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山時評

穩中小微企業 促更充分就業(民生觀)

趙 政
2022年07月15日09: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要實現高校畢業生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必須加大針對中小微企業的幫扶力度

就業是民生之本。穩就業,就要穩市場主體、穩就業崗位。在各類市場主體中,中小微企業是吸納就業的主力軍。在實現高校畢業生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方面,中小微企業大有可為,也格外需要有針對性的幫扶措施。

送政策、減負擔,確保中小微企業日常生產經營活動的開展。一方面,通過幫扶補貼政策,為中小微企業送去資金上的“源頭活水”。當前,各地積極安排紓困解難專項資金,減少中小微企業謀發展的后顧之憂,為其持續平穩健康成長注入動力。另一方面,實施稅費減免政策,減輕中小微企業的經營壓力。對特定行業階段性實施緩繳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和工傷保險單位繳費等政策,精准高效、及時有力,讓中小微企業輕裝上陣。這些政策的充分落實,都有利於中小微企業健康發展,有利於進一步穩就業。

相較於其他市場主體,中小微企業抗風險能力總體較弱,更需要支持和保護。因此幫扶舉措宜速不宜遲,要讓政策紅利盡快落地,惠及企業。各地精簡手續、優化程序,不斷提升服務效率,積極推廣“免申即享”等快捷經辦模式,變“企業找政策”為“政策找企業”。利用信息化技術手段,打通各部門數據壁壘,建立企業基礎信息庫,直接按照政策條件進行大數據比對,精准確定幫扶企業清單。同時,縮短撥付時間,讓補貼資金及時到位,幫中小微企業渡過難關、穩定崗位。

提升中小微企業吸納就業能力,還要注意高校畢業生與企業崗位之間的供需匹配。從學校的角度講,應完善人才培養模式,強化就業指導服務,讓畢業生更好適應企業需求。從中小微企業的角度講,要積極創造條件,加強校企對接,一方面建立聯合培養基地,定向吸納畢業生補充急需崗位,另一方面積極入校宣講,提供見習機會,提升招聘效率。

同時,各地教育、人社部門也要暢通信息渠道,為供需雙方牽好線、搭好橋。更加注重中小微企業招聘信息的推送,鼓勵畢業生在求職過程中將目光投向廣大中小微企業﹔幫助企業走進高校參與招聘會,讓其能有更多機會在畢業生面前“出鏡亮相”。

保市場主體就是保社會生產力,就是保就業。隻要多方面舉措協同聯動,護航中小微企業長遠發展,推動中小微企業和畢業生精准對接,就能不斷拓寬市場化就業渠道,為實現高校畢業生穩定就業創造良好條件。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15日   第 14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