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雲岩視窗>>頭條

雲岩區:科技“活水”精准滴灌 滋潤企業茁壯成長

2022年07月19日14:21 |
小字號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企業要想實現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必須依靠科技創新。然而,科技創新的見效周期相對較長,投入不足、人才緊缺等成為企業高質量發展路上的一大阻礙。如何破局,雲岩區向政策要活力,在企業創新之路上保駕護航,促進科技創新主體健康成長。

近日,走進位於未來方舟的雲岩區科技企業孵化器,一塊寫有“市級科技企業孵化器”的牌匾格外引人注意。“這塊牌匾是前不久市科技局頒發的。由於入選市級科技企業孵化器,我們還獲得了市級30萬元的補助和區級20萬元的補助。這個雙重獎勵對我們來說,既是認可,更是繼續前進的動力。”雲岩區科技企業孵化器負責人朱彬瑋說。

雲岩區科技企業孵化器由雲岩區政府、雲岩區科技局、貴州深景智匯大數據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合作共建,是雲岩區首家政企合作共建的孵化基地,以科技企業創新服務為核心,提供政策服務、人才服務、財務顧問服務、企業助推服務、行業交流服務、企業培訓服務等。

“我們是2020年與雲岩簽訂的合同,受疫情影響,最初一段時間平台沒有運營起來,眼看著場地的使用合同即將到期,很著急。”朱彬瑋說,“雲岩區科技局得知我們的困境后,積極協調解決,將場地使用時間延長了兩年,這個惠企舉措給我們減輕了許多壓力,給足了我們發展的信心。”

依托雲岩區良好的安商營商環境,雲岩區科技企業孵化器自運營以來,已承辦數十場創新創業交流會,直接惠及百余人,涵蓋退役軍人、中小微企業負責人、高校大學生、返鄉入鄉創業人群等。

在助企紓困中,雲岩區致力於讓惠企政策從“紙上”落實到“賬上”。數據顯示,截至目前,雲岩區已幫助11家企業獲得市級科技成果轉化立項支持,共獲得224萬元的項目資金支持﹔2022年上半年,雲岩區已完成區級科技計劃項目立項9項、項目驗收14項,撥付項目資金198萬元,惠及企業17家。

此外,雲岩區還制作《雲岩區科技惠企政策明白卡》,包含十條科技惠企政策,分別為支持科技研發平台建設、培育高新技術企業發展、引導企業加大研發投入、支持創新創業平台建設、引進培育科技創新人才、支持促進科技成果轉移和轉化、支持科技服務業發展、加大科技金融支撐力度、加大科技項目支持力度、支撐新產業快速發展,每一項惠企政策又分為市級政策和區級政策,政策要求及獎勵一目了然。對照“科技十條”,雲岩區不斷加強政策宣傳解讀,讓惠企政策實現精准滴灌。

助企紓困,既要解決企業的“燃眉之急”,又要著眼長遠,為企業高質量發展蓄勢賦能。

為推動科技型企業做大做強,雲岩區把高新技術企業培育作為基礎性工作開展,不斷加快推動科技型中小企業認定高新技術企業。

雲岩區科技局科技創新發展科負責人張超介紹,雲岩區科技局在工作中發現轄區企業認定高新技術企業的通過率有下降趨勢,主要由企業不清楚申報條件、前期工作准備不足等原因導致。為此,雲岩區科技局對轄區內企業進行全面摸排,建立高新技術企業培育庫,並聘請第三方機構,全方位為企業提供培訓,以提高企業認定高新技術企業的通過率,促進科技型企業依靠技術創新提高企業核心競爭力,實現可持續、高質量發展。

“我們2018年入駐雲岩區,當年就獲得了高新技術企業認定,2021年又重新通過高新技術企業認定。我們除了獲得市級獎勵,還獲得了區級獎勵,很大程度上減輕了研發投入壓力。”貴州信邦富頓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洪慶剛說。

截至目前,雲岩區2022年高新技術企業入庫培育數量達243家。(周芸)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