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望謨縣麻山鎮:發展甜龍竹產業 守住青山又增收

2022年07月19日10:22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時下,正值甜龍竹採收季,在望謨縣麻山鎮卡法村甜龍竹種植基地的竹林裡,成群的竹筍紛紛破土而出,空氣裡彌漫著竹林特有的清新味道,好一派正待豐收的景象。

採挖甜龍竹。

採挖甜龍竹。

“今年我們合作社出產的面積有500余畝,預計產量50-60噸,主要銷往遵義、貴陽、昆明一帶,批發價5-6元/斤,銷售額大約在90-100萬元,純利潤30余萬元左右。”一大早便忙著採挖新出土竹筍的種植戶王功賢, 算了一筆經濟賬。

“甜龍竹最大的優勢是無澀、無苦味、不含竹酸,既可以生吃,又可以涼拌和燉、炒。”據王賢功介紹,甜龍竹稈型高大,竹筍產量較高,是品質最優良的竹筍之一,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氨基酸、糖類、無機鹽等人體必需的營養元素,口感佳,深受消費者喜愛。

甜龍竹。

甜龍竹。

今年49歲的王賢功是一位退伍軍人,也是村裡的甜龍竹種植大戶、致富能手。2018年,王賢功外出考察,發現甜龍竹產業市場發展前景廣闊。經過實地考察調研,麻山鎮、昂武鎮一帶光熱條件好、氣候多霧濕潤,適宜甜龍竹的生長。說干就干,王賢功便在這兩個鄉鎮流轉了2200畝土地種植甜龍竹,並於當年成立了合作社。通過“合作社+農戶”的組織方式,廣泛吸納當地村民種植甜龍竹,在守住青山的同時,也帶動了周邊群眾增收。

“從2018年至今,昂武鎮和麻山鎮兩個鄉鎮7個村種植面積為2200畝,帶動38戶農戶參與種植。”有了王賢功這個“第一個吃螃蟹”的帶路人,村民們都看到了發展甜龍竹產業的前景,大膽地跟著干了起來。

據了解,甜龍竹在種植、管護、採收的過程中,需要大量的人工,該合作社每年付給務工群眾的工資達10多萬元。

裝車。

裝車。

“基地有活兒,就喊我們來,一天120元,工錢當天結算。”村民陸建唐高興地說。

為解決農戶后顧之憂,合作社通過免費發放竹苗,提供技術指導和保底回收等方式積極支持種植戶,進一步增加種植戶的產業發展信心。

由於竹筍種植間距大,王賢功還在林下套種了80畝天門冬,釋放土地更多紅利,有效帶動當地群眾持續增收,助力鄉村振興。(文/圖 岑鵬、王艷、李仕爽)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