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安順視窗>>時政要聞

安順市財政局(市國資局)助力筑巢引鳳 推進國企人才工作創新提質

2022年07月19日14:14 |
小字號

近年來,安順市財政局(市國資局)深入貫徹落實中央、省、市人才工作會議精神,多方謀劃強力推進市屬監管國有企業的人才引進。按照“創造條件培育人才、引進緊缺實用人才、用好用活現有人才”工作思路,指導企業對新錄用職工開展崗前培訓,落實政策要求,將企業員工招聘工作開展情況納入企業領導人經營業績考核范圍,不斷創新工作方法,為國企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有力人才支撐。

堅持目標導向,創新選才用人機制。堅持黨管干部原則,堅持政治引領,鼓勵引導人才心懷“國之大者”,砥礪報國之志,主動擔負新時代和群眾賦予的使命責任,持續在選優配強企業帶頭人上下功夫,積極匯報銜接市委組織部選配干部充實到國企領導班子中,全面實現國企董事長和黨組織書記“一肩挑”。圍繞“以制度建設促進干部作風轉變、以作風轉變促擔當作為”的目標導向,與中共安順市委組織部、中共安順市委企業工委共同研究制定了《關於進一步規范市屬國有企業員工招聘工作的指導意見(試行)》和《關於進一步規范市屬國有企業中層管理人員選拔任用管理工作指導意見(試行)》等相關指導文件,充分發揮黨組織領導和把關作用,把黨管干部貫穿國有企業選人用人全過程,把好干部標准落到選人用人各環節,充分運用巡視巡察、紀檢監察、審計等工作成果,考准考實德才素質,激發市屬國有企業人才干事創業的活力。

堅持政策引領,構建有效聚才機制。緊緊圍繞中央和省委、市委有關要求,嚴格落實國有企業人才引進政策,明確把國有企業人才放在服務企業項目發展、推動國企改革、促進國有資產增值保障的首要位置,以強有力政策支撐,架起集聚各類人才、推動國有企業高質量發展的有力杠杆。堅持落實每年《全市人才工作要點》,積極對接省國資委就國有企業人才發展的長期規劃和工作要求,將人才工作納入全市國有企業高質量發展工作重點任務,做到同謀劃、同安排、同落實。指導市屬16戶國有企業修訂開展招才引智工作,拓寬企業人才引進和培養途徑,出台《市屬國有企業負責人經營業績考核辦法》和《市屬國有企業領導人員薪酬管理辦法》等相關配套機制,調整優化企業職工工資穩定增長機制,充分調動國有企業謀經營、抓落實、強管理的積極性,有效激發國有企業經濟活力和效益,推動國有企業高質量發展。

堅持優化環境,保障有力留才機制。著眼打造人才發展環境,統籌用好政策要素、市場要素、社會要素,吸引更多力量參與,不斷細化人才服務舉措,完善人才服務機制,以務實有效舉措拴心留人。健全上下挂職交流、跟班培訓制度,從16戶市屬國有企業抽調骨干人員跟班學習,全面提升國企干部的履職能力和綜合素質,進一步拓寬干部培養和鍛煉渠道。針對引進的高級管理人才,市財政局(市國資局)在薪酬指導意見和薪酬類型中制訂了聘期激勵收入,指導高級管理人才聘期考核結果相聯系的收入,按聘期內各年度薪酬水平的100%以內,根據聘期考核評價結果確定。

安順市財政局(市國資局)在國有企業人才引進工作上,指導企業必須緊密圍繞人才隊伍建設這個核心,結合實際發展情況,制訂切合自身發展實際的人才引進計劃,充分考慮現有人才隊伍能否可持續發展、各學科及專業隊人才需求的合理配置等問題,使引進的人才和現有人才隊伍化組合、優勢互補。對監管的企業積極倡導堅持“用好現有人才,穩定關鍵人才、引進緊缺人才”的工作方向,指導企業在內部開展競聘工作,充分調動及發揮好員工的工作能力,為企業的發展付出自己的一份力。同時定期走訪企業,登門了解和詢問他們的工作、生活情況,聽取他們的意見,不斷完善和充實人才引進工作的相關政策,以期吸引更多優秀人才的涌入。(安順市人民政府網)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