發展新的“黃金十年”。

在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上,貴州發展勢頭正盛。經濟總量在近兩萬億元的基礎上,繼續保持了良好的發展勢頭,經濟增速持續位居全國“第一方陣”,質量效益明顯提升,發展動力十足、活力迸發。

培植后發優勢 奮力后發趕超

盛夏時節,萬物榮華。行走貴州,發展浪潮處處涌動。條條“新路”,織就貴州高質量發展的寬廣大路。

7月中旬,貴陽市數博大道車來車往,沿線數字經濟風生水起。這條貴陽貴安城市中軸線,正在南北雙向延伸,將由原22公裡核心區延伸至62公裡范圍,撬動沿線人流、物流、資源要素等釋放“乘數效應”。

這條以“數”命名的路,見証著貴州深入實施數字經濟戰略闖出來的新路。

2015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時強調,要守住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培植后發優勢,奮力后發趕超,走出一條有別於東部、不同於西部其他省份的發展新路。

面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貴州瞄准大數據做文章。數字經濟,成為貴州的一張創新名片。

貴州大數據發展,得到了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關懷。

2015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期間,非常關注貴州大數據產業發展情況。他對貴州干部說:“貴州發展大數據確實有道理。”

2018年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在貴陽開幕,習近平總書記致賀信,強調把握好大數據發展的重要機遇,促進大數據產業健康發展,處理好數據安全、網絡空間治理等方面的挑戰,需要各國加強交流互鑒、深化溝通合作。

2019年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在貴陽開幕,習近平總書記再次致賀信,強調中國高度重視大數據產業發展,願同各國共享數字經濟發展機遇。

2021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時指出,希望貴州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搶新機。

2022年1月,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新國發2號文件重磅出台,賦予貴州“四區一高地”的戰略定位,其中數字經濟發展創新區戰略定位為貴州深入實施數字經濟戰略倍添動能。

東數西算、中國數谷等發展熱詞不斷涌出,數字經濟風起雲涌,是貴州“黃金十年”的生動縮影。截至2021年,貴州數字經濟增速已連續7年位居全國第一。如今,黔貴大地發展動力強勁,以大數據、新能源電池及材料等為代表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崛起,現代產業體系加快構建。

干成一番新事業 干出一片新天地

7月14日,載著洗滌助劑、移動式配電櫃等貴州產品的中老鐵路班列從貴陽都拉營國際陸海通物流港駛出,駛向老撾萬象南站。近年來,貴州利用靠近東盟和居於西南幾何中心的優勢條件,積極打造貨運樞紐物流中心地位。5月,貴州首次實現了中老鐵路與中歐班列銜接運行測試。

這條開放發展的跨國路,見証著貴州奮力建設內陸開放型經濟新高地闖出來的新路。

2021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時強調,要積極參與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主動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加快沿著“一帶一路”走出去,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

2022年1月出台的新國發2號文件,賦予貴州“內陸開放型經濟新高地”的戰略定位,為貴州擴大開放明確了方向、注入了強勁動力。立足新戰略定位和區位特色優勢,貴州正加大力度擴大開放,加快建設暢通內外引擎強勁的內陸開放型經濟新高地。

向外看,貴州加快暢通開放空間內外循環。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積極參與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深度融入長江經濟帶發展,主動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取得實實在在的成績。

向內看,8000多公裡高速路和1.2萬座橋梁、2100多條隧道,架起了貴州500多平方公裡的“高速平原”,交通優勢正在轉化為高質量發展的新優勢。高鐵、高速、航空、水運……全面開花,織密“路”網,大交通促進大發展形成大開放。

看軟環境硬實力。5月26日,2022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開幕,貴州信心十足發出“貴州發展勢頭正盛、政策紅利正足、投資環境正優、創新氛圍正濃”的投資邀請函﹔5月27日,全省科技創新暨科技獎勵大會召開,強調要奏響大張旗鼓創新的時代最強音,為多彩貴州現代化建設提供強有力科技支持……每一句話都是改革開放創新的強烈信號。

基礎扎實,動能強勁,潛能十足。貴州高質量發展道路越走越寬廣。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