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幾代人接力造林、撫育、護林,貴州省貴陽市長坡嶺林場——

百年林場 城市氧吧(美麗中國·老林場新變化)

本報記者 程 煥 陳雋逸
2022年07月11日08: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貴州省貴陽市長坡嶺林場擁有百余年歷史,是幾代人接力造林、撫育、護林的成果。如今,這片佔地近1.3萬畝的林場已成為貴陽環城林帶的重要組成部分,為城市筑起了一道生態屏障,也為市民留出了一片綠色生活空間。

小鬆鼠在枝丫間歡騰跳躍,紅腹錦雞拖著纖長的尾巴一掠而過,林子深處傳來嘰嘰喳喳的鳥叫聲……從貴州省貴陽市老城區一路向北,不出半小時車程,便來到一片森林,城市的喧囂仿佛戛然而止。

始建於1914年的長坡嶺林場是貴州歷史最悠久的林場之一。隨著時代發展,曾經地處偏遠的林場逐漸融入城市,成為貴陽環城林帶的重要組成部分。

接力造林,搭建生態屏障

清晨,天色尚未大亮,還沒有游客進園,虫鳴蛙叫與樹葉婆娑的沙沙聲響襯得林場格外寂靜。住在林場裡的郭春茂是長坡嶺林場老職工,他十分享受這刻安寧的時光,每天起床后總要到林子裡“打卡”,獨自遛一圈再回家吃早餐。

這樣的生活節奏,老郭保持了數十年。“小毛孩熬成老漢,日子過得真快呀!”老郭說,想到明年就要退休了,才猛然意識到自己竟然和林場打了大半輩子交道。這裡的一樹一木,如同一個個坐標,記錄了他的人生軌跡。

長坡嶺林場地處貴陽西北郊,建立初期僅2900畝。新中國成立后不久,全國掀起植樹造林的高潮,喀斯特地貌廣布的貴陽也加入其中。1958年,郭春茂的父親響應號召來到長坡嶺林場植樹造林。“那會兒周邊都是荒山,有的甚至是光禿禿的石頭坡,大人們靠肩挑背扛才能把樹苗送上去。”在郭春茂印象裡,父親似乎一直在山上種樹,小樹苗陪伴了他的童年。

1983年,20歲的郭春茂接過父親的接力棒,成為長坡嶺林場的一名新職工。當初父輩們種下的小樹苗漸漸長高,奠定了長坡嶺林場整體生態格局。大規模造林工作結束,林場工作重心隨之調整,職工們的主要任務變成守山護林。

在郭春茂和同事們的悉心守護下,樹苗茁壯成長,到上世紀90年代初,這裡已變成了一片茂密森林。此時,除了長坡嶺林場,貴陽市在同一時期集中建設的百余個林場陸續成形。人們驚奇地發現,這些林場與公園以及景區連成一體,慢慢串珠成鏈,圍繞貴陽形成了一個巨大的綠色圓環。

歷經半個世紀的努力,貴陽市初步建成全長70公裡的第一環城林帶。作為林帶重要組成部分,長坡嶺林場由此成為貴陽市的一道綠色生態屏障。

融入城市,林場開門迎客

20多年以后,田峰依然能清晰地回憶起初到林場時的情景:1995年,從貴州省林業學校畢業的他被分配至長坡嶺林場工作。當年6月的一個下午,到貴陽市林業局報到后,恰巧局裡有人去林場辦事,他便搭著順風車來到了自己職業生涯的第一站。

“汽車從繁華的城區開出來,朝著山區越走越遠,我的心情也跟著失落起來。”到林場時天已擦黑,田峰看到的隻有幾間老舊磚房,一條破敗的石頭便道延伸進茂林之中。滿懷憧憬的小伙沒想到,這個近在省城的林場,看上去甚至比自己農村老家還要偏僻。

經過數十年生長,馬尾鬆、華山鬆、杉木和洋槐等已長成參天大樹,通過開展撫育間伐,長坡嶺林場出產的木材備受各大工地歡迎。不久后,田峰就感受到了一些微妙的變化,林場與城市不再那麼疏遠,“交通變得方便起來,附近陸續開通了多條公交線路,來踏青郊游的城裡人明顯增多。”當地林業部門也看到城市發展帶來的機遇。1997年,長坡嶺林場被批准設立為省級森林公園,正式開門迎客。

1998年,天然林資源保護工程試點工作啟動。以此為契機,長坡嶺林場不再進行經濟林生產,開始在林區實施封山育林。2001年底,長坡嶺林場被升格為國家級森林公園。如今,每到節假日,這裡總會出現游人如織的景象,林場與城市逐步融為一體。

免費開放,還市民綠色空間

久雨初晴,周末趕上難得的好天氣,貴陽市民徐功彪邀著朋友們出來透氣,大伙兒一致提議去長坡嶺林場,因為喜歡那兒的原生態。上午沿著木棧道散散步,中午出園到周邊農家樂吃頓家常菜,下午再進來在樹蔭底下品茶,老徐和朋友們的周末過得好不愜意。

倘若回到前些年,徐功彪是不會選擇來長坡嶺林場度周末的,“那會兒林場遍地是燒烤攤,到處烏煙瘴氣,吵吵鬧鬧叫人不得安生。”徐功彪說。

長坡嶺林場市場號召力強勁。曾經,看到游客源源不斷,周邊的經營戶紛紛涌入這裡,而且不滿足於在規定范圍內做生意,除了擺設燒烤爐灶,遛馬的、拴吊床的也層出不窮。

“大草坪隻剩下一塊黃泥地,不少樹木不堪油煙侵擾而枯死,短短10多年時間,林場就被糟蹋得不成樣子。”2015年,輾轉多個單位的田峰,以新任場長的身份回到了長坡嶺林場,眼前的一切讓他感到無比痛心,“不能再這樣下去了!”

為徹底恢復生態公益型林場的面貌,長坡嶺林場積極開展景觀修復工作。經過數年休養生息,林場重歸寧靜,裸露的黃土漸漸被綠色覆蓋,曾經鬧哄哄的商鋪變成了一座座生態科普教育展廳。

今年3月,長坡嶺林場取消門票,越來越多的貴陽市民把這裡當成了家門口的天然“大氧吧”,“滿滿的大自然氣息,這才是森林公園該有的樣子嘛!”徐功彪說。告別無序開發,長坡嶺林場煥發新生,森林覆蓋率超過86%,野生動植物種類達397種。近年來,林場相繼獲評“全國綠化模范單位”“全國十佳林場”等榮譽稱號。

長坡嶺林場的蛻變是一個縮影。作為全國首個國家級森林城市,貴陽市如今已建成大中小微型公園1025個,達成“千園之城”目標。這些綠意盎然的公園,不僅改善了城市生態環境,也極大拓展了市民的綠色活動空間,拉近人與城市、人與自然的距離。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11日   第 14 版)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