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花溪視窗>>新聞資訊

花溪區久安鄉:念好治風“四字經”  發揮“四個作用” 

2022年07月15日11:25 |
小字號

農村“五治”開展以來,久安鄉堅持把“治風”作為基礎任務,圍繞轉觀念、樹新風,著力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出好組合拳,推動農村濫辦酒席等亂象得到有效治理。

一是突出“領”字抓示范,發揮表率作用。嚴格按照區委統一部署和工作要求,把“治風”工作作為檢驗黨員黨性、干部作風的重要實踐,堅持支部引領、黨員示范、群眾參與,修訂完善村規民約、成立紅白理事會,黨員干部全覆蓋簽訂《文明節儉操辦婚喪事宜承諾書》,並及時報備、按要求操辦,自覺當文明新風的倡導者、踐行者、表率者,向村民全面發放《摒棄婚喪陳規陋習弘揚時代文明新風倡議書》,引領廣大群眾主動遵守“治風”要求。

二是突出“新”字抓宣傳,發揮引導作用。面向全鄉群眾持續加大宣傳力度,緊盯線上線下創新宣傳方式,以村民為主角拍攝的2段“治風”小視頻轉發、點擊、評論近10萬人次,並在“筑紅雲”APP上推送,動態更新、轉載公眾號信息30余條至微信群,以“治風”為主題的牆體畫、橫幅、標語約100處,組織領導干部、志願者、鄉賢等群體開展“五治”宣講壩壩會40余次,發放宣傳手冊等4000余份,營造濃厚宣傳氛圍,讓“治風”入腦入心。

三是突出“先”字抓線索,發揮預防作用。聚焦防范在先、制止在前,加強部門與村協調聯動、信息互通,建立濫辦酒席預警監測機制,及時收集掌握結婚登記、新生兒出生、高考學生等關鍵信息,提前上門與群眾面對面交流談心,點對點宣傳“治風”,簽訂《其他不辦承諾書》,將濫辦酒席行為遏制在萌發狀態,並完成區級示范點鞏固村“三統一”場地建設,為規范紅白事操辦奠定基礎。

四是突出“督”字抓治理,發揮兜底作用。樹立堅決整治濫辦酒席的鮮明導向,組建“包村領導+包村部門+紅白理事會”專班隊伍,對轄區內農戶操辦紅白喜事上門檢查打招呼,嚴格落實事前報備、事中監督、事后報告制度。全面宣傳公布濫辦酒席舉報電話,讓群眾由“觀望者”轉變成“參與者”,專班隊伍對濫辦酒席線索第一時間核實查處、上門勸阻,牢牢堵住濫辦酒席口子。今年以來轄區內共辦理紅白喜事94起,其中婚事37起,喪事57起,其他酒席辦理0起,均按“治風”要求辦理,有效減輕群眾“酒席負擔”。(花溪區委宣傳部)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