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社會民生

開陽:引“雁”歸巢謀創業 家門口建廠助農增收【3】

2022年07月01日15:04 |
小字號

家門口建廠助農增收。
家門口建廠助農增收。

近年來,開陽縣把實施“歸雁工程”作為抓黨建促鄉村振興的重要實踐,千方百計吸引優秀人才返鄉創業,讓這些“領頭雁”帶領群眾就業增收,為鄉村振興注入“活水”。

6月28日,筆者走進位於硒城街道劉育村的貴州天才服飾貿易有限公司車間,縫紉機運轉時的“噠噠噠”聲此起披伏,工人們正專心致志地趕制服裝,裁剪布料、縫制衣服、修剪線頭、熨燙包裝……

為了壯大村集體經濟,2021年9月,劉育村通過招商引資,引進在福建創業的劉天才回家鄉發展。劉天才在今年3月份成立貴州天才服飾貿易有限公司,投資近1000萬元辦起了服裝加工廠。而劉育村以資產入股的方式與公司合作,收益按比例分成。

“我一直都有返鄉創業的念頭,現在為家來辦廠,也算是為家鄉發展作一點貢獻”,劉天才說。

據了解,天才公司服裝加工廠佔地900平方米,有120台操作台,主要加工制作工裝、校服以及外貿加工服裝等,平均日生產2000余件。

服裝廠屬於勞動密集型企業,用工需求量較大。為解決好用工問題,在劉育村的支持下,該公司從當地招了50余名工人進行免費培訓,培訓合格后就可在廠裡上班。

村民趙陰會常年在外務工,受疫情影響,今年一直待在家裡。服裝廠辦起后,她就立即報名參加培訓。如今,她成為了天才公司服裝廠的員工,領上了工資。

“參加培訓后,我現在基本上學會了。現在按計件我每個月有三四千元工資。爭取早點成為熟練工,收入再多點。”

服裝廠的開辦,也點燃了當地群眾新的希望和憧憬。如今,企業已吸納70來名當地群眾就業,其中大部分是留守婦女,讓她們實現了在家門口就業“持家增收兩不誤”。

村民楊能菊是廠裡的熟練工。現在她一個月有五千多元收入。“每個月能掙幾千元,又能照顧到家裡的老小,我對現在的生活比較滿意。”

受各種客觀影響,天才公司服裝廠成立之初,就面臨一系列困難和問題。硒城街道、劉育村第一時間為企業發展解難紓困,幫助其協調解決了用水、用電和用工等問題,確保了企業安心、放心發展。

“企業剛成立時確實有困難。但街道、村支兩委都非常給力,許多問題很快就解決了。現在家鄉的營商環境非常好,我對企業做大做強有信心。”

劉天才介紹,現在他們以外貿服裝代加工為主,平均每月有七八萬套訂單量。下一步,他計劃進一步擴大生產規模,讓更多鄉親有就業機會。

“我們將強化黨建引領,開拓思路、精准施策,引進更多這樣的企業入駐劉育村,讓村民群眾實現在家門口就業增收。”劉育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陳雙紅表示,該村將搶抓發展機遇,通過建立合作社、特色產業基地、引進企業等,不斷探索產業發展新模式,實現村民、村集體、合作社、企業等多方共贏。(文/圖 黃梅、 賀安康、周繼)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