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花溪視窗>>新聞資訊

花溪區久安鄉:打好“其他不辦”預防針  拒絕升學宴

2022年07月15日11:26 |
小字號

“艷姐,聽說你家女兒今年理科考了540多分,這是妥妥的超了一本線啊 高考成績好,村裡出人才,大家都高興,考上大學是一件值得慶祝的事,先在這裡恭喜你們。今天,我們文明新風隊和村紅白理事會到你家來,主要是向你們宣傳‘婚事新辦、喪事簡辦、其他不辦’倡議,“治風”工作開展這麼久,相關政策你們也知曉的,升學酒是一定不能辦哦!”。“放心,我們家不搞這些的,娃兒考出好成績我們就心滿意足了,不會去操辦這種惹親朋好友“扯嫌”的宴席”。

“早在5月份,我們就組織各村對轄區內的高三學生進行摸底,建立了台賬,高考成績出來后,文明新風志願隊聯合各村紅白理事會,逐戶宣傳打招呼,簽訂“其他不辦承諾書”,強化宣傳引導,營造良好氛圍。將濫辦酒席行為遏制在萌發狀態”,久安鄉“治風”專班工作人員表示。

自農村“治風”工作開展以來,久安鄉聚焦防范在先、制止在前,加強部門與村協調聯動、信息互通,建立濫辦酒席預警監測機制,及時收集掌握結婚登記、新生兒出生、高考學生等關鍵信息,樹立堅決整治濫辦酒席的鮮明導向,組建“包村領導+包村部門+紅白理事會”專班隊伍,對轄區內農戶操辦紅白喜事上門檢查打招呼,嚴格落實事前報備、事中監督、事后報告制度。全面宣傳公布濫辦酒席舉報電話,讓群眾由“觀望者”轉變成“參與者”,有效減輕群眾“酒席負擔”。(花溪區委宣傳部)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