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花溪視窗>>新聞資訊

花溪區鄉村民宿產業多元化發展打開鄉村振興新入口

2022年07月18日14:46 |
小字號

奇域小擺托。
奇域小擺托。

近年來花溪區依托當地的民族文化特色、豐富的自然資源,鄉村民宿發展初見成效,輻射周邊經濟發展,形成了自己的一條民宿特色發展之路,成為了鄉村振興的一個新入口,如何讓特色民宿點亮美麗鄉村,離不開多種多樣的經營模式、應需而變的服務方式。特別是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旅游業遭受重創,進入“停滯期”的時候,花溪區瞄准近郊游、周邊游、鄉村游等休閑度假新需求,通過盤活閑置農房、引入社會資本、豐富產品供給、打造富美鄉村,在旅游產業化的道路上進行了積極探索,走出了一條以精品民宿帶動鄉村振興高質量發展的新路子,推動花溪民宿產業突出重圍、逆勢上揚、亮點紛呈。 

以農民增收為目標的“合作社+農戶”成效顯著

位於青岩鎮三王廟村小擺托寨的“奇域”小擺托民宿是由貴陽市城發集團下屬的資管公司經營管理,作為‘溪南十錦’旅游線路的第一站、奇域貴州首個衍生‘旅游+康養’村落利用原有石頭村落,最大限度保持傳統村落民居建特色,打造自然療養、村落式民宿溫度體驗為核心的民宿群。該民宿在規劃建設之初直面“農村集體產權制度”老大難的問題,攻堅克難、採取“村企共建”的機制將村裡廢舊房屋和閑置宅基地統一收回,以農民專業合作社為依托,與當地農戶簽訂房屋租賃協議,民宿和村集體簽約,村集體再與農戶簽約,盤活集體經濟,每年農戶取得民宿盈利的分紅,讓農戶成了"股東",嘗到了民宿帶來的甜頭。除利益分紅外,奇域小擺托還利用自己的區位優勢,進一步拓展開發了主題活動、康養休閑等新業態、銷售當地農特產品、民宿伴手禮等。開啟“旅游+居家+享老”的經營創新模式,走出一條企業得效益,農戶得實惠的“鄉村振興”致富路。該項目自2021年7月開業至今已解決本地農戶近20人的就業問題,實現農戶年人均收入翻番的目標。

盤活閑置資產,民宿盈利分紅讓農戶走向小康生活

位於花溪區黔陶鄉老榜河組的友箋房是2021年省文旅廳推薦“貴州特色民宿”,民宿主理人章宇紅告訴筆者,站在與當地農戶合作共贏的理念下,我們將村集體閑置的廠房簽了下來,傾力打造以周邊田園風光為吸引點的高端農旅民宿,自2020年9月開業以來,已經成功吸引來自全國18個省市的游客3000余位游客的入住,在此基礎上,為了更好的建立產業生態圈,友箋房還與農戶簽訂土地補貼協議,每兩年付清一次費用,用於農戶繼續種植油菜花、稻田等作物,維持民宿周邊景觀,農耕作物歸農戶所有。這樣的利益模式讓民宿取得了良好的觀賞價值,同時也讓當地農戶有了經濟補貼,收入穩定。

打破邊界,“社群活動”成為鄉村民宿發展的好抓手

高坡鄉石門村是貴州省攝影家協會授牌的攝影基地,先后已經自帶流量的吸引上萬名資深攝影愛好者前來拍照,照片更是頻頻露臉全國各大專業攝影雜志。攝影師鄧黔在石門村有一個攝影取景地工作室叫星宿·牧雲,來過這裡的攝影師對這個位置的得天獨厚都是贊不絕口,隨著近幾年花溪區對民宿發展的大力支持,鄧黔結合市場需求的導向將他的工作室重新設計成了一家民宿並建立攝影社群——行攝高坡·星宿牧雲,為來高坡攝影的愛好者提供交流傳播的平台,並在自己的社交平台上拍攝、剪輯、發布關於高坡風景、民俗活動、歷史人文交等一系列主題的視頻,讓更多的人認識石門、到訪高坡、到花溪旅游,社群活動借此機遇成為了見証花溪鄉村發展的一個平台,隨之而來便是以星宿牧雲為主力的一系列民宿集群逐漸落地、生根,成為花溪旅游產業發展的好抓手。

花溪深處,“民宿管家”成了農民的新職業

花溪鄉村民宿的發展助推了當地群眾的就業。隨著彰顯個性化、定制化的民宿興起,星宿牧雲民宿、奇域小擺托民宿的主理人使用當地村民任職本民宿的“民宿管家”這一職位,讓當地村民不僅能在家門口謀得一份工作,還能掌握新技能。

據奇域小擺托民宿主理人介紹,奇域小擺托民宿自2021年10月份開始運營至今,除管理團隊外,民宿所有用工全部使用當地群眾,包括管家、臨時用工等。不同於其他住宿行業的服務人員,她們不僅要為顧客清理房間、炒菜做飯,還要經常參與到民宿組織的各類活動中,成為游客的“旅游顧問”。

“民宿+”,轉變傳統營銷方式豐富產品業態

花溪區鄉村民宿將精力主要放在豐富產品業態上,努力打造具有地方風情和特色的鄉村民宿示范點,助推鄉村振興發展。堅持以“民宿+”為主要發展模式,積極與鄉村旅游、文創產業、“互聯網+”等新業態相融合。例如:奇域小擺托“民宿+康養”﹔友箋房“民宿+沙龍”﹔擾繞露營基地“民宿+主題活動”等一系列豐富民宿產品業態,打造民宿高質量發展。

花溪區鄉村民宿的發展,契合了現代人遠離喧囂、親近自然、尋味鄉愁的美好追求,具有撬動花溪區鄉村旅游的支點作用。據初步統計,花溪區各類民宿市場主體達到了170家,打造各類精品民宿1000余間房,為市民游客提供了新的休閑度假好去處。期待未來的花溪鄉村民宿產業,繼續深挖當地生態、文化資源,更好滿足廣大游客個性化、多樣化消費需求,讓農民更多分享產業增值收益,為鄉村振興注入新的活力。(圖/文 花溪區委宣傳部)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