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花燈迎盛世 激情滿烏江

思南縣第二套土家花燈健身操大賽隆重舉行【4】

2022年07月01日09:28 |
小字號
歌伴舞《思南姑娘大腳板》。
歌伴舞《思南姑娘大腳板》。

這是一次土家花燈健身操的盛宴﹔

這是一次多彩的民族文化與厚重古郡文化的融合﹔

這是一次烏江兒女齊心向黨,建功新時代的精神展現……

6月30日,37支隊伍近2000名花燈表演者身著絢麗多彩的民族服裝齊聚思南體育館,用自編自導自演的土家花燈健身操,成功點燃了古郡激情,為觀眾獻上了一場精彩紛呈的土家花燈歌舞盛宴。

時而低眉頷首,時而回旋婉轉﹔時而快步向前,時而碎步后移。賽場上,花燈表演者們進退有序,動作整齊劃一,一顰一笑、一進一退間,把思南土家花燈演繹得淋漓盡致,贏得了現場觀眾陣陣熱烈掌聲。

思南花燈戲歷史源遠流長,起源於唐朝,盛行於明清和民國年間,表演形式多種多樣,最初是花燈歌舞,多為“二人轉”,后到“三人轉”,再到多人轉,道具最初以“燈、扇、帕”為主,角色僅限於“二小”“三小”。在不斷傳承與發展中,花燈戲在表演形式、道具、人物刻畫等方面逐步變化。思南土家花燈戲在傳承與發展中融入了本土民族儺戲和擺手舞中的一些元素,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堪稱貴州省東路花燈的代表。2006年6月,思南花燈戲被國務院命名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2008年,思南也因此被命名為“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

近年來,思南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花燈藝術的傳承與發展,通過活動引領、文藝調演、外宣策劃等方式,不斷豐富花燈內涵,成功舉辦了三屆“中國·思南”花燈藝術節。全縣廣大花燈文藝工作者圍繞脫貧攻堅、鄉村振興、高質量發展等重大時代主題,把宣傳黨和國家富民惠民政策與文藝表演相結合,多形式開展花燈系列文藝活動,創作出了一大批反映時代精神的藝術精品,在群眾中引起了熱烈反響和強烈共鳴,以文化之力助推了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烏江明珠展新姿,古郡花燈映千年。如今,花燈戲在防詐騙、禁毒、安全知識宣傳等方面越來越受廣大群眾歡迎。花燈文化已融入到了思南民眾的血脈中,花燈展演已成為了思南土家兒女傳承美好傳統,活躍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提高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維護社會團結和穩定、謳歌新時代的一個重要載體。(文/圖 思南縣委宣傳部)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